爱不再“留守”!四年后再采访 她已斑斑白发

2020年08月15日 09:53:54 | 作者:郑丽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dac7d92fe8544408ef8b6fe69c8f6cc 25393754 2020-08-15 09:53:54 /a/20200815/1dac7d92fe8544408ef8b6fe69c8f6cc.shtml

  4年,或许只是弹指一挥间。

  但对于他们,却是煎熬逆变的漫长岁月。

  最近我们在持续关注留守、孤困孩子的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同时也为他们送去公益课堂。江苏盐城响水11岁男孩马志祥,曾经也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和两个姐姐寄宿在当地留守儿童之家,一位叫张洁的阿姨照顾他们。三年前,二姐不幸因病离世。这一重大变故,让这个家庭也随之改变。  

  20年前,张洁在丈夫任教的小学附近创办了留守儿童之家。寒来暑往,孩子们的故事,写在这本笔记里,也写进了她心里。马志祥已经离开留守儿童之家三年多,张洁依然时刻惦记着这个让人心疼的小男孩。今年7月下旬,张洁路过马志祥家,心想也许他能在家里

  ,当她走进志祥的家门,看到的却是家徒四壁,连个电视也没有。 “回来之后, 我很不平静,挑了20本适合他看的特地送给他。”

  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马志祥和两个姐姐,都曾寄宿在留守儿童之家。2016年,二姐马婷婷被查出患有"纵膈卵黄囊瘤"。在病床上,婷婷最常念叨的就是弟弟。洗澡的时候帮弟弟整理衣服,换哪些衣服都是二姐帮他找,姐姐舍不得离开他。“他把对爸爸妈妈的依恋。”张洁回忆说。

  姐姐重病,家中耗尽积蓄,还背上了债务。2016年冬天,张洁陪同马志祥到南京看望住院的婷婷,这个懂事的孩子把平时的零花钱一直省着,踹在兜里,说“给姐姐看病用。” 遗憾的是,全家人倾其所有,还是没能留住婷婷。从此,母亲王秀芹倍加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生活,不再外出打工。 马志祥离开留守儿童之家,但张洁始终还牵挂着他,每月定期给马志祥送书,是她能做。

  那个疼爱姐姐的小男孩长高了。因为 父亲在上海打工,读大二的大姐暑期兼职打工没回来,家里空空荡荡。写作业、看书,几乎占据了马志祥大部分时间。最喜欢的《草房子》,他已经读了好几遍。

  张洁送来的书,是男孩最珍爱的礼物。乡村夏日,酷热而漫长,阅读,让他安静、充实。傍晚时分,妈妈收工回来了。45岁的王秀芹,转眼已经白发斑斑,失去女儿的伤痛、起早摸黑的辛劳。日子,把风霜都刻在脸上,好在,志祥一天天长大,懂得帮妈妈分担家务,关心妈妈的身体,11岁的少年,变得更加懂事。

  和很多乡村孩子一样,小志强倔强的外表下,藏着善良上进的心。他说,自己会像《草房子》里的秃鹤那样,做一个活得有尊严的孩子,一个战胜自我的勇者。祝福你!

  今年的"和你在一起"公益行动,我们为留守孩子们策划了萤火虫公益课堂,送爱心、送知识、送陪伴,让他们的夏天不再孤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