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四年圆一梦,脑瘫男孩兑现承诺考取研究生

2020年06月11日 11:16:52 | 作者:明玉花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fc99c0f721644eb81192ce2372d54c0 23693672 2020-06-11 11:16:52 /a/20200611/0fc99c0f721644eb81192ce2372d54c0.shtml

  6月迎来毕业季,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大四学生刘威麟收到了张清院长为他准备的专属“升学大礼包”。刘威麟为何能得到院长的特别“优待”?因为这位自强的男孩以专业综合第一的优异成绩被母校扬州大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为研究生,实现了他四年前开学报到时立下的承诺。

  特别的毕业礼:“限量版大礼包”只为自强的他

  学院给刘威麟准备的“升学大礼包”,装有广陵印记的钢笔、笔记本和印有“艰苦自立”校训的T恤,寄语他带着广陵的印记、自强不息地去迎接新的生活。拿着“限量版大礼包”,刘威麟第一时间通过视频与爸爸分享了快乐。视频里,父亲刘朝平开心地手舞足蹈起来。刘朝平叮嘱儿子:“说实话,经过20多年的努力,能够有今天的成绩,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老爸在心里感觉很欣慰。我们做人低调,做事高调,做事尽力而为,尽你最大努力,你已经做到了,你是最棒的。”

  刘威麟告诉记者,在他心里,老爸才是那个值得点赞的人,因为爸爸为了他,才50多岁头发全熬白了。

  了不起的父亲:不抛弃不放弃 成就 “自强先锋”

  1997年,刘威麟出生于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通衢镇旺茂村。由于出生时难产,刘威麟在母亲腹中停留过久导致大脑缺氧,虽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却不幸落下了“脑缺氧后遗症”,也就是脑瘫后遗症。刘威麟的父亲毕业于汕头大学且有着稳定的“铁饭碗”,但为了更好地陪伴和教育刘威麟,刘朝平作出了一个决定:辞职,回家陪儿子。

刘威麟儿时和父亲合影

  刘威麟说:“活动很不顺畅,做事和说话速度都比别人慢半拍。我爸看我三岁都不会说话,他便放弃了一个月七、八千的工资,回老家来教我说话、走路。”

  刚开始是一个字一个词地教,然后是一句一句教,爸爸刘朝平每天都不断地让他开口练习说话,并且带着他一起走路、跑步,跌倒是家常便饭。虽然,孩子摔倒父母心疼,但刘朝平从来没有扶过小威麟。他告诉儿子:“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向前走。”

  刘威麟说:“他在前面跑,我在后面追。我一边摔倒一边跑,路上还有牛粪摔得身上都是,他没让我停,就这样一直鞭策着我,就觉得我爸是个很了不起的人。”

  刘朝平说:“如果父母亲一直扶着他,他永远都站不起来,在我身边已经见到好几个跟他一样的人,到现在为止,他们根本就没有读书。我很清楚,我不可能养他到老,只有他自己自强自立,才能够维持他自己的生活。”

  在爸爸刘朝平的不懈努力下,5岁时,刘威麟开口叫了一声爸爸,七尺硬汉流泪了。父亲的坚强与乐观支撑着刘威麟一路成长,“他一直学着独立,凡事都坚持自己做,从上中学开始便一个人住校了。”说起刘威麟这次考研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父亲的骄傲与欣慰溢于言表,“他是最棒的,他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

  自律的王者:优秀会传染 两舍友考取研究生

  2016年,刘威麟考入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开学报到,他不顾妈妈的反对,执意自己一人跨越千里,拖着行李乘火车来到扬州,并独立完成新生报到。刘威麟说:“父母要陪我过来的,我要给他们找住的地方,这边饮食跟那边又不一样,他们也辛苦,家里还有弟弟要照顾。正是父亲的不离不弃,成就了现在的我。我的父亲一直坚定地站在我的身旁,给予我满满的温暖和能量,他让我知道,缺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此自绝于生活。”

  四年前,在新生报到现场,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勉励他好好学习,为自己的梦想奋力拼搏。少年刘威麟备受鼓舞,他立下考研的誓言。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先天条件的不足,给刘威麟的学习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自强不息的心给了他力量,每天他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精力去完成课业。刘威麟说:“一般周一到周五我就保持宿舍、图书馆、教室三点一线,但是在周末的时候,还是会给自己放放假的。”

  学就好好学,玩时尽情玩。这个开朗的男孩,结识了很多朋友,会在周末骑单车,逛扬州城享受生活,也会利用空闲时间,打篮球锻炼自己。平日里,他还在实验室勤工助学,既减轻家里的负担还能增加学习机会,也为自己考研梦默默地努力着。通过四年的不懈努力,他终于如愿圆梦。

  刘朝平说:“当我得知刘威麟以综合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扬大的研究生的时候我哭了,这20多年来,我一直担心他的学业,并且进入了扬大化工学院的研究生,这是我曾经想进去的一个地方,很遗憾当年没有那个机会进去,他做到了,他的梦想已经实现了。”

  谈及自己的考研“秘诀”,刘威麟总结出两个字,“自律”。4年来,刘威麟每天都是7点半起床,夜里10点多睡觉,这已经是他“雷打不动”的生物钟,看似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却鲜少有人能做到。在刘威麟的影响下,还有两位舍友也考上了研究生。舍友缪正杰同样被扬州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录取,另一位舍友武威也成功考上了新疆石河子大学的研究生。

  刘威麟的舍友缪正杰说:“他在我考研过程中帮助挺大的,有的时候我不一定起得来,因为刘威麟作息特别规律,他早上7点或7点半起床,我说刘威麟,你明天早上起来喊我一声,他吃饭的时间、中午午休的时间都是固定的。刘威麟那种奋斗的精神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学习的,他从大一开始就认定了自己要考研,这一点很多人没有那么明确的目标,他每一个阶段小目标、大目标都按计划来做。”

  刘威麟的舍友武威说:“就特别佩服,我虽然也挺坚持,但是我感觉那么长的周期大概从准备到考试有一年,他一直都是那样做,特别自律。”

刘威麟的笔记

  刘威麟一直用自己的坚强乐观温暖着周围的人,疾病束缚了他的身体,却没有封闭他的内心。从入学开始,刘威麟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同学和督促自己,从大一入学开始,刘威麟便主动竞选班里的学习委员。每到期末,班里学生中就开始流传着一部“学习宝典”,那是刘威麟的课堂笔记,一笔一划,工工整整,特别用心。在研考前夕,老师同学们都来为他打call。

  刘威麟的辅导员倪若花说:“自入学以来,刘威麟一直很努力,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江苏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并多次获得校长奖学金,同学们也一直很佩服他喜欢他,考研前大家还专门录制了一段视频给刘威麟加油打气,很感人。”

  据了解,平时班级、学院的集体活动,刘威麟也从不落下。学院每年的迎新工作中,刘威麟都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者,为新生提供咨询服务,用他的奋斗故事去感化每一个人。他热心志愿实践服务,经常跟随队伍义务清扫荷花池公园、为社区老人送去免费体检,学习应急救护知识也是希望未来能够帮助更多的人。面对众多夸奖,刘威麟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想通过这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把我感受到的这些爱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党委副书记虞强说:“刘威麟在进校之初,就立下了将来考研的这个目标与愿望,所以整个大学四年,为了自己的梦想,始终矢志不渝地坚持和努力,在他的身上应该是体现了这种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良好品质,我想也是很好地诠释了我们扬州大学坚苦自立的精神,奋斗的青春总是最美的。”

  【编后】直面自己的人生困境,不断地努力不放弃,在刘威麟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身残志坚,为梦全力以赴去拼,终于抵达梦想的彼岸。祝愿坚强的少年,未来越走越精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吴红鲸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