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里的忠诚

从买买提·纳赛尔遗存的日记中探寻一个维吾尔族红色家庭的初心

2020年06月29日 21:28:03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8日电 题:日记里的忠诚——从买买提·纳赛尔遗存的日记中探寻一个维吾尔族红色家庭的初心

  李清华、李福建、吴国东

  “七一”前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教员其曼古力·艾尼瓦尔,翻开爷爷买买提·纳赛尔遗存的日记,为刚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女儿,讲述家人笃定初心的故事。

  这11本共10万余字用维吾尔语、汉语写的日记,真实记录了从1959年至1990年新疆社会30多年的发展进程。这是一个从旧社会走出来的穷“巴郎子”(维吾尔语:男孩)坚定跟党走的心灵记录,更是新疆各族群众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真实缩影。

  坚定一个信仰:“共产党推翻了旧社会,砸碎了旧制度,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图文互动)(2)日记里的忠诚——从买买提·纳赛尔遗存的日记中探寻一个维吾尔族红色家庭的初心

其曼古力·艾尼瓦尔(左一)与父亲艾尼瓦尔·买买提(右一)和奶奶一起翻看爷爷买买提·纳赛尔留下的日记(2019年9月9日摄)。新华社发(宋鹏 摄)

  “这是老伴在和田军分区独立营当副营长,参加南疆军区少数民族干部学习班时写下的。”今年79岁的其曼古力的奶奶布阿希汗·托乎提回忆道。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首批参军戍边卫国的维吾尔族战士,买买提·纳赛尔亲历了党和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减租反霸、土地改革的全过程。他深深地热爱共产党、感激共产党,选定了坚定跟党走的人生道路。

  “他小时候,饱饭没吃过,新衣服没穿过,冬天连双棉鞋都找不到,小小年纪就给‘巴依’(维吾尔语:地主)当长工。”布阿希汗说,“我们这代人,受的苦、遭的罪数都数不清,是共产党给我们分田、分房……”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挨过冻的人,才知道温暖’,老爷子自学党的理论知识,1952年光荣地成为新中国第一批维吾尔族战士,1956年入了党,在南疆一干就是39年。”布阿希汗说,“老爷子是这个家的‘定海神针’,也是我们的‘红管家’。在他的影响下,我也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我们全家跟着共产党走,还教育后代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图文互动)(4)日记里的忠诚——从买买提·纳赛尔遗存的日记中探寻一个维吾尔族红色家庭的初心

其曼古力·艾尼瓦尔在训练场操控无人机飞行(6月25日摄)。新华社发(宋鹏 摄)

  认定一个真理:“是共产党带给新疆各族群众幸福的今天,是社会主义改变了新疆,我要永远忠于党”

  “这是老人忆苦思甜写下的。受父亲的教育,我才能到‘东方红’小学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其曼古力的父亲艾尼瓦尔·买买提说。

  艾尼瓦尔·买买提1977年入伍,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考入新疆大学的部队生。毕业后,许多单位想“挖”他,他却毅然留在了部队。

  20世纪80年代,复杂多元的思想冲击新疆社会,一些群众思想产生了变化。艾尼瓦尔的妻子、新疆艺术学院原副教授阿瓦汗·亚克甫说:“身边一些人连穿衣戴帽都跟人家学,对我们的传统不屑一顾,甚至抹黑我们党的建设……”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阿瓦汗·亚克甫心里产生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庄稼无雨不长,雄鹰无翅不飞。作为共产党员的阿瓦汗·亚克甫说:“在意识形态领域,若我们不用真理去引导,就会有错误的思想去侵占,作为一名教师,我经常告诫学生,要爱党、爱人民,只有在祖国大家庭怀抱里,新疆才会越来越好!”

  艾尼瓦尔和阿瓦汗,这对具有坚定信仰的夫妻,多年来坚守在党的思想宣传阵地,用党声聚军心、聚民心,犹如一股纯净甘甜的天山泉水,滋润着边疆军民的心田。

  笃定一个追求:“平时没有雷锋的行为,关键时刻就不会有王杰的行动,我要向英雄学习”

  其曼古力说,这是爷爷在1966年建军节那天写下的心里话。这个从旧社会走出来的苦孩子,在心里把建军节认定为自己的生日。

  “1974年1月,新疆突遇特大雪灾,爷爷下部队时看到衣着单薄的汉族群众,就脱下身上的棉衣救助群众,而自己却被冻僵留下终生病患。”其曼古力动情地说,爷爷病故时还不到60岁。他这11本记满心里话的日记,是我们家最宝贵的财富。

(图文互动)(3)日记里的忠诚——从买买提·纳赛尔遗存的日记中探寻一个维吾尔族红色家庭的初心

其曼古力·艾尼瓦尔(左)在训练场给学员进行无人机操作教学(2019年9月9日摄)。新华社发(宋鹏 摄)

  看着北斗星不迷航,跟着领路人有方向。2010年6月,曾憧憬着当“艺术家”的其曼古力,从新疆艺术学院毕业后,循着爷爷、爸爸的足迹来到军营,并通过新教员试讲,执教三尺讲台。

(图文互动)(1)日记里的忠诚——从买买提·纳赛尔遗存的日记中探寻一个维吾尔族红色家庭的初心

其曼古力·艾尼瓦尔(右三)给同事试讲无人机操作理论(2019年9月9日摄)。新华社发(宋鹏 摄)

  进入新时代,科技控边、固边、强边已成为现实需求和发展趋势。其曼古力更加努力地钻研边防无人机研发训练、应用教学,一次性考取中国民航局颁发的首批飞行执照,成为全军首位少数民族女“飞手”。

  入伍11年,其曼古力历经3次教学岗位变化,教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一心一意教战育人。其曼古力的弟弟艾克热木江·艾尼瓦尔今年也将博士毕业。他说:“爷爷为保卫新疆流血,爸爸为新疆发展流汗。我们要为建设好新疆出力!”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 其曼古力小女儿的纯真童声飞出青翠欲滴的葡萄长廊,在边城上空回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