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O中国区又一高管离职,它会成为下一个瑞幸吗?

2020年07月13日 14:22:32 | 来源:第一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6日,OYO中国首席财务官(CFO)李维宣布离职。公开资料显示,李维于2018年9月加入OYO中国,曾主导完成了对住宿品牌“千屿”母公司的股权收购。截至目前,OYO中国高管团队已有COO施振康、CHO凌霄文等多位高管离职,目前仅剩CRO朱磊、CSO王平和CTO邹嘉三位中国高管。

  OYO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印度连锁酒店初创公司。2017年11月,OYO进入中国市场,并开启了其大规模融资与“烧钱”之路。2018年8月,OYO获得由软银愿景领投的10亿美元融资,12月,新加坡网约车公司Grab追加投资1亿美元。2019年2月,滴滴又对其投入1亿美元。

  高速融资伴随着高速扩张,来到中国后,OYO避开竞争相对激烈的一二线城市,将目光瞄准三线等下沉市场,以低门槛、轻加盟模式迅速占领市场。据OYO中国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截至目前,OYO中国已覆盖338座城市,加盟酒店数量超过1.9万家,客房数达78万间。2019年5月,CFO李维曾对外宣布OYO已经超过了华住和如家,成为中国第二大酒店集团。同一时期,OYO内部人士还透露称,OYO有意于2020年三四季度赴美上市。

  然而在高速扩张的同时,OYO也不断面临着外界对其商业模式的质疑。不计成本、快速扩张——因为有着和瑞幸咖啡类似的发展路径,两家经常被业内相提并论。值得一提的是,李维曾就职于神州租车,和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前董事长陆正耀都有着“神州系”背景。

  这样的相似性还体现在了财报上。今年2月,OYO发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财年,OYO全球营收为9.51亿美元,较2018财年的2.11亿美元实现了大幅提升。但与此同时,OYO的亏损也在扩大。与2018财年的5200万美元相比,OYO在2019年的综合亏损高达3.35亿美元,整体增长了6倍以上。需要注意的是,在高额亏损中,中国市场的亏损额占到了年度总亏损的64%,而印度市场的亏损额只占据了14%。

  高额的亏损额,显示出OYO中国眼下内忧外患的局面。首先是OYO不断变更的加盟战略。起初,OYO走的是“轻加盟”路线,为加盟商提供低价的室内装修和标识化改造服务。去年5月,OYO发布2.0战略,由公司总部统一调控酒店控价权,以保证加盟商无法逃单。频繁的战略调整为OYO惹来了不少非议,随着大批加盟商签约到期,双方之间的解约风波也愈演愈烈。

  另一方面,OYO曾试图不借助第三方渠道,将客源直接引流至其旗下的OYO App,因此一度遭到中国本土在线旅游平台封杀。尽管去年5月OYO宣布与携程、美团达成合作,但有业内人士爆料称,OYO为此支付了高额的渠道费。去年6月,OYO中国开启了一轮大规模裁员,一线团队裁员人数几乎接近一半,这些频频传来的负面消息预示着OYO的处境并不如外表那样光鲜。

  对OYO而言,今年的全球新疫情无疑更是雪上加霜。此前,OYO曾承诺将全额退还疫情发生时至2020年2月29日入住的订单金额,并推出了对重灾区酒店业主的60天佣金免除措施。这些举措进一步扩大了OYO的成本负担。此外,OYO还面临着软银等主要投资者给予的压力。由于WeWork、优步等多笔投资遭遇危机,软银也正背负巨额亏损。

  除OYO外,其他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日子也不好过,华住集团近期表示,其2020年第一季度净收入预计下降15%至20%。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