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离家到回“家”,这位南京“黑医生”更是藏民心中的好“门巴”

2020年07月03日 17:39:26 | 作者:蔡源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62f97da1f784e47b6bebd8464e32040 24297189 2020-07-03 17:39:26 /a/20200703/f62f97da1f784e47b6bebd8464e32040.shtml

  “不知不觉,来西藏已经一百天了,第一次踏入雪域高原的兴奋和激动还记忆犹新。这段时间的援藏工作既辛苦又快乐。记得有一天下班路上同事问我干嘛去,我脱口而出:‘回家’,那一刻,自己突然意识到墨竹已经是我的家了。”6月28日,参加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五批组团式援藏的韩洋医生,在自己援藏第一百天的时候深情地写下这段日记。

  女儿眼中的“黑”爸爸,患者心中的好“门巴”

  韩洋医生援藏这么久一直非常思念家人,但平日繁忙的工作让他只有在夜里才能与家人视频聊聊天。同样身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十分支持他的工作,女儿总是说爸爸晒得越来越黑了。

  除了对家人的思念,患者们的朴实也让韩洋医生十分感动,他表示要继续和大家并肩奋战,对得起患者“门巴雅古”(藏语:好医生)的赞誉,一起为藏族同胞的健康和藏区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牢记初心,不辱使命。

  翻山越岭为村民体检,忙到下午3点才吃午饭

  韩洋刚到这里的时候,门诊量还不是很大,他还有充足的时间一对一的带教培训,可随着门诊工作量逐渐上升,再加上全县五万多人全民体检工作的开展,他和同事们进入了繁忙的工作状态。最忙的时候,平均一天要为近四百人检查。

  墨竹的县域面积比较大,有的乡镇离县城很远,交通也不是很方便,但是韩洋和同事们为了藏区村民的健康,都把更多的困难留给了自己。

  “下乡体检的时候,为了不让乡镇的同胞久等,我们比正常上班时间提前一个半小时坐上体检大巴,颠簸一个多小时甚至有时候是三到五小时的山路抵达乡镇卫生院。”韩洋说,“一到目的地,就能看到早已等在那里的热情的村民们,因为这些体检是需要空腹的,为了尽快为这些饿着肚子等待体检的村民服务,我们顾不上休息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几乎每天连续工作5-6个小时,常常是从上午九点一直忙到下午3点才吃饭。”

  韩洋医生为藏区百姓体检

  细节化带教无微不至,标准化模板提质增效

  韩洋在工作上提出的建议,科里都积极采纳并一丝不苟地执行。每次他讲到诊断经验和操作手法的时候,这里的同事们都不约而同地拿出笔记本认真地记录,几乎是把他说的每一句话都记下了,这让韩洋非常感动。

  韩洋医生在授课

  为了便于大家更好地学习,韩洋把每次讲课的内容都进行归纳摘要成电子文档,打印分发或者微信分享给每一个人。“仅仅通过一次讲课,很难完全地记住和掌握,这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训练,或许哪次碰到问题但是忘记了,还可以拿出来再复习,只有这样在实际超声诊断和操作中不断地训练和重复,才能更好地掌握。”韩洋觉得临床带教一定要从细节入手,而且是一件持续改进的事情,讲得越详细,大家才学得更透彻。

  另外,针对当地医院孕产妇较多的情况,韩洋也开始有针对性地指导所在科室顺利开展了产前超声规范化检查,把一些卫健委规范化要求里提到的检查项目做成标准表格,超声医师只需要打开表格逐一检查,做到了标准、规范和统一,方便前后检查一一对照,便于产科医生建档追踪。

  据悉,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自2016年7月开展“组团式”对口帮扶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以来,已经先后派出五批援藏业务骨干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并于2019年成功帮助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等级评审,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此项重点帮扶任务。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蔡源浩 吴宁轩 通讯员/杨璞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