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雨水齐登场 中东部多地迎来“桑拿天”

2020年08月01日 00:34: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网北京8月1日电 据气象预报,新一轮大范围降水正对多地施加影响,高温天气也在江南再度发展起来,湿度大、温度高,中东部不少地区正在遭遇“桑拿天”。此外,南海热带低压已经生成,且强度会增强,有可能发展为今年第3号台风。

资料图:7月30日,湖南持续高温 民众溯溪泼水避暑 杨华峰 摄

  江南高温再扩围 中东部地区将体验“桑拿天”

  前两天稍有式微的高温天气又要卷土重来了,江南一带的高温天气再度发展,中东部地区也将遭遇大范围“桑拿天”。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华南西部和北部、江南大部、江淮、江汉等地将先后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7~39℃。

  即便是更为长远的中期天气,这种高温态势也不见减弱。未来10天,江南、华南、四川盆地东部及新疆等地将有4~8天高温天气,最高气温一般有35~37℃,部分地区可达38~41℃。

  可见,和前两天的小范围高温相比,江南地区的高温范围有所扩大。省会级城市中,像是长沙、南昌,未来几天都将连续被高温天气“掌控”。而对于华南地区来说,进入8月以后,因为热带系统活跃,风雨天气逐渐频繁,高温范围将有所缩减。

  在北方,华北、黄淮一带,未来三天,由于低空偏南风导致湿度较大,闷热感会变得明显。城市中,北京、石家庄以及太原,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还时不时有雷雨过程,湿热感将不输于南方城市。

7月27日14时,三峡入库流量达60000立方米每秒。(资料图) 周星亮 摄

  雨水南北分散 8月长江上游仍要警惕洪水

  汛期以来,雨水未歇,虽然主雨带将主要阵地转移到了北方,但从新一轮大范围降水的分布来看,南北方均有涉及。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降水量分布不均,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四川、云南、西藏等地多降雨,四川盆地、云南西部和南部有中到大雨;受南海热带低压和季风影响,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

  北方进入主汛期以来,降雨逐渐频繁,雨量也大了不少。像是北京,7月31日出现强对流天气,局地伴有6级以上短时大风和冰雹,故宫的太和殿石基也再现“龙吐水”景观。

  在南方,虽然主雨带已经北抬,但对南方的防汛形势仍需保持高度警惕。根据水利部7月30日对8月份洪水防御工作的会商部署,预计8月份长江上游可能再次发生编号洪水。

  应急管理部也于31日发布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由于四川、云南、西藏等地多降雨,需防范长江上游来水给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中下游地区退水期带来的不利影响。

  南海热带低压生成,琼州海峡全线停航。图为过海旅客冒雨登船。 骆云飞 摄

  南海热带低压问世 或发展为今年第3号台风

  直到7月结束,西北太平洋及南海都没有台风生成,据中央气象台消息,这是1949年以来绝无仅有的7月“空台”。

  据气象部门预报,南海热带低压已于7月31日14时生成,预计于8月1日中午前后登陆或擦过海南岛南部沿海。由于云团范围大,结构也比较松散,其风雨影响范围比较大,广东南部和南海北部海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风雨,琼州海峡航线现已全部停航。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向纯怡表示,该热带系统进入北部湾后,随着云系结构的好转,强度会有所增强,有可能会发展为今年第3号台风。

  应急管理部已经对此发出预警,目前已进入台风活跃期,淮河干流和太湖水位仍较高,要抓住时机做好排水工作,努力降低淮河干流和洪泽湖、太湖及周边河网水位,全力避免高水位下遭遇台风强降雨的不利局面出现。

  7月没有台风生成,8月的台风会比较活跃吗?统计表明,常年8月为台风活动最为频繁的月份,历史平均有5.7个台风生成,其中生成数最多的是1960和1966年(10个)。

  向纯怡分析,根据中期预报,8月上旬仍不会立刻进入台风活跃期,预计8月中旬,随着大气环流的调整,可能将有1个热带气旋生成,不排除8月下旬或将迎来台风暴发的活跃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