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反转!陆正耀股份遭清算 资方跃升大股东 瑞幸 “跌宕100天”后路向何方

2020年07月15日 12:37:4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瑞幸造假风波至今,百日有余。期间波诡云谲,资本市场厮杀,舆论市场撕裂。近日一前一后的两个消息再次掀起波澜。

  一是原董事长陆正耀持有的瑞幸股份将被清算,从而失去对瑞幸的控制权。

  据华尔街日报14日消息,英属维京群岛法院于7月9日宣判清算陆正耀持有的瑞幸股份。此前,由瑞信牵头的多家银行在英属维京群岛法院起诉 Summer Fame Limited(瑞幸前CEO钱治亚家族控制,持有瑞幸 15.43% 的股份)及 Haode Investments Inc(由陆正耀家族控制,持有瑞幸 23.94% 股份),要求清算两家机构以偿还债务。

从左往右:黎晖、陆正耀、刘二海

  此次判决后,陆正耀失去全部股权。瑞幸的两大资方、也是原董事会成员——黎辉执掌的大钲资本和刘二海执掌的愉悦资本凭借手中的B类股将跃升为第一、第二大股东。由此,以黎辉(大钲资本)、刘二海(愉悦资本)为代表的“投资人系”两大投资机构组成的资方取代原三大股东(陆正耀+陆正耀姐姐+钱治亚),对瑞幸有着实际控制权,并有权重组董事会。

  而蹊跷的是,就是法院宣判前夕,陆正耀完成对董事会的全面清洗,将权力之杖顺利移交到亲信郭谨一手中。

  7月5日,陆正耀牵头发起临时股东大会,将黎辉、刘二海等3人清踢出局,同时提名Ying Zeng和Jie Yang两名独立董事加入董事会。

  尽管陆正耀自身也同步退出,但新组的6人董事会中,除独立董事庄伟元外,以郭谨一为首的5人均是陆正耀的支持者。就在14日凌晨,新董事会通过决议,郭谨一就任瑞幸董事长和CEO。

  内部角力,“鹿”死谁手?新董事会是否面临再次洗牌,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资方出牌也会顾及多方因素,从而保证最大利益。

  01 跌宕100天 重击与自救  

  自4月2日瑞幸自曝财务造假至今已过百日。

  在这100天里,瑞幸迎来资本市场和舆论圈的自由落体式重击。停牌退市,百亿市值仅剩零头,商业信誉跌到谷底。

  也是在这100天里,瑞幸进行了内部调查、更换董事会和管理层、门店调整优化等多项自救行动,企图重启。

  虽退市,仍在场。但接下来的每一步注定艰难

  6月29日退市后,瑞幸官微曾对外称 4000 多家门店将正常运营,近 3 万名员工仍将一如既往地为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但退市后失去了优质的融资渠道,对于持续亏损的瑞幸而言雪上加霜;更严重的是品牌和声誉受损,资本接盘难上加难。

  目前而言,瑞幸面临两方面的夹击:来自境内外监管机构的重罚,以及投资者的集体诉讼索赔。

  02 境内外监管机构的重罚  

  瑞幸2019年在美国上市,美国资本市场监管严密,造假坐实的瑞幸无疑面临美国证监会(SEC)巨额罚款。

  参考下2018年的“美银美琳案”:美银美林因未能将客户资金与自营资金隔离,使客户资产面临风险,而遭SEC罚没4.15亿美元。

  可以预见,假若瑞幸负担不起双重天价罚单,其命运难言乐观。

  除了来自美国证监会的巨额罚单,瑞幸还面临着中国证监会的查处。

  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修订版《证券法》赋予了中国证监会“长臂管辖”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由此,尽管瑞幸在美国上市,中国证监会仍然有权进行查处。瑞幸财务造假事件也将成为“长臂管辖”第一单。

  同时,新《证券法》加大了对造假欺诈行为的处罚力度。比如,发行人在其公告的证券发行文件中隐瞒重要事实或者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尚未发行证券的,罚款由60万上限提升至2000万;已经发行证券的,从原来最高可处以募集资金5%的罚款,提高至募集资金的1倍。

  目前,中国证监会目前已经派驻调查组进驻瑞幸咖啡,对瑞幸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

  03 投资者的集体诉讼索赔  

  除了来自证监会的巨额处罚,瑞幸还面临着投资者的集体诉讼索赔。

  集体诉讼(Class Action )使原告可以将个体诉求整合到一个案件中,由一个或几个受害人代表其他受害人进行诉讼,从而大大降低了诉讼成本,对于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尤为有利。

  美国的集体诉讼制遵循“申明退出”原则,一旦代表人起诉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被坐实,赔偿范围默认覆盖所有被侵权的投资者。对于美国的上市公司来说,集体诉讼制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相较于SEC的处罚,索赔金额更大,甚至直接导致企业的破产。

  据《VCPE参考》报道,2010年到2019年,美国证券类集体诉讼单案件赔偿金额为1.28亿美元到2600万美元之间。而在10年前,山登公司(Cendant)和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集体诉讼赔偿更是高达30亿美元。

  尽管集体诉讼赔偿金额高,但耗时也久。原告需要举证其损失是由瑞幸违法行为造成,并且具体论证损失金额如何得出,但因为证券市场交易的频繁性、复杂性、环境的多样性,这一过程将会非常繁琐。根据NERA(美国国家经济咨询公司)对2001年1月以来的证券类集体诉讼案件的追踪,从立案到和解或判决,76%的案件耗时1年以上,35%的案件耗时3年及以上。其中泰科国际( Tyco)财务舞弊案,投资者2002年起诉,10年后双方才达成和解。

  据彭博社报道,瑞幸咖啡美国的集体诉讼案已指定首席原告和律师事务所。瑞典养老基金Sjunde AP-Fonden和美国路易斯安纳州警察养老和救助基金为首席原告,报道称两家基金表示在瑞幸咖啡的投资上损失了690万美元,从而在和其它原告争夺首告资格中胜出。

  除了集体诉讼,来自投资机构的索赔也不容小觑。5月15日,包括Linden Capital、Am Asia Strategies Master、Aurigin Master等在内的14家境外投资机构起诉瑞幸咖啡案在香港开庭。目前尚未对外公开判案书。不过香港法院已下令冻结瑞幸资产,限制瑞幸在开曼群岛和香港注册的实体之间出售或转让资产。据悉,该冻结令将一直维持到两地法院作出进一步裁决。此举对于现金流本不太富裕的瑞幸来说是雪上加爽。

  此外,瑞幸咖啡还将面临国内投资机构的索赔。新《证券法》激活了代表人诉讼制,同样采用默示参加、明示退出原则。据钛媒体报道,瑞幸IPO包括二次配售时有国内投资机构参与,买入瑞幸股票的国内投资者也有一些,这笔索赔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04 “小蓝杯”仍然惹人爱  

  尽管面临着诸多困境,但瑞幸当前还未走入绝境,仍在正常运营。其背后的4000余家门店和庞大的用户群体正是强有力的资本。

  今年上半年,瑞幸进行了门店优化:关停了部分效益低的门店,同时新增了门店。截至6月28日,今年累计新增186家,较去年同期增速下降80.6%,但扩店速度但仍明显高于餐饮同行。另据每日经济新闻7月14日报道,一个月前,瑞幸有近半门店已经实现盈亏平衡

  数据显示,瑞幸APP拥有超4000万交易用户,以及超2000万的核心会员用户。用户的忠诚度在于产品的品质和价格。相较于证券市场的激烈厮杀,消费者们更关心的还是能否继续喝到高性价比的咖啡。如今瑞幸的优惠券折扣多由早期的1折、2折调整为5折。尽管折扣幅度缩小,但在咖啡市场里仍然具有竞争力。荔枝新闻亲测,目前瑞幸APP和小程序下单正常,配送也比较及时,各种优惠券也可以正常使用。

  此外,瑞幸的新品也在持续推出。根据瑞幸咖啡微信公号自4月8日至7月13日的14次推送,过去100天里,瑞幸咖啡的上新力度堪称空前绝后——共计推出包括咖啡、茶饮、早餐及周边潮品在内的45款新品。小蓝杯早已进化为五彩的时尚杯家族。

瑞幸新品

  阿拉比咖啡豆的浓香还在,遍布各地的4000多家门店还在,巨大的折扣和优惠还在,鹿角Logo还顽强地挺立在大街小巷。稳住了这个基本盘,瑞幸或许还有一丝“翻盘”的机会。

  “瑞幸”,一个充满着祥瑞之气的名字,后面的路如何走?荔枝新闻将持续关注。

  荔枝新闻专稿 编辑/陆伟晶 实习生/陈玉婵

  参考资料:

  VCPE参考:《集体诉讼案开始,瑞幸即将面临多少亿索赔?》

  咖门:《退市后的瑞幸,4000多家门店值多少钱?》

  财视传媒: 《“至暗100天”上新45款新品:造假的瑞幸倒下,自救的瑞幸重启!》

  每日经济新闻:《瑞幸董事会完成重组 知情人士:近半门店已盈亏平衡 新会所入场在即计划披露2019年财报》

  界面新闻:《瑞幸咖啡内斗公开!陆正耀或将丧失控制权,提前“清洗”董事会为哪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