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抗洪已累计4100人次返乡: 洪水不退人不撤

2020年07月14日 15:46:44 | 来源:红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3日晚上9点多,上一轮巡查人员刚回哨所两分钟,李先生的小组又拿着头灯和铁铲出发了。查泡泉,查渗漏,查滑坡……他们负责200米河堤的巡查工作。夜晚蛇多,他们多拿了一根木棒防身。

▲堤坝抗洪

  由于青壮劳动力在外打工者众多,41.36公里堤坝防汛人手不足,几天前,江洲镇人民政府发布公开信,召唤在外乡亲回家抗洪。李先生和哨所里的村民大多属于江洲镇柳洲村,他们平日在九江市工作,此次应召而归,已连续多日上坝抗洪。

  柳洲村负责守护江洲镇北堤约1600米的堤坝,每400米一个岗亭,每个岗亭2个哨所,村民分组进行值班。

  据长江水利委实时水情数据,7月13日20时,九江站水位为22.71米。而李先生所在的北堤为22.6米,已经低于水位线约0.1米。

  “守坝就是守家。”李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白天与解放军、武警官兵按照23.2米高的标准在北堤堆上沙袋,晚上不间断巡逻,“再不能让洪水像98年一样,冲进家门。”

  【受灾】

  当地农田受灾严重

  村民提前将一楼物品搬上楼

  江洲镇位于江西九江柴桑区东北部,地处长江中下游,为长江冲积岛,四面环水,被称为“岛镇”。全镇总面积108.38平方公里,岛内最高点海拔20米,最低点仅14.5米,是继上海崇明岛、江苏南京市江心洲后,长江流域第三大居住岛屿,目前全镇户籍居民有4万多人。

  到江洲镇只能乘坐轮渡。7月13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与众多从九江市区返家抗洪的村民一起乘坐轮渡到达江洲镇。一路上记者看到,靠江的多座建筑和民房被浸泡在水中,一些两三米高的树木在水里只露出树顶,多条道路也因为部分路段水深,无法通行。

▲江洲镇轮渡口被淹没的房子

  前往北坝的道路,中途路段洪水已经漫过小腿。司机不得不下车,先用脚去试探一下水深,然后才缓慢开车通过。但也有不少底盘较低的汽车不敢通行,要么将车停在路边,要么折返而去。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目前江洲镇内部的村民住房普遍地基很高,受灾较小,但是为了预防被淹,很多家庭已经将一楼的物品搬至二楼,有的甚至将门和窗也一同卸下搬走。“1998年洪水进屋来了,这次必须得提前预防。”一位村民说。

  行驶在江洲镇,路两边的玉米、大豆等农田受灾严重。洪水灌入农田多日,无法排出,形成内涝。这次洪灾对农作物影响有多大,很多村民表示目前还无法估计,但是他们说,几乎每家的农田都被浸泡了,作物产量受影响是肯定的,“如果淹得时间加长,作物基本就完了。”

▲被淹农田

  江洲镇是冲击平原,海拔低,以农作物种植和养殖业为主,镇上没有什么工厂,所以青壮年大多在外打工。

  7月10日12时30分,九江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Ⅰ级。同时,九江市江洲镇对外发出公开信《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呼吁江洲在外的18至60周岁乡亲回家抗洪。

  公开信称,截至7月10日8时,长江水位九江段达到21.98米的特高水位,超警戒水位2.48米。而目前,江洲在家常住人口仅有7000余人,且多为留守老人和妇女,实际可用劳动力不足。由于未来一段时间长江中下游还将持续强降雨,水位必将继续上涨,面对41.36公里的堤坝,当地防汛工作面临着严峻考验。

  梅先生今年57岁,是江洲镇团洲村村民,他在镇上运营一家幼儿园,闲暇时还开面包车拉客。近几日,他除了每天到堤坝值班,还在镇上跑车,将一批批返乡的村民和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送上堤坝。

▲轮渡上从九江市区回江洲镇的抗洪青壮年

  前几天,他正忙着将幼儿园的空调拆下搬上楼,村里来征求他的意见,希望将幼儿园用作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临时休息点,他答应了。后来几天,他几乎每天都到堤坝,连同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村民一起,铲沙子,装沙袋,再从田里将沙袋扛到堤坝上。

  【抗洪】

  他们纷纷请假返乡

  “洪水不退,江洲儿郎不走”

  梅先生的儿子梅全成在九江市一家公司上班,7月10日之前,他就开始关注镇上汛情了。他说,自己几乎时刻在手机上关注着长江的水位数据,“1小时涨3厘米、4厘米,心里很着急。”上周五,梅全成向老板请假,要求回家抗洪。

▲抗洪堤坝

  梅全成回了家,搬完家里东西后,就开始上堤坝。从南坝到北坝,他骑着电瓶车,沿着堤坝“走”了一圈。虽然看着水位线一点点上升,但是因为镇上的劳动力全在坝上,他感到很踏实。他此前从来没有参加过抗洪,也没有扛过沙袋,但第二天,他还和村民一起上“前线”了。

  与红星新闻记者见面时,梅全成的短裤和T恤上还粘着沙袋留下的细沙,因为曝晒,皮肤变得黝黑。“我们四人为一组,半天大概垒了50米。”他说,很久没有这样的成就感了,“这次洪水不退,我们江洲儿郎不走。”

  梅全成所在的团洲村负责守护的堤坝与柳洲村相连。团洲村堤坝约1700米,柳洲村堤坝约1600米,堤坝上每400米一个岗亭,每个岗亭2个哨所,各村村民分组进行值班

▲哨所值班表

  柳洲村村支部副书记李直言介绍,7月4日九江水位超19.5米,他们随即开始组织村民到堤坝值班,目前他们村在抗洪一线的村民、官兵以及下村干部职工加起来有300多人,其中30多人是返村的青壮年。据村里统计,目前暂时无房屋倒塌、无人员伤亡,但是村里80%的土地都被水淹了。

  李直言说,他们村负责的堤坝,其中一段坝沿较低,11日和12日连续两晚,洪水都曾漫过堤坝,他们进行及时抢险,“第一天晚上干到凌晨一点,第二天晚上干到凌晨四点。”

  7月11日,村民李先生也在抢险现场,他记得那晚天下着大雨,雷电交加,波浪不停地拍击着堤坝,他们也不停地将沙土装进袋子,扛到堤坝,和洪水对抗。那个晚上,让李先生想到1998年,他心里不停祈祷,大坝不要决堤。

▲夜晚值班

  1998年江洲镇大坝决堤时,梅先生就在现场。他记得,当时镇里通知说如果洪水冲垮大堤,会用电灯通知大家撤退。“如果堤坝破了,电灯会闪三下,看到此信号就要迅速撤离。”一天晚上,大坝被洪水冲垮,他们看到信号纷纷撤退,回家将东西搬到最高处,然后眼看着洪水一点点涨起来,直到漫过家里一楼的窗户。

  李先生也记得,1998年洪水进家里后,他们一家人跑到未冲毁的堤坝上待了一夜,因为堤坝是村里的最高位置,所以很多人都上来了。后来洪水持续了近一个月,李先生家一栋偏房被泡垮了,农田里的蔬菜和作物也淹坏了,他们靠着榨菜就米饭过了一个月。

  【严守】

  这次抗洪无论经验还是物资

  “都比1998年丰富”

  据媒体报道,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8月4日晚,江洲镇江洲大堤洲头段溃决,洪水倾泻而下,农作物全面绝收,损失惨重,水利设施也遭到极大破坏。

  当年10月,由国家投资进行大堤综合整治,回填土方100万立方米。此外,近年来,江洲镇全镇进行水利设施恢复建设,先后共投资2000余万元修复站闸,进行港渠清淤,搞小型水利建设

▲抗洪村民抽空在哨所休息

  梅先生说,这些年,九江各级政府不断投入人力、物力加固堤坝,对于现在的堤坝,他们村民很有信心。“这次抗洪,无论经验还是物资,都比98年丰富。”李先生的感受同样深刻,当年抗洪,堤坝上搭的是棚子,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吃饭得自己带,现在由指挥部统一发放盒饭、矿泉水。

  为了万无一失、防止洪水对镇上居民造成伤害,7月12日,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撤离通知,江洲镇居民于7月13日前分批撤离,撤离对象为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65岁以上的老人;18岁-65岁之间,常年有病、体质虚弱、不能参加防汛的人;残疾人。

▲抗洪堤坝

  7月13日,在来往的轮渡上,红星新闻记者也看到,有村民带着行李和包裹撤离江洲镇,撤离村民主要以孩子和老人为主。李先生将自己的父母送到了九江市的家里,梅先生也将小孙子和媳妇送走。

  据媒体报道,截至7月13日傍晚,江洲镇已转移群众4732人,包括镇敬老院的28名老人;另外,在江洲镇发出号召外出青壮年回乡抗洪的公开信后,目前返乡人员累计4100人次

  接下来,李先生和梅先生每天还将按时到堤坝上值班,他们不知道这次抗洪什么时候会结束,但是他们说,洪水不退,人肯定不撤。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