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狂奔!中年男子心跳骤停 医护保安紧急救援

2020年07月05日 16:06:48 | 作者:吴伊端 谢豫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5c1a38d9c9948fc892e728ddf8b08c9 24344774 2020-07-05 16:06:48 /a/20200705/35c1a38d9c9948fc892e728ddf8b08c9.shtml

  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影响居民健康的一大"杀手"。近日,一名44岁的男子吴某在江苏省中医院门诊就医的时候,突发心梗,心脏骤停倒地。所幸,闻讯而来的医护人员和保安一路飞奔,将其转至急诊中心抢救,最终患者转危为安。 

  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仲跻巍告诉记者,当时,患者在门诊检验中心等待抽血结果,突然倒地,人事不省 ,口吐白沫。急诊科的医生护士立刻带着转运车,以最快的速度冲到了门诊的检验中心,在转运过程中 ,医生也是跪在车上,不间断地给病人做着心肺复苏。十几秒时间,他就从检验中心转运到急诊科。

  经过抢救,反复除颤11次后,患者吴某恢复了心跳和意识,但是心脏依然极其脆弱。随后,心内科医生继续为吴某手术,并将他转至ICU。目前,吴某各项生命指标恢复正常,已转至心内科病房进一步观察、治疗。

  仲跻巍介绍道:“病人的心脏疾病很严重,当时已经达到猝死标准了。他以前得过心梗,并且在一年之前放过一个支架。支架病人术后是要长期服药的,他自己感觉身体不错,就把药物停了。”

  医生提醒,此次吴某再发心梗,与其自停用药密不可分,患者一定要听从医嘱,按时服药。此外,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来说,"防"胜过"治",尤其是近些年,发病年轻化趋势,更是给人们敲响警钟。

  江苏省中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医师王振兴 表示:“饮食要低热量,摄入多种维生素多吃蔬菜 ,多吃粗粮。不吸烟和尽量杜绝被动吸烟,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它能够预防几乎一半的心血管疾病。另外就是张弛有度,避免过大的长期的精神压力。”

  不幸中的万幸,吴某这次是在医院心跳骤停,得到了医护人员的及时救治。那如果是在其他场所,发生心跳、呼吸骤停的情况,在医护人员到达之前,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呢? 

  对此,江苏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陈秋华介绍:“可以上去拍拍病人有没有意识,如果没有意识 ,一定要让其平躺下来。尽快打120,立即给病人做胸外心脏按压 ,包括人工辅助呼吸。像这种病人,如果他是在地铁站附近,或者是一些大的酒店附近,可能会有AED (自动体外除颤仪)。可以把AED及早借过来 ,给病人接上,这样能够提高病人到医院以后的成活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谢豫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