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都市女商人到山林“造梦者” 她带领村民共致富

2020年07月27日 09:21:15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年前,知天命之年的她,来到社褚林场开垦千亩荒山,和农户们“同甘苦共富裕”——

  汤宜萍:从都市女商人到山林“造梦者”

  在溧阳市社渚镇林场的锦天苑生态园,在浩瀚林海中,一位两鬓斑白、精神矍铄的老太太总是忙忙碌碌的。她就是这片1000亩山林的主人汤宜萍。

  为了自己的田园梦,20年前,当时已经50岁的汤宜萍从上海到溧阳社渚创业。现在,她已经从一名年赚百万的装潢商人,变成一个地道的农民。这片连当地人都瞧不上的荒山,也变成了生机盎然的“花果山”。

  来自上海的女老板,一头扎进溧阳山林开荒

  记者近日在林场中见到汤宜萍时,她刚从外地“取经”回家,准备试点新的养殖技术。当地距离溧阳400多公里,她一个人开了4个多小时车。而这样的长途驾驶对于年逾古稀的汤宜萍来说,早已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汤宜萍给土鸡喂食

  “我16岁下乡插队,和农结缘,有了一个田园梦。到了知天命的年纪,自己做装潢也挣了一点钱,当时就在想,能不能去农村试试,带动大家一起干一番事业。”汤宜萍回忆起了20年前的情景,“家人朋友都很不解,我没有放弃梦想,从上海来到溧阳,一头扎进了山林中。”

  隔行如隔山,汤宜萍深知知识才是致富的“敲门砖”。那时她每天的首要事情就是从书本和网络中搜集学习农业知识,有时直接开车到上海最大的新华书店,看书直到店铺关门。为了向华东三省的农业园“取经”,她也是亲自开车上门请教……

  最终,汤宜萍选择综合开发社渚镇林场内的这片千亩荒山,计划打造集采摘、餐饮、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

  一年穿破12条牛仔裤,家里还留着50双破旧布鞋

  当时,山上没有路,汤宜萍带着农户先修路、后清山。为了树木成林,培植出肥沃的土壤和生态的放养环境,众人坚持自然农法,不打除草剂。“这样保护了土地、土壤,而且我们种的水果品质也好,散养的家禽也很健康。”她说。

汤宜萍指导农户怎样储存饲料

  在工友、农户陈永生眼里,“强悍”这个词都不足以形容汤宜萍,这个女人面临了太多的困难。2005年,天目湖土特产中心预定了一万多只鸡,结果碰上禽流感,这让汤宜萍一下子损失了40多万元;2007年,溧阳遭遇百年未见大暴雪,气温一下子下降15℃,鸡群引发大面积的气管炎病症。她得知止咳糖浆能治病症,当天就将社渚镇所有药店的止咳糖浆买光,与8个工人连续奋战三天,不休不眠给8000多只鸡灌药,终于把鸡的病症治好……

  “这些算个啥,我刚来时,最多一年穿破12条牛仔裤,都是膝盖那个地方被磨破。那些年穿破的50双布鞋,现在还留在家里。”汤宜萍说。

  她的心愿:带着农户们一起致富

  “我在汤姐这里一年能赚6万多元,还包吃住,工作虽然吃苦但是做得心情舒畅!”陈永生说,汤宜萍还是出名的“刀子嘴豆腐心”,与工友同劳作、共甘苦。雪灾那年,她和大家趟在没腰深的雪中,抢救来年将要挂果的果树。这一幕,激励了不少周边村民的创业念头。“这上海女老板都这么能吃苦,我们还能吃闲饭?”村民们说。

汤宜萍阅读了大量农业专技类书籍

  因为坚持,汤宜萍把生态园经营得风生水起。今年疫情一结束,她就接了个100万元的订单。眼下,她正在计划创办培训中心、扩大土鸡养殖、建立苗鸡基地,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养殖、种植的经验技巧传授给农户。同时,还将苗鸡发放给他们养殖,并负责收购农户的农副产品,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20年在山林的日子,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眺望这满眼的青山绿水,70岁的汤宜萍展望着未来,“农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长线项目,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们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