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图书馆:宋代刻本 一页千金|你所不知道的高校图书馆

2020年06月25日 12:18:32 | 作者:黄迪 史哲铭 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d84d834bff8426d826df26d0d363788 24073936 2020-06-25 12:18:32 /a/20200625/3d84d834bff8426d826df26d0d363788.shtml

  中国古籍最为世人推崇的是宋版书,宋本一般刻印精工而流传稀少,明清时期就有"一页宋版,一两黄金"的说法,被誉为全世界最昂贵的书籍。南京大学杜厦图书馆的古籍馆,收藏多本价值不菲的宋本,历经800多年,依旧如新,这里面究竟藏着怎样的秘密呢?南京大学古籍收藏非常丰富和完整,对外古籍阅览室陈列着大型古籍影印丛书,要想看真正的古籍,还有专门的阅览室,这个阅览室很特别,阅览桌都还是老的,是原来金陵大学的阅览桌,底下有“金陵”两个字。


  这些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书桌,曾留下许多南大著名学者的身影。在收藏的40万册线装古籍中,南宋《名公增修标注南史详节》可称为镇馆之宝!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史梅告诉记者:“南宋至今有800多年的历史,大家知道雕版印刷应该起源于五代的时候,兴盛于宋代,现在宋本总共在全国也不多,我们南大有三部,就这一部最珍贵,而且这部书应该来说,据中国善本书目介绍,只有我们南京大学一家珍藏,既是最早又是孤本,所以就非常珍贵。”

  《名公增修标注南史详节》为南宋理学家吕祖谦所著《十七史详节》中的一部,是他读史节抄备检的本子,相当于读书笔记。在书的夹页里,还完整地保留着不少古人看书时做的标签。历经800多年,书中墨色依然鲜艳,清晰可辨,这里面究竟藏着什么秘密呢?

  史梅介绍说:“说明当时印刷的技术还是相当高的。会放很多中药,所以墨色如漆,包括麝香、冰片、这些东西,当归,一闻很香的味道,这个就要佩服我们的老祖宗,他也没想过这个书一千年以后是什么样。”

  这套精美的宋刻本古籍诞生于福建南平的建阳书坊。该书的装帧采用了"金镶玉"的手法:每页纸中间的主体部分是黄色的,那是书原来的纸;上端和下端的白纸是后来加上去托衬用的。这种装帧,一方面可以加固脆化的纸,另一方面在翻阅时也可以不用接触原来的书页,看起来还比较美观。令人称叹的是,全书竟看不到一个虫蛀的痕迹,古人是如何做到的呢?

  史梅告诉我们:“用花椒水泡过的这个说法,我看了一下,应该是这个书的收藏者石谷风,他在写宋代以前的用纸里面讲过。这个书也曾经过他的手传过来,所以应该说还算是比较可靠的记录。”

  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线装书主要来源于原国立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图书馆,还有一部分来自于我们知名教授的赠书,像我们今天看到的这本就曾经是胡小石先生的藏书。

  胡小石先生是民国时代的大师,他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收藏也非常丰富,而且他曾经担任过南京大学的图书馆馆长,在他临终之前立有遗嘱,他所有的藏书都捐赠给南京大学图书馆。

  在这批藏书中,其中仅古籍线装书就有将近1万册左右,而最为珍贵、最为特别的就是我手上拿的这部,明代的传奇《鹦鹉洲》。

  这二卷《鹦鹉洲》由明代陈与郊撰写,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海昌陈氏刻本,是一部由传奇小说改编的剧本,清楚地标注了角色和唱词,书中字迹清晰,墨色如漆。那么,这本书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呢?

  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主任李丹告诉记者:“特别之处在书前面有18幅板刻插图,其实就是明代的版画,版画雕刻的非常绵密细腻,里面人物的刻画、景物的刻画,都是非常清楚的。这人物的表情非常逼真,他在笑。你看这一页有一种立体的透视效果,把帘子后面的人物可以显示出来。”

  胡小石是著名的国学大师,经史子集无所不通,书法成就也很高,特别喜欢在书上写诗题字,同时他的诗词作品也随着这些藏书流传了下来,具有很高的文学艺术价值。

  李丹说:“很多书上就有这些珍贵的,他的书法作品。他的收藏中经常会有朋友之间的赠书,像现在的签名本,名家签名,其实可以从他的收藏中看到他的朋友圈,这也是一个特色。”

  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是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收藏的古籍不仅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还有不少古籍装帧极为精美,堪称艺术精品,呈现出独具的文献学价值,既展现了百余年来南京大学的学术传承,也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不可或缺的珍贵资料。作为国内较早从事计算机应用的高校图书馆,1986年在国内首先研制成功条形码计算机中文图书流通管理系统并投入实用。

  李丹告诉我们:“我们这些珍贵的古籍也已经经过数字化扫描,近些年中国古籍事业的发展是非常快的,很多大量的珍贵古籍都已经通过影印出版或者电子数据库的形式。可以通过看影印书或者检索电子库,都可以看到原书,不需要真正看到纸本的实物,对它进行保护。”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哲铭 王尧 通讯员/祁林 齐琦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