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榜啦!泗洪这名行舟问诊22载的“大美村医”名扬全省!

2020年08月07日 17:03:56 | 来源:江苏文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泗洪县行舟问诊22载的“大美村医”

  入选7月份“江苏好人榜”

  吕正红,女,1978年出生,泗洪县临淮镇二河村卫生室村医、护师。出生在渔村的吕正红立志学医,让渔民不为疾病所累,不为病痛所苦。1999年9月,她医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后带着儿时梦想,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村医。二河村是传统的渔业村,村民上岸看病极为不便,从此,吕正红每天到渔船上出诊,为村民开展诊疗服务,寒来暑往、22载春秋,她累计接诊35.2万人次,出诊1.45万人次,行程4.64万公里。她用娇弱的肩膀守护着2000多名村民的健康,乡亲们亲切地称她“渔家的好闺女”。

  吕正红带着小时候的梦想,1999年9月从医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回到家乡泗洪县临淮镇,成了二河村卫生室一名村医。工作后,她不停地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先后参加了江南大学继续教育学习、南京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习、糖尿病诊疗与规范管理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学习,取得了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护师资格证书、合理用药培训合格证书。

  工作后的吕正红才知道自己的病人不在岸上,而是在水中流动的船上。

  临淮镇二河村是传统的渔业村,东临洪泽湖,三面环水,2000多名村民,70%在船上从事养殖、捕捞工作,上岸极为不便。如果出现感冒发烧,一个电话,吕正红就马上划着小船上门诊疗。在他们当中,60岁以上的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不少,让他们到卫生室来测血压、测血糖等既不方便、老人也不重视、不愿意来,到渔船上出诊就成了吕正红每天都要做的事。为帮助村民看病、检测、检查,吕正红每天划船为村民开展诊疗服务,这一划就是22年。

  “每一艘船都装在我心中”

  每天划船到湖里出诊,起初,吕正红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很难分辨哪艘船、哪个塘口是哪一户村民,每一条船都“长的”很像,因为船只和塘口的外观都很相似,吕正红就必须记住每位患者的渔船,才能在出诊时抢抓每一分钟。开始时,吕正红就拿一个本子给渔船标号,一家一家船标记对号,时间长了就熟悉了每一患者家的渔船,她把每一艘船都“装”在了心中。凭着一股韧劲,22年来,全村217名高血压患者,69位糖尿病患者的情况她都牢记于心。

  从医以来,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她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陪着病人一起度过的。她深知,守护生命责任大于天,为了渔民都能健健康康,她湖里来湖里去,从渔船到养殖塘口,守护着渔村的老老小小。2016年12月,她预约一位名叫王献献的孕妇,下午下班后去进行检查访视。让她猝不及防的是,下班时突然下起了雨夹雪,湖面风急浪大,她没有迟疑,带上随访工作包,冒着风雪,划着小船前去随访。到了王献献家,天已经全黑了,她敲开了门,孕妇紧紧握着她的手,感动的泪水瞬间涌出,“天这么晚,还刮着风下着雪,我本以为你不会来了。”她却说:“我的职责就是看病救人,再危险也比不上你们母子平安重要,况且我们已经约定好了,于情于理我都得来。”随访结束后,外面的雪下的更大了,送她出门的王献献丈夫感叹地说:“没想到天这么晚,你还能找到我们家!”她笑笑说:“二河村水中的每一艘船都装在我心中呢,何况是你固定的家呢!”

  “我就是渔家的闺女”

  谁家老人有“三高”、谁家孕妇要生产、谁家孩子要打疫苗,吕正红心里都有一本清晰的账。除了忙于每天日常门诊工作,早中晚休息时间,吕正红都会独自划着小船下村入户为一些长期居住在船上、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体检、访视产后产妇和新生儿,对其进行健康指导,提供免费的公共卫生服务。提起她,当地渔民个个都竖起大拇指。

  2017年3月19日,是个星期日,天刚亮,吕正红就划着船到每个船家住户走访。她前去为一位80多岁老人蒋玉兰测血压,走进门的瞬间,就发现老人的面色有点不对,询问中老人家说:“今天早晨头晕眼花的,有点恶心,还想呕吐。”她立即给老人做了检查,发现老人血压特别高,随即问道:“您吃降压药了吗?”老人说:“药吃完了,儿子去送孙子上学了,已经好几天没吃降压药了。”吕正红一听便意识到了严重性,她一边通知老人家属,一边将老人送去医院,直到老人的孩子来到医院,她才悄悄离去,老人的病情得到了及时控制,避免了一场严重的意外,后来老人的子女多次带着礼物上门感谢,她说什么也不肯收,老人回来后,逢人就说是吕正红救了她的命,比她的亲闺女还有用。

  2016年9月的一天,像往常一样,吕正红前往刘培兰老人船上为她测血压,上船时突然听到老人呼唤女儿名字,吕正兰走向前,问老人是不是想女儿了,老人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我以为是俺闺女来了呢!”老人的眼睛有点花,她坐在船头看到吕正红,以为是女儿来看她的。吕正红一边给老人测血压,一边笑着对老人说:“你有什么事就跟我说,我就是您闺女!”老人说:“身体上的事跟你吕医生说的,比跟俺儿女说的还要多!”吕正红就是这样,对待每一位老人都像女儿对待父母一样温暖、贴心,成了渔家的“闺女”。

  2019年12月的一天,她到段广生家对他身患糖尿病且有点智障的妻子蒋德侠进行随访,吕正红耐心地和蒋德侠进行交流,劝导蒋德侠要按时吃药,告诉段广生如何调理蒋德侠的身体。随访结束后,段广生拿出家中最大的一条鱼送给吕正红,说是感谢她一直以来对蒋德侠的关心。吕正红婉拒他说:“你好好照顾她,能让你妻子按时吃药,把身体调理好,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

  “每一件事都要有人去做”

  吕正红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以来,她深知乡亲的信任就是重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22年,她不骄不躁,不厌不烦,始终牢记初心,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认真履行自己职责,踏踏实实工作。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大年初一开始,她走村入户为村民讲解疫情防范措施、巡诊义诊、测量体温、防疫消毒、询问健康状况并详细记录。同时,她还积极配合村委会开展湖北返乡人员排查工作,经常一忙就忙到深夜。有个从湖北回来的老乡问她:“你天天这样累,还要面对被传染的风险,值得吗?”她看着这个老乡,很认真地回答:“每一件事都要有人去做,何况这件事关系到我们二河村所有人的安全,我不去做谁去做?”听到吕正红的话,那个老乡沉默了好一会儿,点了点头。

  治病救人不计其数,但她从不邀功。她将一颗心交给了这里,寒来暑往,22载春秋,吕正红累计接诊35.2万人次,出诊1.45万人次,行程4.64万公里,她用娇弱的肩膀,撑起了渔村救死扶伤的重担,守护着2000多名渔民的健康,她总说她做的并不多,可她的一举一动,早已被乡亲们记在心中,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渔家的好闺女”,成了“最美乡村医生”。她先后被评为临淮镇优秀共产党员、泗洪县卫计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乡村医生、“宿迁市2017年度大美乡村医生”、省优秀基层卫生骨干人才。2019年,她还被江苏先锋树为全省“初心使命”党员教育《她的暖她的美》系列沙画之《渔民的好闺女》典型。新华社、荔枝新闻、宿迁日报、宿迁电视台、宿迁晚报、速新闻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