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增加计划、新增专业,考生如何选择?

2020年07月26日 13:38:25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8eef56b44be495385c79f1f48df01c2 24897513 2020-07-26 13:38:25 /a/20200726/d8eef56b44be495385c79f1f48df01c2.shtml

  江苏省高招第一阶段志愿填报工作将于7月28日正式启动。今年各高校在招生中有什么特点?考生又该如何填报志愿?

  今年,不少高校都增加了招生计划。以南京医科大学为例,今年在江苏增加了140名计划,还新增了两个新专业。“其中5+3的口腔、5+3的儿科计划都是有所增加的。今年我们新增两个专业,一个是放射医学,主要为医院的放射科培养人才,另外一个是智能医学工程专业。” 南京医科大学招办主任朱智刚说。

  在新工科建设以及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时代需求背景下,南京工业大学今年新增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工程两个热门专业。学校副校长吴胜红介绍,人工智能专业以“智能专业理论”为中心和“高级人工智能应用”为特色,面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应用领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并具备交叉学科专业知识的高层次人才。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紧紧围绕智能传感、智能装备及控制、智能机器人、工业物联网、智能化设计与制造等智能科学及制造技术的大背景,培养在智能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决策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开发设计、工程应用、决策管理等社会急需的高质量人才。同时,招生计划总量增加,并增加了社会需求量大、考生认同度高专业的招生计划,让考生有更多的获得感。

  同时,南工大首发2011学院4个拔尖创新人才班直通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011拔尖创新人才班设置招生计划,首次直接招生。拔尖创新人才班将依托我校国家首批“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全国首个2011学院,充分利用人才、科研、学科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优势,培养先进生物和化学制造领域的卓越科技人才,发展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聚集地,为学生提供最优秀的本科教育。

  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吴胜红说,培养模式上有两个调整。“一个是2011学院学生培养,由原来进入校内以后进行重新选拔组合,直接面向招生市场进行招生。第二个我们和中科院的研究院所合作联合培养本科生,以专业目录的形式招生的。3+1的模式,3年是在我们本校,第4年是选送到中科院专门培养,也是非常好的一种培养模式。”

  “江苏考生今年考分如果在本一线下的5至10分以后,想在南京上一个公办本科院校,我们学校可以说是为数不多的选择。”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告诉记者,学校是我国唯一的一所公办本科层次的职业院校,升格为职业本科学校后,今年是首次在江苏本二批次参与招生, “我们今年获批了800个招生计划,拿出的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技术与应用、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六个专业全都是我们学校的优势专业,考生报考我们今年是一个好机会。”

  对于考生和家长纠结“是选专业还是选学校”?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吴胜红给出自己的建议,把分数用好,也要关注个人的擅长和意愿。“很多考生主要关注了分数本身能够发挥多大的效应,常常淡化自己的兴趣、擅长。另外,平行志愿最要防范的是说进入以后不能被退档。也就是说,以什么样的优势进入这个学校很重要,如果你比被录取学校的进门分高很多,你挑专业优势很明显。如果是一般甚至偏低,应当就相对冷门专业选择,并且要填服从。服从本意是做到万无一失,你把前面6个志愿填好了,他的服从是不起作用的,不要害怕服从。我们主张要填服从,同时要使服从不起作用,这是最高境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