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却“被签”租车合同,毛豆新车网竟称:销售员说话都会有水分|解忧帮

2020年07月03日 17:50:18 | 作者:张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abe9aaf1a62402e8d43e0b55bacdb48 24297300 2020-07-03 17:50:18 /a/20200703/7abe9aaf1a62402e8d43e0b55bacdb48.shtml

  南京的陈先生前几天打算通过毛豆新车网买车,结果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签下了一份租车合同。说好的买车,最后却变成了租车……

  陈先生说,6月25日,在网上看到毛豆新车网“一成首付就能买车”的广告后,便心动了,当即和妻子来到毛豆网的南京门店,了解买车的事情。

  在询问了陈先生夫妇的个人信息后,销售员让他们先转一笔钱过来。“转了14980元,销售员说这个钱打到银行系统里,让银行评估一下我们的贷款资质,看看能不能贷款买到这个车。”

  销售员称,这笔钱用来验证陈先生夫妇有没有贷款资质,验证完后随时可以返还给他们。期间,陈先生夫妇俩收到了许多验证码短信息,并按销售员的要求输入了这些验证码。

  陈先生的妻子王女士说,当时这些验证码她都没有打开短信仔细看,“销售员说验证码有效期就15分钟,匆匆忙忙就输入了。”

  陈先生说,他们做完贷款资质验证后就回家了,可6月26日,妻子王女士发现,自己的毛豆新车网APP显示,他们已经成功申请了贷款,并且签了一份融资租赁电子合同,此前用来验证贷款资质的14980元也变成了首付款。

  王女士打开当时收到的验证码短信息,发现里面大有玄机。原来,验证码短信息称,陈先生夫妇输入验证码,即视为同意签署融资租赁合同。

  按照这份融资租赁电子合同,他们分48期贷款购买了一辆广汽传祺小轿车,其中车价将近12万元,贷款利息高达4万多元。算下来,这辆车的总价远高于正规4S店的售价。

  更让陈先生夫妇吃惊的是,合同还规定,这辆小轿车的所有权必须先登记在毛豆新车网名下,只有还完贷款,小轿车才能过户给他们!

  用来验证贷款资质的钱,最后成了购车首付款;本以为是输验证码,没想到其实是让你签合同;原计划的买车,最后竟然变成了租车。陈先生夫妇认为,自己被毛豆新车网的销售员忽悠了。

  6月27日,两人找毛豆新车网讨说法,当天下午,南京门店的一名李经理给王女士打来了电话。面对陈先生夫妇的质疑,这名经理竟然表示,销售员“十句话里面不可能百分百一是一、二是二。会有一些水分在里面,适当夸张的成分在里面。”李经理称,这么做主要是促进陈先生夫妇这笔单能成交。

  李经理说,可以帮陈先生夫妇申请解除合同、退还首付款,但需要时间。

  6月28日中午,记者陪同陈先生夫妇来到毛豆新车网南京门店。此时李经理却表示,发生这样的事情,陈先生夫妇要负首要责任。

  他表示,手机是陈先生夫妇自己的,验证码也是他们自己输入的。“你又不是小孩子,打开手机完全可以自己看,你不看是你自己的事。”

  王女士表示,自己的确有疏忽大意的责任,但是在输入验证码之前,毛豆新车网从来没有提过那份融资租赁合同,更没有给他们讲解过合同。如果他们事先知道签的是一份“租车合同”,绝对不会同意签字。王女士认为,这属于欺骗消费者。

  经记者追问,李经理承认,当时的确没有给陈先生夫妇看合同。“他们没问,我们就没给看。”李经理辩解说,他们每天工作很忙,全天都在接待客户。“要把合同一句话一句话讲给你听,不可能的事情。”

  记者介入后经过协商,毛豆新车网最终在6月28日下午解除了融资租赁合同,陈先生夫妇也顺利拿回了全部首付款。

  明明是想买车,最后却变成了租车。这份融资租赁合同到底算不算买车合同?签下这份协议,又有什么风险?陈先生夫妇签的融资租赁合同,到底是一份什么性质的合同?

  对此,李经理坚持表示,虽然表面上是一份租赁合同,实际上就是买车合同,“只不过合同以付租金的方式履行。”

  李经理介绍说,毛豆新车网的宣传点是“一成首付就能买车”。如果是通过4S店找银行按揭买车,首付需要两到三成。因此,他们采取融资租赁合同的形式,降低了购车门槛。

  不过李经理也承认,虽然首付低了,但最终车辆总价会比4S店高一些。

  不过对此,法律界人士认为,融资租赁合同与车辆买卖合同完全是两回事。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波表示,这份融资租赁合同完全违背了购车人的初衷,“购车人买车是为了购买车辆的所有权,而不是来租车。”

  吴波律师查看了毛豆新车网的融资租赁合同后还表示:该合同的违约责任条款非常含糊,使用了“包括但不限于”的专业术语。这样一来,购车人出现什么情况算违约,解释权就掌握在了毛豆新车网手里。

  “后期购车人有可能‘被违约’,或者一旦有轻微的违约行为,就会被认定为违约。”吴波指出,一旦认定违约,毛豆新车网就可以解除合同。由于车辆所有权登记在毛豆新车网名下,购车人除了要支付违约金外,车辆也随时会被毛豆新车网收回。

  今日锐评:买卖要知情同意 玩销售技巧、侵害他人权益只会自断发展后路

  通过网络平台,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消费者购车门槛,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必须做到知情同意,消费者必须了解且同意相关合同条款,才是合法合规。反过来说,如果为了业绩,使用一些销售技巧,侵害购车人的知情权,这样做无疑会产生纠纷。从长远看,也是企业自断发展后路。

  从陈先生买车变租车这件纠纷上,我们也要提醒大家,购车时,不管是在4S店,还是通过网络平台,一定要先看到合同,并且保管好自己的验证码、身份证等信息。此外,对一些明显偏离合理水平的所谓让利、优惠等,不要盲目相信,避免造成冲动消费。

  更多新闻视频,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7月1日18:30的《新闻36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清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