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真没什么,是老师都会这样做的……”首届“师德报告会”开讲

2020年06月28日 21:29:35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0e73308e81f41448084550a1c783462 24158758 2020-06-28 21:29:35 /a/20200628/80e73308e81f41448084550a1c783462.shtml

  她是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照顾女儿的班主任;他是年近六旬,依然坚守高三毕业班的白发老教师……今天(6月28日)下午,在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举行“首届师德报告会”,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温暖着师生。

  在学校报告厅的屏幕中,这位笑意盈盈的老师名叫黄海燕。就在今年2月9号上午,黄海燕老师突然接到学生子萌妈妈的电话。“她妈妈和我打电话的时候还是比较担心的,孩子六年级了,爸爸妈妈都很忙,孩子在家没有人照顾。我就和她说,你放心的去吧,孩子就交给我了。孩子非常想妈妈,12号,孩子告诉我 ‘老师我嘴巴里有7个溃疡’,最严重的12个溃疡。” 黄海燕说,孩子很担心妈妈,怕妈妈忙起来忘记吃饭,偷偷在妈妈的行李箱里放了很多块巧克力。

  子萌妈妈出发了,黄海燕和子萌之间建立起了一条沟通的热线。每天都打电话给子萌,问问孩子,睡得好不好,学习上有没有遇到困难。孩子想妈妈的时候,就给黄老师打电话。黄海燕告诉孩子,妈妈在武汉写战疫日记,你可以写生活日记。“我们每天都会用好长时间地沟通,有什么心里话也会和我说。说的最多就是‘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呢’。她妈妈也是说,最担心就是孩子。为了让她妈妈不担心,只有看到孩子进步,她心情会好一些,我就把孩子作业拍给她看,指导她写作文表达对妈妈的思念。她给妈妈写了《致最美逆行者》,升旗仪式的时候,她还写了一篇《盼归》,学校师生都很感动。”

  杨东福老师是南京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市教学先进个人,年近六旬,坚守高三毕业班。最近,杨东福老师腿上丹毒发作,连续挂水治疗14天,但他从没有耽误一节课,板书、作图示范一丝不苟,左腿使不上劲,就用右腿强撑站着。每次有同事提醒他,杨东福都会回答“这真没什么,是老师都会这样做的。”

  这样低调、朴素的杨东福从教30多年,毕业班带了一届又一届。他说,现在学生不好带,他们懂得太多,老师就要不断学习。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是杨东福教学理念之一。从2017年起,他利用休息时间,坚持每周辅导数学学习困难的同学,他总能用最专业的数学语言为学生排疑解难。还有几天,这届高三学生就要迎来高考,杨东福也送上自己的祝福。“希望他们正常发挥,细心一点,认真一点,把平时的水平发挥到70——80%就可以发挥比较好的成绩,在这里也祝福他们。”

  一个个感人的教育故事,所给予不仅是触及心灵的感动,更是一种精神的洗礼和催人奋进的前行力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糜梦逸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