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山间“桃管家”种出甜蜜果

2020年07月10日 14:27:31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徐州邳州市车辐山镇车前村,提起张可,那是远近闻名的“桃管家”,上山种桃十多年来,不仅种出了省优质桃金奖,还通过改良品种、钻研技术,带领全村20多户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张可在桃园里打理苗木。

  见到张可时,他正在桃园里打理苗木。张可1999年退伍,提起当年回乡创业的原因,他说,更多的是出于自己对家乡的留恋与牵挂。“退伍之后,我在外地做点小买卖积攒了一些钱,然后我就回家了。因为我觉得,人这一辈子应该做点事,所以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村民们共同致富。”张可说道。

  好的品种与种植技术是张可经营桃园的秘诀。一直以来,他尝试引进新品种50多个,经过优选、嫁接,保留优质品种再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目前,桃树上正在生长期的金霞油蟠,就曾经在江苏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组织的优质桃评比中获得金奖。张可说:“金霞油蟠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在18-26之间,一般桃在12-14之间,也就是说它非常甜,口感很好。我每年都会到山东的蒙阴、北京的平谷、无锡的阳山等果区学习,不断提高果实的品质,再把学到的技术传授给村民,让他们也掌握种桃技术。”

  张可的桃树从开始的100多棵,发展到了现在的1000多亩,在他的带动下,如今车前村共有20多户村民种起了桃树。今年52岁的李见付便是其中之一,“我以前没种过桃树,都是张可提供技术支持,我们村所有这一片种桃的人,他都帮助过。”

  除了技术方面的支持,张可还积极帮大家对接市场,打开销路。“在深圳、上海、广州、北京、杭州都有我们的分销商代理,我们这个桃走的是高品质路线,像金霞油蟠,我们卖的价格一斤在18块钱左右,蜜倌儿桃一斤二十几块钱,1000亩桃园一亩地产量能达到3000斤左右。”

  入党21年,张可始终扎根基层,用勤劳的双手与奉献的精神,变荒山为宝山,带领村民们种出沉甸甸的甜蜜致富果。张可表示:“下一步,我要继续扩大面积,带动更多村民一起种植桃树,众人拾柴火焰高,力争把桃子做成当地标志性农产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