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好人 为文明城市建设输入“道德力量”

2020年06月29日 10:26:45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个人的正能量能照亮一个角落,一群人的正能量能温暖一座城市———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看城市的整洁干净,更重要的是城市居民的精神追求和道德素质。近年来,连云港市涌现出一批批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好人代表。

  方敬、钟佰均、印学金、开山岛党员服务队…… 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形象代表,是市民中最耀眼的明星。他们用自己的温情与坚守,践行着一个个善行义举,引领了文明的高度,提升了文明的维度,凝练了文明的深度,为文明城市创建输入了一股“道德力量”,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充满人情味。

  好人

  引领崇德向善的“人性之美”

  6月19 日,“2019 感动中国 江苏年度人物暨 2020 特别致敬 ”活动在苏州举行。在一众获奖名单中,来自连云港市连云区墟沟街道大巷社区居民董安德获得“爱亲奖”。

  62岁的董安德,是连云区墟沟街道大巷社区下岗工人。他的岳母身体一直不好,常年需要人照顾,婚后不久,他就主动将岳父母接到家中一起生活。此后,他下岗,岳父、妻子先后离开人世,几经家庭变故的他,不离不弃,誓不再娶,将耄耋岳母视为己母,独自挑起侍奉老人的重任,悉心照顾岳母38载,让百岁老人得以安享晚年。

  提起“江苏好人”魏亚非、陈梦雪一家,海州区朐阳街道朐海社区的很多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点赞。因为这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们夫妻恩爱、孝顺父母、热心助人,用工作、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谱写了一个文明家庭的动人乐章。

  好人

  孕育持节重义的“博爱之心”

  日前,中国好人、省道德模范、连云港民营书店总经理李文伦,再一次走访他曾捐赠的农家书屋,并将400余本农业科技、防疫知识以及名著、诗词、童话等新书捐赠给海州区朐阳街道园林村。自2003年开始,李文伦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专长,积极参与新农村农家书屋建设,至今已先后为海州区43个农家书屋和311个社区阅览室送去了价值200多万元共计12万余册各类书籍。

  如同李文伦一般的“好人”还有很多,他们怀揣着一份社会责任,将道德的光芒一次次绽放,引领着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积极践行善行义举。刚刚获评“中国好人”的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自2008年开始,在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守岛精神的感召下,经常上岛开展电力服务,并建成全省首个“绿电上岛”项目。此后,王继才因公殉职,但服务队对他作出的“永葆开山岛光明”的服务承诺始终不变;“5零5进”的创新服务机制,使他们一直都在为民服务的大路上。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义务便民……一直以来,连云港市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传递社会正能量,温暖人心。通过持续放大“好人效应”,连云港市形成了“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生动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提供源源不断的道德能量。

  好人

  激发赤诚担当的“精神之力”

  交通运输行业是城市文明的一张“流动名片”。近年来,港城交通运输行业在提升服务水平的基础上,还不断提升交通人的内在素质———随着连云港市综合客运枢纽的建成启用,新浦汽车总站在综合客运枢纽设立“雷锋车”驿站,为“雷锋车”手和社会志愿者提供优质服务场所,让广大志愿组织更好地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休息、饮水、咨询、旅游推介,乃至应急药品、零钱更换、免费雨伞、免费换乘接送等“保姆式”便民服务,为社会志愿者提供爱心奉献平台,为旅客打造“暖心小屋”,有效提高旅客满意度,提升城市服务形象。

  整座城市的文明氛围愈发浓郁———在好人精神的带动下,温暖人心的画面时时出现在不同的时段、不同的地段、不同的城市角落,他们或是孝老爱亲的一家人,或是搀扶老人过马路的青年,或是帮助解救树上小猫的民警,或是站在服务窗口前悉心讲解某项技能的职员,或是怀抱捐款箱为贫困学子募集学费的志愿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