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年假陪孩子学习、考场外全程守候?高三班主任和心理老师提醒:要先征得孩子同意!|高考“临门一脚”

2020年06月29日 17:35:03 | 作者:姜坚 徐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3adbb94e46d4ae6893532379715b29c 24181174 2020-06-29 17:35:03 /a/20200629/e3adbb94e46d4ae6893532379715b29c.shtml

  距2020年高考越来越近了,每年这个时候,如果家长能率先做到不紧张、不焦虑,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积极的影响。系列专题《高考"临门一脚"》,今天(6月29日)推出第13篇:高三班主任、心理老师给家长的提醒。

  行动大于语言 多说无益

  高三班主任提醒,除非是一线高中老师或某一学科领域的专家,家长不要插手孩子的复习计划。家长的主要职责是后勤保障,确保饮食合理、荤素搭配,不给孩子吃生冷类食物或暴饮暴食,不要刻意地去改变考生的饮食习惯。

  南京市第一中学高三班主任谭海军说:“家长可以非常正式地跟孩子说一次,学习上的事,各科复习相关的知识点,我不太懂,有问题你可以请教老师。最后一周,我就做好你的后勤保障工作。如果你这边有什么事就告诉我,我来想办法解决。其他事情我就不多说了,你好好干。”

  家长的行动大于语言,无论是正向的语言,还是反向的语言。多说无益,甚至会变成絮叨。谭海军老师举例:“你表扬孩子,表扬你要有‘点’吧?可家长最多说你要继续保持,好好学习;或者反向的,我不给你压力,你也不要有压力。在孩子看来,家长说一次两次还可以理解,说的次数多了,孩子会反感。这些话也会无形当中给他们更大的压力。”

  谭海军老师接受江苏台记者采访(视频):

   

  考前不要与考生探讨志愿填报

  家长不要盲目听信网络上所谓的“聊天攻略”,更不要与考生探讨志愿填报方面的话题。

  南京市第一中学高三班主任万琳琳提醒:“有些家长会说,前面几次你考得都很好,这次肯定能考上一所好大学,这样的话会无形之中给孩子带来压力;还有家长会说,你不能再粗心大意了,不要犯以前犯过的老毛病,这样的话也会给孩子带来消极的心理暗示;还有些家长会说,即便考得不好也没关系的,如果说这种话,孩子会觉得自己之前的付出没有得到肯定。”

  是否陪考要征得考生本人同意

  每年这个时候,总有一些家长选择休年假,陪考生在家一起复习,考试期间全程在考场外等候。心理老师提醒,这样做之前,一定要征得孩子本人同意,切不可自作主张。

  江苏省心理特级教师、南京市金陵中学心理教师苏华认为,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有的家长非常热情,但孩子会感到压力很大,会反感。但也有些孩子会觉得,有家长全程陪着也挺好的。所以做这些事之前,一定要问问孩子,是不是需要。”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心理高级教师马荣先则建议,家长给孩子一定的心理距离:“参加高考的孩子大多满18周岁了,与他们保持适当的距离,能减缓孩子的压力,甚至让他们有一定的成人感、有一种自由度。”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徐明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