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1-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7.16万亿元

2020年08月07日 12:34:15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日)上午,海关总署对外公布了前7个月外贸数据。数据显示,1-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7.16万亿元人民币,7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口、出口继续保持双双正增长。

  今年1-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7.16万亿元,同比下降1.7%。其中,出口9.4万亿元,同比下降0.9%, 进口7.76万亿元,同比下降2.6%。

  7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9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1.69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进口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6%。7月份我国外贸进口、出口继6月份以来继续保持双双正增长。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的强劲韧性,支撑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有力拉动了外贸的回稳。

  海关数据显示:7 月份以来,铁矿砂、原油、大豆、猪肉等产品进口量有较大幅度增加。在出口方面,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实现快速增长,7月份,我国机电产品出口9832.4亿元,同比增长13.7%,纺织品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132.6亿元,同比增长54.5%。

  今年前7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7.83万亿元,同比增长7.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5.6%,比重提升3.8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7月份当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1万亿元,同比增长1.7%,首次实现年内进口、出口双双正增长。这些都表明,我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策效果持续释放,广大外贸企业不仅在危机中寻找到新的机遇,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7月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对东盟、欧盟和日本进出口同比增长,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占我国外贸比重继续提升。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与东盟进出口2.51万亿元,同比增长6.6%,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与欧盟进出口2.41万亿元,同比增长0.1%;与美国进出口2.03万亿元,同比下降3.3%。与日本进出口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1%。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

  随着我国率先复工复产,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逐步解封重启。7月份当月,我国与东盟、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

  此外,前7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03万亿元,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3%,比重提升0.5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

  应该说“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在疫情冲击的形势下,仍然保持发展动力,这说明我国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有利于稳定国际供应链和我国外贸基本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