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雨必淹的“老大难” 终于解决

2020年07月27日 09:26:20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薛玲

  扫码看视频

  “真是没想到,今年的梅雨季时间这么长,但小区里面一点没淹水。”每年的梅雨季,南京市鼓楼区凤凰街道凤凰新二村、凤凰三村、凤凰西街223号等老旧小区地势较低的楼栋处便会积水淹水,家住凤凰二村2幢的郭素兰吃够了淹水的苦头,但让她意外的是,今年这个超长的梅雨季小区里却没有一点积水。 

  现场探访>>>

  当年住户各种“土法”防淹水

  位于南京市鼓楼区凤凰街道的凤凰二村小区是个已建成30多年的老小区,当记者从小区北门进入后即发现,小区入口就是一个大下坡,郭素兰的家就住在坡下的位置。“过去淹水真是让我们吃够了苦头。”为了防淹水,郭素兰家的大门处砌起了20厘米高的门槛,长筒胶鞋成了“标配”,冰箱等家电也常年放在定做的架子上。记者随后发现,郭素兰的左邻右舍都通过自建门槛等方法来防淹水,有的甚至将家中整体“抬高”。

  “刚装修时我们铺的地板,第一年家里淹水后才换的地砖。”郭素兰告诉记者,因为年龄越来越大上下楼不方便,五六年前和老伴将房子换到了凤凰二村,特意选了一楼,“买房子的时候不知道这里会淹水,要不然怎么也不会买这里的。”

  遇到大雨心里就“发慌”

  已经在凤凰二村住了30多年的佘女士,对于以前逢雨必淹的记忆更为深刻,“雨只要下得稍微急一点,小区里面就会积水。”今年“缠缠绵绵”的梅雨季也让佘女士的心一直拎着,雨稍微大一点就要不停地到小区里张望张望,看看有没有淹水。“淹水不仅一楼住户遭殃,其他楼上住户进出也很受罪。”佘女士告诉记者,小区淹水严重的情况下,社工只能用电动三轮车接送居民来往大门口。

  凤凰街道辖区深受淹水困扰的,还有多个小区以及部分单位,具体包括汉北街片区的汉北街8号、凤凰新二村、凤凰西街57号、凤凰庄等老旧小区,审计学院片区的凤凰西街223号、凤凰三村等老旧小区。同时片区内还有莫愁新寓小学、凤凰幼儿园、南京审计大学、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干部学校等单位。住在凤凰西街223号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以往梅雨季自己所在的小区同样是逢雨必淹,常常需要出动泵车来排水,为了让居民顺利出行,街道、社区只能用轮胎、沙袋在小区里铺出一条路。

  其实,除了雨天淹水,2018年以来,凤凰街道辖区内凤凰西街以南部分老旧小区,以及南京审计大学莫愁校区还出现了污水漫溢现象。鼓楼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污水漫溢区域主要在凤凰西街以南片区,包括汉北街8号、凤凰二村、南京审计大学等。该片区多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污水漫溢问题除了污水系统高水位导致污水倒灌,雨天雨水无法及时充分释放外,还与该片区地势低洼有关,有的地方落差能达到1.5米左右。

  解决难题>>>

  两座净水站让小区告别淹水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鼓楼区决定建设区域性小型净水站,为地区污水主系统减负的同时,还可消除污水高水位及存流管网占位情况。记者采访了解到,鼓楼区先后建成了汉北街、南审两座净水站,其中去年建成的汉北街净水站,位于汉北街和汉中门大街交叉路口西北角,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污水约1万吨,出水指标总体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以上,取水路径为汉中门大街污水主管,排水至建邺区莫愁进水渠,水质净化达标后对河道补水。

  今年5月正式运行的南审净水站,位于南京审计大学莫愁湖校区西北角,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污水约1万吨,出水指标总体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以上,取水路径为汉中门大街污水主管及南审内部管网,排水至河西清江沟,水质净化达标后对河道补水。

  两座净水站建成后,有效缓解了地区污水高水位及存流管网占位情况,尤其今年汛期经受住了考验,小区没有再出现积水淹水情况。 

  通讯员 刘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薛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