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来了:地铁出行这些事,您得知道!

2020年06月25日 11:50:46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55efbb742b544f48bde9d9d0e53ad5c 24073395 2020-06-25 11:50:46 /a/20200625/355efbb742b544f48bde9d9d0e53ad5c.shtml

  今年受疫情影响,端午期间的地铁客流较往年有所减少,但较之平时,依然会存在客流增长,部分临近景点的地铁站也迎来客流高峰,市民朋友在选择地铁出行时一定要注意出行安全,佩戴好口罩,尽量不要往人多的地方拥挤。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汽油、柴油、打火机油等易燃易爆物品,匕首、三棱刮刀等管制刀具,弹弓、弓箭等物品为违禁品,影响地铁公共安全,禁止乘客携带进站。结合本周发生的几起案例,给大家做个提醒。

   地铁拥挤,戴口罩时当心被闷晕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当前进入地铁站时依然需要佩戴口罩,一些身体原本就有不适的乘客便很有可能因此更加呼吸不畅,甚至突发晕厥。6月23日上午,怀有5个月身孕的王女士就晕倒在了地铁车厢内。

  当日上午10点左右,王女士从柳洲东路站进站乘坐地铁三号线前往南京站。当列车行驶到上元门站时,因车厢内拥挤,且佩戴口罩呼吸不畅,王女士逐渐失去意识,晕倒在车厢里。地铁民警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并立即拨打了120,同时将王女士抬至站口通风处。随后急救人员赶到,将其送往医院救治。事后经民警回访得知,王女士因救助及时母子平安,目前已无大碍。警方提醒:目前,疫情防控意识依然不能松懈。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地铁出行时依然要记得佩戴口罩,对此,建议广大乘客错峰出行。如果在乘坐地铁时感到身体不适,因立即就近下车,向地铁工作人员或地铁警方求助。

   雨天地滑,乘客上下楼梯需小心脚下

  因梅雨季节来临,南京降水增多,乘客在出行前最好提前查看天气状况,若有雨水,则应带好雨具,预留时间,提前出门,切勿急行。6月22日9时30分左右,于女士穿着防雨用的鞋套来到了地铁三号线柳洲东路站,准备下楼乘车上班,结果因台阶上有水且鞋套防滑性差,不慎摔倒在地,一时之间无法行走,民警闻讯立即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拨打120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万幸的是,于女士仅是尾骨位置有些挫伤,并无大碍。雨天出行,连年轻人都容易大意摔倒,那反应较慢、体质较差的老年乘客们一定要更加小心。23日11时左右,一位75岁的大爷从地铁一号线玄武门站3号口下楼梯进站时,因楼梯湿滑不慎摔倒。虽经民警检查,并没有明显外伤,但因其摔倒时用手撑了一下地面,导致手臂疼痛,民警立即联系家属前来将其接走。经回访,大爷手臂暂无大碍。

  地铁警方提醒:因地铁车站地面多为石材铺设,较为光滑,乘客在雨天地铁出行时,应尽量选择防滑性较好的鞋型。上下楼梯、乘坐扶梯时要看清脚下,小心慢行。高龄老人出行时最好有家属陪同。

  假日出行,乘客要妥善保管随身财物

  节假日期间,地铁客流增多,乘客在出行时一定要妥善保管随身财物,谨防被窃,同时也要避免因自己大意遗落而造成的财产损失。6月21日下午,地铁S3号线春江路站的辅警在站台巡逻时发现一个无主背包,民警随即通过包内信息联系失主张女士。经了解,当时张女士坐在站台座椅上等车时,将自己的背包也放在了座位上,结果当列车到达后,张女士起身就走,全然忽略了背包,直到民警联系才发觉。

  无独有偶,22日上午早高峰刚过,地铁S9号线高淳站民警就先后在售票机顶部和安检机附近发现无主两部手机,好在没过多久,两位失主便相继打来了电话。原来,其中一位失主是因为买票时要腾出手从钱包里拿零钱,便顺手将手机放在了售票机上。而另一位失主则是在过安检机的时候,把手机往袋子里随意一塞,没注意到手机从袋子里掉了出来。

  地铁警方提醒:地铁的售票机、安检机、站台座椅、列车座椅等地都是容易遗落物品的高频地。乘客在乘坐地铁时,一定要及时清点随身携带的财物,对于手机、钱包这类小巧、贵重的物品,最好贴身放置,切勿随意摆放。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