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疏附县:果林育出“沙枣鸡” 走俏市场助民增收

2020年07月04日 12:53: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疆疏附县:果林育出“沙枣鸡”走俏市场助民增收

  疏附县特色养殖的“沙枣鸡”成为民众增收致富新渠道。 张欢 摄

  “我们什么时候能拿到这批‘沙枣鸡’?”挂了客户的催货电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驻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卫兵告诉记者,该村特色养殖的“沙枣鸡”正走俏市场,供不应求,成为助民增收“金字招牌”。

  长久以来,伊什来木其村村民多以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谋生,但受困于耕地面积不足,养殖技术落后,收入较低。在广泛征集村民想法后,“访惠聚”工作队把目光投向了特色养殖。张卫兵告诉记者:“村里有1200余亩原生态沙枣林,前些年有村民在林下放养土鸡,我们决定利用资源和已有基础进行规模化养殖。”

  2017年,“访惠聚”工作队筹集资金在沙枣林内建成一座600平米的育雏基地,由新疆泰昆集团免费提供鸡苗及技术指导,村养殖合作社进行统一饲养管理。鸡苗在育雏基地进行35天左右育雏,再转移至沙枣林下散养。通过食用野生沙枣、树叶和小虫作为辅食,鸡的消化功能、免疫力都较圈养时有所提升。

  “企业提供免费鸡苗及饲料为村民省去了成本,县、乡镇则提供免疫及饲养指导,‘沙枣鸡’养殖才渐成规模。”张卫兵告诉记者,“育雏基地+散养鸡场+庭院养殖示范户”的管理模式带动村民分散养殖,通过成立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充分调动村民的养殖热情,实现产业良性循环。

  在2018年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精准扶贫项目成果展区,500余只“沙枣鸡”被各路客商“一订而空”,“沙枣鸡”的名号从此打响。张卫兵说,此后,疆内外订单日趋增多。“多的时候每天都能接到10几个订购询问电话。7月2日,6000只处理后的‘沙枣鸡’被空运到上海。”

  吐尔逊古丽·亚森曾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在合作社就业,每月工资2000元。看着沙枣树下鸡群长势正好,她对记者说:”沙枣鸡每天在林中散步,晒着太阳,吃的饲料加油沙枣和小虫,肉质很好。我今后打算养10000只沙枣鸡,不愁卖不出去。”

  居买喀日·麦麦提是育雏基地的饲养员,他说:“2018年加入的合作社,工作队免费给我发放了100只鸡苗,同时,我学习了科学管理技术后,在育雏基地担任饲养员。养殖收益加上饲养员工资,2018年,我的收入达到了4万元。”据悉,目前,全村406户村民免费领取鸡苗农户通过科学管理饲养,户均增收3000元。

  面对“沙枣鸡”供不应求的状况,张卫兵告诉记者,目前仅在100亩沙枣林内建成7个散养鸡场,下一步将扩大养殖规模。“总面积1500平方米的标准化育雏基地将在今年七月底完工投用。届时育雏规模将达6万只。疏附县正在申请注册“野沙枣鸡”地理标志商标,我们将按照树品牌、扩规模、延伸产业链条的思路,把沙枣鸡养殖做成村里的主导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