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你有贷款账户需要注销”南京多名大学生中招 公安部刑侦局:新骗术|解忧帮

2020年06月30日 15:22:19 | 作者:陈玉洁 | 来源:我苏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efae771f3ca624a21b1ce68 24205237 2020-06-30 15:22:19 /a/20200630/5efae771f3ca624a21b1ce68.shtml

  

  个人征信,我们绝大多数人都非常重视。它与我们的个人借贷、买房、买车等密切相关,一旦个人征信上留下了不良记录,不仅可能被银行拒绝发放贷款或办理信用卡,甚至会给求职、出国等带来很多困难。

  正因如此,近期有骗子打着“个人征信”的幌子把魔爪伸向了涉世未深的在校大学生。

  被“注销学生贷款账户”套路 南京在校生被骗近14万元

  6月初,在南京某高校读研二的陈同学接到一个来电号码归属地为广东的电话。对方首先准确地报出了陈同学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学号,并询问陈同学是否在“360”上注册过。陈同学想起几年前自己确实为了登录浏览器注册过360账号,对方紧接着声称这个账户在“360借条”上也有注册。陈同学一听急了:360借条是用来贷款的,自己从未注册过,是不是信息被人盗用了呢?对此,对方立即给出“提示”:如果不是本人操作,建议立即注销。

  “对方说国家现在在清查给予学生贷款额度的情况,凡是学生贷款的账户都必须注销,否则就有可能影响个人征信。他们就是来帮我们把这些账户都注销掉。”陈同学告诉记者,对方说得有板有眼,还拿出了一张银监会的“授权委托书”。

  于是,陈同学按照对方要求在QQ上添加了一位所谓的“注销客服”。这位“客服”指导陈同学在“360借条”注册一个新账户,称这样就能把之前被盗注的账户中的额度转进来,然后一起注销。陈同学注册新账户后,内有6600元可用额度,对方进一步指示陈同学将6600元全部借出,并转到“银监会”指定账户即可跳转到银监会网站并完成注销。陈同学转账后却发现,钱款立即到了一个个人账户,而没有出现银监会网站跳转。

  面对陈同学的质疑,对方又称,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他在其他平台也注册了贷款账户,要全部按照上述方法注销才行,同时发来了一张所谓的个人征信信息表,上面显示,陈同学在“借呗”“58同城”“微博”上都有未清零的额度。

  于是,按照对方提供的方法,陈同学陆续在这些平台上借出了十多万元,转至对方指定账户。直到累计转账已达139000元,陈同学才发觉不对,报了警。

  各地同类诈骗高发 牢记骗子这些套路别被坑

  在网上搜索“注销学生贷款账户”,可以看到全国不少地方都有学生被骗的案例。

  江苏徐州某高职院校在校生郭同学6月2日遇到了和陈同学一模一样的诈骗套路,在短短两小时内被骗3万多元。他告诉记者,他加入了一个750多人的受害者群,目前其中江苏的在校生大概有20人。

  根据受害者们提供的信息,我苏记者整理出了此类诈骗的惯用套路及防骗要点↓↓↓

  ①声称是顺应“国家政策”,清查给予学生贷款额度的情况。并自称是某平台客服,获得了“银监会授权”可帮助学生完成操作,要求加QQ进行进一步操作。

  ②能够准确说出学生的姓名、身份证号、在读学校及学号等个人信息,部分骗子甚至能说出学生的家庭住址。

  ③谎称学生在多个平台有贷款账户,若不注销将影响个人征信,同时提供所谓的“个人征信记录”截图、个人“工作证”,要求学生将贷款额度全部借出并汇入指定账户。

  今年以来,京东金融客服、360借条等均已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提醒,警惕以注销账户为名进行的诈骗。

  对此,公安部刑侦局提醒:不存在注销网贷账户的操作,只要你按时还清货款,就不会影响到个人征信。接到此类自称网贷平台工作人员的电话,务必提高警惕。遇到疑问时,应当及时向警方或者官方客服咨询核实,避免财产受到损失。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我苏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