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高校招生负责人提醒考生不要只关注强势专业或品牌专业

2020年07月25日 20:09:49 | 作者:姜坚 徐明 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cb070212e3e4ad88caa7f3512d64fb8 24882895 2020-07-25 20:09:49 /a/20200725/8cb070212e3e4ad88caa7f3512d64fb8.shtml

  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支持、江苏教育频道主办的"荔枝高校大会·2020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现场直播"7月25日、26日举行。来自省内外近30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走进演播室,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权威解读招生政策,科学分析志愿填报。

  招生负责人抛出录取预估分及名次

  参加"荔枝高校大会·2020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现场直播"的高校,既有北大、清华、南大、东大等顶尖名校,还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在江苏招生数突破3000人的招生大户。直播过程中,高校招生负责人纷纷抛出今年录取预估分和预估名次。

  武汉大学江苏招生宣传组组长汪思明介绍,武汉大学今年在江苏理科399分可以报考,文科397分可以报考。从名次上来看,文科700名左右,理科3900名到4000名左右。“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目前,武汉900多万人全部做了核酸检测,所以我认为,武汉是目前全球最健康的城市之一,考生不要有所顾虑。”汪思明说。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说:“欢迎文科355分以上、理科367分以上的考生报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高校招办负责人同时提醒,预估线是高校根据往年考生填报的情况给出的预估。预估线不等于高校最终的录取分数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仔细考虑。

  不要只关注强势专业、品牌专业

  高校招生负责人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只关注各院校的强势专业、品牌专业。如南京理工大学,除兵器、电子、自动化等老牌专业外,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均为国家一流学科专业,南京工业大学除建筑类、化工类专业外,材料科学与工程、安全工程等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就业前景广阔。南京林业大学除林学类专业外,还有很多实力派专业。

  南京林业大学学工处处长董博介绍:“我校还有这几年非常热门的园林专业、风景园林专业,另外还有林业工程类的相关专业,包括木材科学与工程、森林工程、土木工程等等,都是一流学科建设专业。”

  首选院校还是首选专业?因人而异!

  考生及家长普遍认为,达名校线时,考生首选院校次选专业;本一省控线上下,首选专业次选院校。招生专家提醒,凡事不绝对,考生要结合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和院校实际情况,科学判断与选择。

  常州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薛峰说:“就拿常州大学来说,只要进入了常州大学,在校期间就拥有三次转专业的机会。”

  志愿填报要注意哪些问题?阅读高校招生章程该怎样抓重点?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哪些"风险"?江苏今年的地方专项计划、乡村教师计划、医学定向计划招生政策是什么?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派出两位专家走进直播现场,回答了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

  问:考生填报志愿,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答:1.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认真查阅相关资料,仔细阅读意向高校的招生章程,了解我省招生录取政策,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体检结论、家庭经济状况等情况,慎重考虑选择合适的高校和专业。

  2.网上填报志愿完毕后要及时提交,只有提交成功,志愿信息才生效。

  3.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密码和口令卡,因密码或动态口令卡遗失等情况造成的不利影响由考生本人负责。

  4.考生应尽早上网填报并提交,避免集中在截止时间临近前填报,特别是网络条件差的地区要避免高峰期上网填报,防止在填报结束前网络拥堵不能登录填报网站。

  5.考生在截止时间前可以自主修改自己的志愿,但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一到,系统将关闭,任何人都不能再上网填报或修改。

  6.考生要及时查询本人的录取信息,未被录取且符合本批次填报征求平行志愿的考生要及时按规定的时间网上填报征求平行志愿。

  问:各高校公布的招生章程,信息量很全、很大,其中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重要信息?

  答:考生在查阅院校招生章程时,除了了解院校的综合实力、办学特色、健康状况要求、学费标准、单科成绩要求等相关内容外,还要特别注意弄清楚几个概念:一是高校对进档考生的排序规则:先分数后等级、先等级后分数、等级级差;二是高校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方式:专业清、分数清、专业级差。

  “专业清”即“专业优先”。它是指先将考生按照其第一专业志愿分成不同的队列,然后将每个队列内的考生按照选定的排序方式排序后,按专业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对于院校第一专业志愿未能录满的专业,将依次从第二、三、四、五、六专业志愿报考的考生以及服从专业调剂考生中按上述方法录取,直至录满为止。

  “分数清”即“分数优先”。它是指对所有进档考生按照选定的排序方式排队,然后逐个按考生专业志愿录取。如果考生所填第一专业已满,则顺序考虑该考生的后续专业志愿;若该考生所填六个专业都已录满,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作退档处理。该考生安排完毕后,才考虑成绩仅次于他的考生,依次类推,直至录满为止。

  “专业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即第二至第六专业志愿以及专业服从志愿等)考生时,比录取前一志愿考生需高出一定的分数差额。如某高校规定专业级差为2分,则在录取时,会先将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2分,然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一起排序确定是否录取。

  以上不同的专业安排方式,对于同一个考生群体,如果采取不同的专业安排方式,有不同的录取结果。

  问:录取时,平行院校志愿是怎样进行投档的?

  答:文科类、理科类投档原则是“依据文理,满足等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具体地说:将省控线上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符合相关要求的考生,分文科类、理科类,按照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逐个检索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只要被检索的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如该生填报的志愿经检索后均不符合投档条件,该生则无法被投出,此时该生已享受了本批次平行院校志愿的检索、投档机会,系统将进行下一个考生的检索、投档。也就是说,未完成上一个高分考生的志愿检索、投档,就不会对下一个低分考生进行检索、投档;上一个高分考生的H或J院校的投档将优先于下一个低分考生的A院校的投档。如果考生档案投到某院校后,因故被退出,将不再被补投到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

  问:平行志愿投档不成功,或者被退档了,该怎么办?

  答:如果平行志愿投档不成功或投档后被退档了,在录取过程中还有填报征求平行志愿的机会。每批次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就会及时公布未录满院校的征求计划。投档不成功,或者被退档了,一定要按照准考证背面、动态口令卡上公布的填报时间,及时上网填报征求(平行)院校志愿。

  根据历年来的录取情况来看,考生被退档的原因主要有:

  1.所填报专业计划人数已满,且专业不服从调剂;

  2.考生的体检结论不符合所报考院校相关专业的身体要求;

  3.考生某门科目(如外语等)成绩不满足所报考院校在招生章程中提出的要求;

  4.不了解院校对进档考生的排序方式及院校的录取规则,所填报的专业顺序安排不合理。

  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尤其要注意哪些“风险”?

  1.定位不恰当有风险。如果考生所填报的8所平行院校志愿定位不准,自己的选测科目和学业水平测试等级不符合填报高校的要求或高考总分不达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则该考生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

  2.正确认识退档风险。现行的录取体制允许院校投档数略大于高校招生计划数(不超过105%),由高校从中择优录取考生,因此被投出的考生中将有部分考生面临被退档的风险,按照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考生一旦被退档,将不再补投到同一批次的其他院校;

  3.院校志愿间无“梯度”有风险。考生所填报的8所平行院校志愿应保持适当的“梯度”,以本科院校为例,一般来说,A院校志愿应高于B院校志愿,从A到H呈下降的梯度。

  考生家长要理性认识、合理规避志愿填报“风险”。在录取过程中,省教育考试院也会本着对每一位考生负责的态度,加强与高校的沟通(如建议高校缩小比例、增加计划等),尽量降低考生被退档的“风险”。

  问:江苏有地方专项计划、乡村教师计划、医学定向计划,今年招生政策如何?

  “地方专项计划”在“提前录取本科院校”批次进行,由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12所省属高校承担,执行本一批次省控线。各有关县(市、区)要根据文件规定,对拟填报地方专项计划考生户籍、学籍资格审核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考生,方可填报地方专项计划高校志愿。对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按照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

  “乡村教师计划”在“提前录取本科院校”批次进行,执行本二批次省控线。对于户籍在有乡村教师计划的县(市、区)的考生,可填报本县(市、区)所对应的有关定向培养院校和专业志愿。如果考生户籍所在县(市、区)没有培养计划,一律不要填报;如果填报,即使被投档,有关院校也将作退档处理,并且不能再补投到同批次平行院校的其他院校。

  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安排在本一、本二、高职(专科)批次招生。具体招生院校、地区详见《计划专刊》。对于户籍在有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的县(市、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可填报本县(市、区)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院校和专业志愿。如果考生户籍所在县(市、区)没有培养计划,一律不要填报;如果填报,即使被投档,有关院校也将作退档处理,并且不能再补投到同批次平行院校的其他院校。

  问:请介绍下综合评价录取有关情况?

  提前录取批次“其他院校”中公布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9所A类试点高校综合评价录取计划,只招收参加学校测试入选考生,由入选考生直接与高校确认其综合评价录取志愿。高校将确定的拟录取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考试院将根据学校确定并公示无异议的考生名单,在提前录取本科院校投档之前,将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直接投档录取。

  江苏省专门设立了“高校专项计划”“综合评价录取”志愿填报栏,供获得高校专项计划以及南京师范大学等12所B类试点高校综合评价录取填报资格的考生填报相关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28日至8月2日(截止时间为8月2日17:00)。对填报高校专项计划、综合评价录取志愿且达到投档规定的考生,在本科第一批批量投档前,省教育考试院将先行向有关高校投档,由高校决定录取与否及所录取专业。未被录取的考生被有关高校退档后,按其高考成绩和所填平行院校志愿参加本一及随后各批次院校志愿的投档。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徐明 赵英雷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