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援青 花开高原:记者探访青海海南州安多民俗文化村

2020年07月11日 14:50:06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e83ea4d8b284332af01becf30929955 24506961 2020-07-11 14:50:06 /a/20200711/7e83ea4d8b284332af01becf30929955.shtml

  自2010年对口支援青海工作启动实施、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十年间,江苏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为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茉莉芬芳,绽放高原十载,在江苏的帮助与受援地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海南州绝对贫困"清零"目标基本实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十年来,海南州的变化有多大?记者带你去看一看,第一站是青海海南州兴海县的安多民俗文化村。

  兴海县地处"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核心区,山大沟深,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是江苏援建海南州的五个县区之一。自援建开始,每一批江苏援青干部都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重头戏"。按照"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资金配套、涉农资金整合"的筹资渠道,江苏省投入超过4700万元进行农房原地改造与易地搬迁建房补助,安多民俗村有252户牧民享受到超过1500万元的建房补助。不用花钱住新房,杨宗泰就是其中之一,他的新家有100多平方米。

  老人一开始并不相信有这样的好事,直到搬进来,看到水电、道路都是通的,才确信这是真的,对江苏的援建,老杨十分感激。

  杨宗泰今年43岁,曾经6口之家只有3头牦牛,又缺乏其他的经济来源和谋生技能,一度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了,下一步的重点是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为保证搬出来的群众不再返贫,江苏援青干部大力发展产业、光伏扶贫,卫生院、体育中心等各项生活设施也逐渐配套齐全,还给贫困户们安排了500多个公益性岗位,杨宗泰自己也当上了村里的管理员,仅一年时间,老杨一家就脱贫了。他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公益性岗位工23000多、草原补贴7300多、草管员工资21600多、再挖点虫草、卖点牛,收入一年下来有五万多块钱。

  江苏援青干部、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发改局副局长吴紧想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江苏援建重点投向民生领域的资金是比较多的,包括危房改造、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饮水安全工程等等,通过实施这些项目,让居住在偏远乡村的农牧民群众基本生活条件有了保障,能够住得好、稳得住、能致富。

  十年来,江苏严格贯彻落实"十二五"与"十三五 "对口支援规划,累计派出4批76名援青干部,共安排援建资金26.5亿元,落实援建项目299个,80%以上的援建资金投入到基层民生和扶贫领域,涵盖受援地农牧业基础设施、城乡建设、社会事业、产业发 展、生态保护等各个方面。通过加大"输血"力度与增强"造血"功能双措并举,海南州与江苏省88所中小学"一对一""手拉手"帮扶、与27家江苏优质医疗单位结对共建,一大批发展急需、人民群众长期盼望却又无法落地的基础设施和项目得以付诸实施,解决了当地群众行路难、用电难、住房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

  十年来,援受双方搭建招商平台,不断加强经济往来,推动产业合作。通过青洽会、南京经贸洽谈会等平台,江苏与海南州签约资源开发、特色产业合作、融资租赁等项目163个,签约资金近400亿元。青海省海南州州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卫新华表示,从2010年8月对口支援工作启动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在中央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大力度的支持下,在江苏省倾力援助下,援受双方地区、部门、行业、单位之间建立了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形成了多层次、广领域、深程度的合作交流格局,江苏对口支援工作持续为海南藏族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作为第四批江苏援青的总指挥,江苏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陈明告诉记者,十年来,江苏力量在对口支援青海的工作当中已经成为一个闪亮的品牌,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即将开局的时期,江苏要围绕海南州的高质量发展,以规划引领、以民生、医疗、教育事业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智力支持的质量,海南州接下来在大数据产业、清洁能源、现代农牧业 、文化旅游产业方面都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

  在江苏的鼎立援助和海南州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下 ,截至目前,海南州城乡常住居民人口可支配收入较2010年增长126%和139%,达到33075元和12502元;2010年的11.6万户贫困人口全部清零,所属同德、共和、兴海、贵南、贵德五个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正与全国各族人民同步向小康社会迈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