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沪铁路,不止通沪

2020年06月28日 19:48:59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5ed0d81dfc0011f7500163e101dcc 24157020 2020-06-28 19:48:59 /a/20200628/0095ed0d81dfc0011f7500163e101dcc.shtml

  几天后,通沪铁路即将开通营运,长江南北的联系将发生巨大变化,江苏省南通和苏州下辖的常熟、张家港、太仓进入高铁时代,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也将加速。   

  通江达海的南通,既受益于长江,也受制于长江。“南通南通,向南不通”也成了南通多年来的常态。过去,南通市民坐火车只能往西、往北到西安、北京等地,通沪铁路建成后,现在可以往东、往南直达上海、杭州、厦门、广州、深圳等地,南通将“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接轨上海”。

  南通市铁路办副主任顾欣荣介绍说,“对于南通来说,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缓解南通人去上海、去苏南以及苏通大桥的压力。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南通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到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里去。另外,对于江苏跨江融合、接轨上海,整个长三角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有效配置方面,在产业转移、产业发展的取长补短方面,进一步对接上海金融中心、南通建设长三角北翼的交通枢纽方面,都会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  ”   

  (顾欣荣) 

  通沪铁路让“地无寸铁”的太仓、常熟和张家港“如虎添翼”。在长三角经济实力较强的县级市中,昆山的交通起步比较早,因处于京沪、沪宁交通大动脉上,它的高铁甚至地铁都能直通上海。这也让太仓、常熟和张家港羡慕不已。

  新一轮的交通规划,苏州三市终于等到了:未来六条交通动脉经过太仓;三条新铁路将在张家港交汇、常熟建设“四个半小时”通道……它们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勤告诉记者, 太仓南站是江苏沿海铁路、沿江铁路、轨道交通进入上海的门户枢纽。“我们离上海实在太近了,我们说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整个轨道交通建成以后,对于我们太仓接下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 ”   

  (郁秋华) 

  知乎上有网友发帖询问:通沪铁路开通后,住在南通,去上海上班的方案可行吗?答案是肯定的。高铁将“双城生活”的范围越扩越大,也将更多城市之间实现“一站式”到达。“打个高铁去上班”“打个高铁去吃饭”都不再是神话。

  对于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郁秋华来说,“打个高铁回老家”也即将实现。“ 以前我一般是坐大巴或者开车回去,但是每逢假期苏通大桥必堵,一般来说会堵两到三个小时,回家以后就会感觉非常的累。这次通沪铁路开通以后,我回家只需要一个多小时,而且太仓南站就在我们学校旁边。后面会配套专门的公交,非常方便。 ” 郁秋华说。    

  (徐勤)

  太仓、张家港、常熟是上海的“邻居”,开车到达上海也仅需半小时。但上海并非是苏南城市的终点,搭上通沪铁路这列快车,他们将融入国家铁路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都将是“星辰大海”。

  徐勤表示:“ 铁路通了,不仅仅是到上海方便,向南到杭州、到广州,往北、往西到内地,都会十分便捷,不需要再开车了。像我们原来可能要开车到虹桥停车场,再坐火车去别的地方。现在车站就在家门口,坐公交就能搭乘火车。对于老百姓来说,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上了这条轨道,全国各地都能去了,不仅仅是到上海。 ”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