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个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高端紧缺人才个税税负将不超过15%

2020年07月01日 10:51:2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两则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税收优惠政策。

  在个人所得税方面,政策规定,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企业所得税方面,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按照企业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

  此外,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

  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超过15%的部分免征

  《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显示,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享受上述优惠政策的所得包括来源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综合所得(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所得)、经营所得以及经海南省认定的人才补贴性所得。

  纳税人在海南省办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对此,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该项优惠政策主要通过超税率免征的方式实现,超过15%税率的部分予以免征个人所得税,可以理解为高端人才来源于海南自贸港的以上符合条件的所得,税负最高为15%。

  举个例子,假设一位高端人才李先生一年应纳税所得额为100万元,即综合所得收入减去“三险一金”、起征点、专项附加扣除后的余额为100万元,李先生若在海南工作并取得上述收入,他一年缴纳个税为1000000*15%=150000元;同等收入情况,在我国其他地区,享受不到此项个税优惠,适用的是3%~45%七档累进税率,一年需缴纳 1000000*45%-181920=268080元,两种情况相差超10万元税款。

  李旭红认为,高端人才的税负大幅降低,有利于海南自贸港大力吸引人才。此外,人才的税收优惠还会产生撬动效应,因为这些人才联动着许多优质企业的,他们选择落户海南自贸港,有助于海南吸引投资、增加就业机会并带来经济的增长,是一项双赢的政策。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底,海南省一次性拿出3万个岗位,面向全球招聘。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的吸引下,国内外人才纷至沓来,截至6月16日,共接收简历近13万份。其中,外籍人才和留学生简历9000多份。此外,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历人才占10.5%,大学本科学历人才占67.1%。30万元以上年薪岗位共接收简历11385份,最受欢迎的职位是管理岗、首席技术官、行政专员等。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6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海南目前900多万人口,市场主体超过100万户,独特的政策优势一定会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到海南来创业。“这几年,海南招聘的人才流动性很少,说明‘留得住’。因为海南的政策、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人才。加上自贸港政策公布以后,独特的政策优势一定会吸引更多人才来海南就业。”

  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税率征收

  《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显示,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本条所称鼓励类产业企业,是指以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中规定的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且其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60%以上的企业。

  所称实质性运营,是指企业的实际管理机构设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对企业生产经营、人员、账务、财产等实施实质性全面管理和控制。对不符合实质性运营的企业,不得享受优惠。

  李旭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项税收优惠与我国现行的企业所得税标准税率25%相比较,优惠力度高达10个百分点,体现出自贸港建设减税负的主要特点,15%的优惠税率与我国目前高新技术企业的税率以及我国西部大开发的税率持平,体现出较强的行业导向性,是目前我国企业所得税制中除小微企业以外较大力度优惠的一档税率。

  李旭红向记者进一步分析,与国际比较而言,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税率高于20%,自贸港的15%税率具有一定的税制竞争力。当然,也不排除上世界上存在着一些类避税港的低税率地区,但是按照国际税收包容性增长的框架要求,以及全球避免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的规则,鼓励实质性经营,避免成为税收洼地应该是世界税制发展的主流,因此,海南自贸港的税率设置既体现出税收的优惠,又对实质性经营具有引导性,更有利于海南自贸港的可持续性发展以及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优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