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琅书声回荡在希望的田野

2020年07月01日 09:31:2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6月18日下午,泰州寺巷小学六年级四班传来了阵阵欢声笑语,“建行大学·裕农学堂”江苏地区的第一节课正在这里开讲。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金融知识的种子也不知不觉种在了这所乡村小学,在小小“银行家”的心里生根发芽。

  琅琅书声是田野里回荡的春风。今年是国家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步走”时间表的关键时点。按照党中央、总行、建行大学的相关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建行大学江苏省分行分校在全辖范围内广泛开展“建行大学·裕农学堂”建设工作。截止6月30日,辖内首批8类、12家学堂全部完成挂牌仪式,将金融智慧洒向江苏广袤的乡间田野,以教育力量为三农事业注入金融活水。

  U端连接 高水平融合各方资源

  为切实扎根乡村、融入乡村、惠及乡村,此次“建行大学·裕农学堂”建设工作中,分校积极寻求与当地政府、企业和学校等外部单位的合作,发挥各级机构的力量和优势资源,准确把握乡村发展中金融知识普及不足、金融服务存在提升空间、金融文化建设薄弱等痛点、难点问题,融合学堂特色,构建服务在校学生、企业员工以及各类居民的乡村金融教育模式。依托徐州丰县数据中心打造的裕农学堂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挂牌当天,县政协负责人出席仪式并致辞;江苏地区首家港湾模式“裕农学堂”建设联动南通市、县两级农业农村局以及当地宣传部门、人民银行、金融局等单位,于6月28日正式面向社会开放;在镇江静仑山茶修园的清香中,“建行大学·裕农学堂”将作为县域和乡村经营主体建设的实训基地,把农业技术、金融知识、卫生科普送到田间地头。

  G端融合 全方位赋能乡村振兴

  在建行大学5个裕农学堂建设模式的基础上,江苏分校创新打造校园、村口、村医、普惠、港湾、致富、乡村振兴等8类特色学堂,覆盖教育、医疗、创业等乡村发展的各个领域,如点点星光,点亮新金融赋能乡村振兴之路。结合不同学堂的主题,分校配置了相应的设备、用品:连云港石榴村的卫生所里,由建行大学统一配备的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以及医疗书籍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桌面;南通地区首家“裕农学堂”则在虹南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当地居民、社区工作者打造暖心港湾,饮水机、充电站、书籍、电脑、投影仪等用品一应俱全;在无锡锡山农博园、淮安衡阳社区等地的裕农学堂里,也都能看到建行大学的用心与细心。

  C端升维 多层次显现办学特色

  随着首批12家“建行大学·裕农学堂”在江苏各地陆续建成挂牌,各类“金智惠民”培训也相继开课。南京谷里、常州西庄村、盐城沿渠村、宿迁七堡村的裕农学堂第一课为当地村民带来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方法;扬州汉东村、连云港石榴村的裕农学堂里,村里的医生和居民们认真记录着疫情防护和卫生健康的注意事项;徐州丰县公共数据中心的讲堂上,《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现状与趋势》、《拥抱新金融——建行普惠金融实践》两场讲座正通过线上、线下的不同形式开展,金融教育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在乡村落地生根。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知夏深。江苏省分行分校将根据建行大学的统一部署,把“建行大学·裕农学堂”作为新金融助力三农的重要阵地,向上生长,向下扎根,切实打造融资、融智、融情的乡村金融服务新窗口,用心谱写助农、护农、惠农的和谐金融发展新篇章。(张国庆 王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