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妙想家的奇妙之旅”科普进校园活动在云南妥甸中学举行

2020年06月29日 19:46:16 | 作者:黄迪 王尧 通讯员/祁林 齐琦 于玥晗 高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3d0ed60a07546c899d815bb575f2248 24184258 2020-06-29 19:46:16 /a/20200629/23d0ed60a07546c899d815bb575f2248.shtml


  为进一步深化南京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双柏县工作格局,助力双柏县“中国彝乡教育重镇”建设,为西部学子开拓眼界、提高素养、成长成才提供抓手,由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主办、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协办的“化学妙想家的奇妙之旅”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于2020年6月在云南省双柏县妥甸中学举行。活动分为两期,覆盖妥甸中学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等近百名初一、初二学生。该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化学实验教学实践,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科学素养,在欢声笑语中领略精彩人生。

  6月19日,南大化院购置捐赠的实验器材到达双柏县,妥甸中学在验收完毕后举行了捐赠仪式。妥甸中学德育处主任、团委书记黄培佑老师代表妥甸中学对南大化院的慷慨馈赠表示感谢,随后公布了相关物资管理办法及化学实验体验课的课程安排,并表示将与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老师们共同努力,为相关器材的合理使用、妥中学子的能力提升保驾护航,同时叮嘱同学们心怀感恩、砥砺前行,用心学习科学知识,不负南大老师们和哥哥姐姐们的殷切希望!

  两期课程分别在6月20日和6月27日开展,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生动授课:由南京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成员、化院2016级本科生薛飞虎在南京大学校内实验室担任线上课程主讲,他以丰富详实的图文视频素材,展现了多姿多彩的化学世界。

  由第二十一届研支团成员、化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李浩冉在妥甸中学担任线下主讲和实验导师,从实验目的、科学原理、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等方面着手,巨细无遗地为同学们成功开展实验做好铺垫。讲解完毕后,同学们做起了“叛逆瓶子”、“蜡烛吸水”、“吹不走的球”、“点水成冰”、“无字天书”、“隔空灭火”等一系列趣味实验,在惊呼声中观测一个个物理和化学现象的酝酿和产生,开启了一段扣人心弦的“奇妙之旅”。

  一个个构思精巧、妙趣横生的实验,让同学们领略了科学的魅力与内涵。实验之余,李浩冉还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南京大学和化学化工学院的情况,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争取有朝一日也能到南京大学追寻自己的理想。

  活动结束,369班的谭楷同学说:“真的很开心能在周末亲手体验如此神奇的实验,感谢南京大学的老师还有哥哥姐姐们给我们这个机会,等上了八九年级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物理和化学的。”妥甸中学团委副书记杨鹏熙老师说:“非常感谢南京大学多年来对妥甸中学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这样的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周末生活,也培养了同学们的综合能力,意义深远,希望能够继续开展下去,让更多的同学们领略科学和实验的魅力。”

  据悉,“化学妙想家的奇妙之旅”科普进校园活动为共青团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委员会的品牌志愿活动,至今已开办5年,曾走进南外仙林分校、金陵小学和园分校、鼓楼区凤凰街道等地开展活动,获得社区和小朋友的高度评价,同时也提高了南大化院志愿者学生们的综合素质。此次将科普进校园活动从南京辐射到云南省双柏县,也为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化院和妥甸中学的联动共建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将继续调动相关资源、合理设计项目,为双柏县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素养提升提供契机,为双柏县“中国彝乡教育重镇”建设提供助力,借学院之力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让教育成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磅礴的青春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尧 通讯员/祁林 齐琦 于玥晗 高雅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