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会大涨?票子会变毛?下半年中国经济九大猜想

2020年07月01日 09:23:40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半年失去的会回来吗?

       今天,2020年下半年开启,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

  出口、股市、楼市、就业、新基建、脱贫攻坚、财政政策、人民币汇率、中小微企业等领域,在今年下半年会表现如何?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用一篇文章,带您看下半年中国经济的九大猜想。

  出口有望和去年持平甚至有所增长

△6月27日,江苏南通通海港区,端午节期间,众多工人坚守岗位,确保港口安全、有序生产。中新社发 许丛军 摄

  △6月27日,江苏南通通海港区,端午节期间,众多工人坚守岗位,确保港口安全、有序生产。中新社发 许丛军 摄

  随着国内复工复产基本实现,多国疫情趋于平稳后重启经济,中国出口已在回升。据官方数据,今年1-5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4.7%,降幅比1-4月收窄1.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6.7个百分点。

  从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情况看,参展企业大多有共同感受: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全年出口有望和去年持平甚至有所增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对国是直通车表示,尽管中国中间品和资本品的出口相对会有所下降,但在消费品方面发达经济体的需求依然存在,且只有中国能满足这类需求,因此出口受到的冲击将逐渐减弱。他预计,今年全年中国贸易顺差有望与去年持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集加工贸易、一般贸易、跨境电商三种贸易方式于一体是中国外贸的独特优势,有利于为出口提供“解压阀”和“减震垫”。

  在此情况下,2020年中国外贸走势完全有可能“前低后高”:二季度持续恢复,三季度比较高,四季度实现“翘尾”。

  房价并不具备大涨的基础

△房地产5月销售增速回正 数据指标持续向好 中新社发 周长国 摄

  △房地产5月销售增速回正 数据指标持续向好 中新社发 周长国 摄

  官方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已恢复至近两年高点、土地市场景气程度持续回升。克而瑞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科伟称,这意味着当前房地产行业已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尽管恢复迅速,但中国的房价并不具备大涨的基础。

  其一,积压需求的集中释放是此番楼市迅速回暖的重要原因。一旦需求充分释放,楼市交易难以持续走高。

  其二,经济下行压力下,居民的即期收入和对未来的收入预期均下降,加之中国家庭债务水平已处于历史高位,房价缺乏持续上涨动力。根据央行报告,2018年末,中国住户部门杠杆率为60.4%。

  其三,“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基调未发生改变。今年,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房住不炒”。财政部、统计局、央行等多部门也密集发声,重申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此前,深圳、上海相继开展行动,严查经营贷资金变相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注意外围市场对A股的扰动

  今年上半年,除了上证指数累计小幅下跌2.15%之外,A股其余主要股指均大幅上涨。根据金融数据服务商同花顺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0日15时,深证成指上半年累计涨幅为14.97%,同期中小板指上涨20.85%,创业板指涨幅更高达35.6%,远远好于全球其他主要股指的表现。

  针对下半年的走势,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复苏好于市场预期,也明显好于欧美各国。

  从短期看,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宽松的格局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复苏趋势确定,A股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偏低位置。从中长期看,只要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则A股前景持乐观态度。

  但亦有分析人士持谨慎态度。招商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朱肖炜则建议,下半年重点观察外围市场的扰动对A股可能造成的影响。

  朱肖炜指出,外围环境对A股而言将是个长期扰动项,如果未来美股因经济增速不达预期、失业率激增、上市公司盈利恶化、杠杆高企等风险出现较大回撤,美股的疲弱表现或将传导至A股,即A股大概率会“跟熊”,但预计要比美股更有韧性。

  催生大量“新就业形态”

△6月12日,四川农业大学环艺系的毕业生在校园内跃起庆祝毕业。中新社记者 王磊 摄

  △6月12日,四川农业大学环艺系的毕业生在校园内跃起庆祝毕业。中新社记者 王磊 摄

  今年夏季,中国有874万高校应届生即将毕业。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虽多方发力“保就业”,但仍面临着“前有上千万的失业大军,后有800多万应届生的双重夹击”。

  “稳住中小微企业就等于稳住了就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下一步相关部门应该着力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这是创造、增加就业岗位的最重要一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一大困难是资金问题,应更有针对性地出台税收优惠、资金补贴等举措,帮助疫情中受冲击的中小微企业。

  要看到,疫情不仅是一场冲击,也是一个契机。疫情期间,基于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新业态迅猛发展,催生了大量“新就业形态”。

  在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新就业形态吸引了大量就业困难群体。目前,各地都在积极发掘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潜力,精准服务未就业人群。

  新基建需配合数字化转型

  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成,企业如何用好这些设施是下一步面临的问题,尤其是中小企业,在疫情难关下数字化转型还存在困难。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产业数字化占GDP比重为27.63%,落后于英国的54%、美国的52.8%、德国的54%。这意味着在中国数字技术对整体经济的渗透远远不够。

  2020年,中国官方发起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要求平台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提供多层次、多样化服务,减成本、降门槛、缩周期,提高转型成功率。

  目前,中国多地推出“上云补贴”,企业购买云服务,可获政府补贴。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研究所所长吴志刚表示,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中小企业从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变为通过数字化转型,竞争力更强。

  未来中小企业购买数字化服务,就像购买电一样,这其中大企业也应尽到责任。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表示,大企业应尽量把平台做得更专业化,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中小企业花几万元成本就能进行数字化转型,过去零售业、服务业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挂牌督战不留“锅底”

  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强调,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正在逐步克服,不会改变脱贫攻坚大局。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变,决不因疫情而留下“锅底”。

  当前,脱贫攻坚主要目标任务已接近完成,要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监测帮扶有效防止返贫致贫,较真碰硬开展督查、普查和考核,形成推动脱贫摘帽地区从全面脱贫走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的长效机制。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表示,决战决胜之年,要随时跟踪各地脱贫质量,关注可能出现的返贫问题,及时发出预警,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绝不允许脱贫攻坚功亏一篑,更不允许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出现大规模返贫。

  苏国霞说,今年下半年,国家将开展脱贫攻坚普查,目的就是确保脱贫的质量不打折扣。

  积极财政政策正在发力

  对冲疫情影响,中国正在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减税降费,适当提高赤字率,增加政府投资,中央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支持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政府绩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泽彩认为,今年如此大幅度增加政府债券规模,是当前形势下的特殊安排,也为应对疫情冲击预留了较大政策空间。但能否满足实际需求,关键取决于疫情发展态势、经济恢复状况以及阶段性目标的完成情况。

  目前疫情仍有不确定性,国际经济形势也非常复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分析,今年财政收支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财政及时发力,精准定位,在对冲疫情、“六保”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财政不能“包打天下”。

  乔宝云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除了应对当前问题,还应形成更好的政府治理和经济发展的财政生态,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促进其他治理工具更好地发挥作用。比如,促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形成更有竞争力的市场机制,形成更有活力的政府治理和经济发展生态。

  汇率预计整体反弹

  “从下半年走势看,预计人民币汇率将逐渐向6.9至7区间收敛。”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认为,从经济复苏角度看,相较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目前中国疫情控制较好,经济机器已重启并逐渐走上正轨,IMF最新预计显示,中国可能是今年世界上唯一能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从外部美元指数走势看,美国疫情不断反复,经济深陷衰退之中,失业率高企,国内种族和社会矛盾激化,不少州暂缓或暂停经济重启,美国股市再次出现调整压力,美联储不计后果的量化宽松政策“后遗症”也将逐渐显现,预计美元指数将逐渐回落至95甚至更低水平,对人民币的制约将减弱。

  王有鑫还提到,中外利差保持在高位,在全球普遍宽松、实施负利率和零利率背景下,中国依然拥有难得的正收益空间,且随着国内股市逐渐企稳,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跨境资本流入将增加,将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综合看,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整体反弹,不过在中美博弈和疫情反复的阶段性时点可能会出现调整压力。”

  为中小微企业

  穿越“生死线”创造条件

  特殊时期,众多中小微企业正奋力逆境突围。而在官方不断加大金融纾困力度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穿越“生死线”的故事越来越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中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08万亿元,同比增加2.83万亿元,同比增速27.56%,远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

  与此同时,有关部委出台专项政策,指导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受困小微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截至5月31日,银行机构已对79.9万户的1.44万亿元到期贷款本金实行延期;对59.7万户的653.7亿元到期贷款利息实行延期。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透露,银行机构已为超四成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提供再融资支持,缓解了受困企业的财务支出和流动性压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针对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中国官方还推动金融部门向企业合理让利。据了解,通过降低利率让利、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让利、银行减少收费让利三种方式,预计金融系统今年全年将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