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张艺谋大舅子,这场戏为何能演七年?|荔枝时评

2020年08月11日 14:35: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与归

  (作者与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因针对张玉环事件抛出“不要再哭诉了,国家赔你几百万也够了”“江西农民,你27年的收入比博士还高”等观点,一位名为“陈剑导演”的微博博主火了。紧接着,有网友翻出,这位“导演”号称自己是张艺谋妻子陈婷的哥哥,是张艺谋的大舅子。然而,8月10日下午,张艺谋导演工作室发布了严正声明,称张艺谋导演及其团队成员均不认识“陈剑导演”,也从未在张艺谋导演参与的任何电影项目中聘请“陈剑导演”担任电影策划,强烈谴责“陈剑导演”发布、传播引人误解的信息及虚假信息的行为。随着谎言被戳穿,8月10日晚间,“陈剑导演”的账号也“因发布恶意营销内容”被新浪微博永久禁言。

  有人说“陈剑导演”太蠢,蹭全国知名大导演的流量,不是很容易翻车吗?然而,此人早已轻车熟路,不仅没有翻车,反而收割了一波又一波关注。早在2013年,张艺谋深陷“超生”风波,这位“陈剑”就见缝插针,在社交媒体扮演张艺谋的“大舅子”,不断对外“放料”,试图以假乱真。随后,张艺谋和陈婷多次辟谣,表示根本不认识这位陈剑,并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受骗。只是没想到,都2020年了,这位“陈剑”不仅继续披着张艺谋“大舅子”的外衣,还混成了两百多万粉丝的大V。细想一下,不无讽刺。

  浏览“陈剑导演”的微博和相关资料可以发现,他蹭的不仅仅是张艺谋。比如,他说自己在南通拍摄过《我不是马金莲》,被蹭的冯小刚恐怕也一脸问号。当年王宝强离婚,他还抛出了“大不了我娶了马蓉”的言论。可以说,各种时事热点、娱乐八卦,基本都是他的“菜”,哪里有热度,他就出现在哪里。

  那么,问题来了。在微博这个开放的平台,“陈剑导演”是一位拥有百万粉丝级别的大V,为何他的虚假营销、恶意营销存在了这么长时间,却一直没有被遏止?如果不是这次因为张玉环案的高热度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陈剑导演”散布虚假信息的行为要到什么时候才会被重视?

  今年5月,国家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8个月的2020“清朗”专项行动。其中,色情低俗、网络暴力、恶意营销、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成为打击重点。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将出重拳、用真招,对有令不行、顶风作案的网站平台依法从严处理,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什么是典型案例?这个多年来一直寄生在社交媒体的虚假营销惯犯,就是再典型不过的典型。

  在网络大世界,有些牛是可以吹的,有些剑走偏锋的观点也是可以有的,这正是社会包容度的体现。但是,不能因为开放与包容而忽视边界的存在,底线必须要恪守。互联网从来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平台也绝不该成为恶俗营销、虚假营销的寄生载体。“陈剑导演”以假冒身份多次在社交媒体进行营销炒作,荒诞的背后其实是平台“年久失修”、管理缺位、监督失灵,必须高度重视,严以整治。

  就“剑导演”一事,微博账号封禁只是治理的第一步,而决不应该止步于此。比如,他有没有打着张艺谋“大舅子”的幌子进行诈骗,有关部门也要好好调查一下。毕竟,一个人演了七年的戏,如果纯粹是因为“好玩”,恐怕没人信。

  一个“陈剑导演”离场了,更要防止更多的“陈剑导演”登场。只有筑高筑牢平台的管理之墙,才能保证网络生态的清朗氛围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