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话"非遗":南京绒花“花开不败”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2020年06月25日 12:58:10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67a252e946f42bc95e3238acce6c283 24074416 2020-06-25 12:58:10 /a/20200625/667a252e946f42bc95e3238acce6c283.shtml

  通过一部《延禧攻略》,绒花被更多人知道。绒花,被称为"发簪上的南京",在唐朝只有贵族可以使用,到了明末清初,绒花从"帝王将相家"飞入"寻常巷陌处"。每逢婚嫁喜事、春节、中秋节、端午节,南京城的女子都会戴上绒花。节日不同,绒花的类别也不同。比如端午节,会戴"老虎"、"五毒"等以辟邪为内容的绒花。而在时光的变迁中,如今的绒花,从奢华走向清新淡雅,从"单打"转向跟汉服混搭。

  “勾条是制作绒花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勾条之前需要进行刷丝,将蚕丝刷顺刷亮。勾完以后就是一根绒条了。”

  “打尖就是用剪刀把绒条修剪成想要的形状,比如圆形、锥形、弧形等等。”

  “传花就是最终制作了。用镊子对打过尖的绒条进行造型组合,配合珍珠等辅助材料制作出所需的产品。”

  绒花制作看似简单,却需要精确的手感与细致的观察。匠人手持镊子,对绒条一顺一挑,便能勾勒出完美的弧度。就像齐白石画虾一样,唯有把握住花草鱼虫的灵魂,才能制作 出最鲜活的作品。

  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赵树宪说:“ 我们当年在工厂的时候,那是绒花最繁荣的阶段。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时候,有一个10年最辉煌的时期。都是出口商品 ,做的都是动物。”

  然而,随着技术变迁与大众审美的变化,这些纯手工制作、活灵活现的绒花,渐渐被低成本、高效率的流水线产品取代,赵树宪也因此失了业。直到2006年,南京绒花被列为省级非遗项目,才重新回到了公众视野。绒花又因为在《延禧攻略》等热播剧中出现,人气再次高涨。

  《延禧攻略》中富察皇后佩戴的“摇钱树”造型绒花

  赵树宪找回了自己的舞台,每天想要向他订购绒花的客户络绎不绝。而赵树宪不仅要把绒花产品融入生活,还要不断创新、引领新的潮流“开卖,我们开卖就意味着开抢。”

  2008年,绒花生意刚开始恢复的时候,赵树宪就在思考应该做什么。“如果还做动物显然不行,大家都见过的。如果做传统的民国和清末的图案,显然还是不行的。因为时尚不对、风俗不同了。”

  凤冠绒花

  典型的明代绒花艺术风格 通体用大红绒条制作而成

  荷花绒花

  一改过去奢华风格 配色更加清新淡雅

  “所以就想来尝试做花。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地汉服开始兴起了,我就又尝试做头饰。”随着生意越做越热,赵树宪对绒花这门手艺的保护也有了新的认识。

  “我们现在是不接受(定制)订单了。因为从过去到现在,还有两年前的订单没完成。这个问题是很严重的。不仅仅是订单交付时间慢,更重要的是,这样一来,始终是在做清理订单一样的工作。那种订单肯定都是老款,缺乏创新。所以就总结教训,现在是旧有订单做完后,再做新品。”

  赵树宪认为,"非遗"保护首要的是要理解“里面最重要的精髓是传承”,“你再怎么轰轰烈烈一天到晚地展览,一天到晚地上电视,你只要没有传承,你肯定是失败的。那么传承就是说你要一代一代的,就是要有新人,要有年轻人跟进。”

  赵树宪也是身体力行着这一观念,“只要开头的时候你想学,我形容的是饥不择食,只要你来我就收。”“在这个过程中,同样也发现很多弊端,来的人各个目的不相同。所以后来发现这样子还是不行,那么我就改成,你要选择它做职业。”

  2019年,赵树宪将自己的绒花坊注册成了公司,十几名徒弟变身成了职员,手中的每一只绒花都要符合制作标准。在工作中,赵树宪还鼓励他们去创作、去参展、去比赛!

  “这样子来的人就显得更加稳定,因为相当于有保障了,有社保医保这些,就是一个公司的员工。”

  学徒周虹把老师比作大树:“他其实给了我们更好的成长的空间去成长。不像以前,以前可能你需要去考虑更多的温饱问题。然后我们现在有老师在前面,给我们指着路,相对来说我们已经轻松很多了。”

  李璐说:“而且我觉得作为职业也是有好处的。毕竟它是给你一个外部的压力,就像如果你太散漫了的话,如果你自己不努力的话,你可能是没有太多的进步的。”

  每周二的下午,赵树宪还要去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学校,给学生上实践课,期待绒花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那里,开出绚丽的花。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