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 奋力谱写绿色新篇章

2020年06月05日 10:53:33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北新区滨江风光带。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整治后的划子口河。

  秃尾巴河整治后。

  长江江浦水源地。

  江北新区七里河风光带。

  南报融媒体记者 姚强 冯芃摄

  位于江北新区滨江的湿地公园。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江北新区滨江大道沿岸环境优美,景色宜人

  南报融媒体记者 姚强 杜文双 张华摄

  这是一个年轻的新区。

  江北新区,地处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字形交会处,东承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域,西联皖江城市带、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黄金水道和京沪铁路大动脉在此交会,连南接北、通江达海,是辐射带动长江中上游地区发展的重要节点。

  成立5年来,江北新区在新主城的规划建设过程中,以生态优先,落实可持续发展要求,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绿色标准、生态标准,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生态之城”。

  践行长江大保护的新区速度

  宏波码头位于江北新区长江江浦水源地保护区内,在宏波码头被列入水源地隐患清单后,新区立即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和整治方案,倒排工作时限。自2018年5月明确要清除,到2019年4月,不到一年,已经完成15万平方米的场地拆除和10万余平方米场地覆绿,2020年,江北新区又在此开工建设扬子江公园。宏波码头“一夜消失”,体现了新区对环境隐患零容忍的决心和工作措施扎实有效的新区速度。

  在长江大保护的工作中,新区坚决担起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

  针对长江江浦水源地保护区排查出的环境问题,江北新区制定了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和整治方案,明确“一案一策”整改要求、责任部门和整治期限,建立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联动机制,定期调度各责任部门,及时掌握整治工作进展,这才有了宏波码头“一夜消失”的奇迹。对环境隐患零容忍,宏波码头拆除案例再一次显示了新区速度和新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 

  经过环境整治后,长江江浦水源地保护区内环境优美,人未走近,便闻声声鸟鸣,水面上盘旋的水鸟偶尔惊掠而过,偶尔三两共舞,构成了一幕清新惬意的鱼鸟画卷。走进水源地内,草丛中腾起一群水鸟,飞舞着四散而去,甚至可以远眺江面正在嬉戏的江豚。相信在江北新区的持续努力下,水源地环境会更加优美,饮用水供给更加安全。

  长江江浦水源地向江浦水厂和浦口水厂 2 家水厂供水,关系到新区110万人口的供水安全。为加强水源地供水安全和长效管理,新区建立长航公安、环保、城管、街道等多家执法单位参与的综合执法联动机制。通过定期巡查、突击巡查、专项巡查和重点巡查等方式,监视水源保护区内的饮用水、水域、水利工程及其他设施的变化状态,及时发现并查处各类违法案件,防止污染事件发生。对一、二级保护区现场巡查每周应不少于一次。

  根据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近五年来长江江浦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达标率100%,未发生突发环境应急事件。

  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理念,新区2019年9月启动实施了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项目,在长江三桥到浦仪公路全长26公里的长江江北新区段,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岸线,统筹湿地、滩地、河口、防洪、绿化、景观建设,实现“最美的岸线,最近的未来”,打造一条“临江、忆江、见江”和彰显新区滨江城市特色的景观通廊,2020年将完成一期工程,工程完成后将成为市民休闲、观江的好去处。

  全面推进蓝天保卫战

  在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工作中,江北新区环水局牵头制定《南京市江北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南京市江北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度实施方案》《江北新区2019年空气环境质量改善工作方案》《2019年下半年江北新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落实方案》,全面推进蓝天保卫战。

  ——深化废气治理。39家企业VOCs治理工程已全部完成;103家化工企业VOCs检漏修复已全部完成;36台锅炉低氮改造已完成27台,其余9台均已停产;22家企业工业炉窑中5家有行业标准的工业炉窑均达标排放,剩余17家无行业标准的工业炉窑都达到“40”条方案中规定的标准。完成生物医药谷43家企业气态污染物特征因子库报告。

  ——严控扬尘污染。牵头新区扬尘办,共检查工地约1092家,完成上级通报49个和自查252个扬尘问题整改,处罚工地50家次,处罚金额103万,推动200家工地现场视频监控接入扬尘管控智慧平台,完成5家“智慧搅拌站”建设。

  ——推进餐饮整治。完成411家重点餐饮企业整治和4条餐饮环保整治示范街区创建,大气重点管控区域内已完成安装5个点位餐饮企业油烟在线监控。

  ——强化大气管控。牵头开展夏季、秋冬季大气治理攻坚,成立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组并督促156个问题点位完成整改,推进41家企业用电监控安装,落实秸秆禁烧等管控措施。

  护一河清水,水环境五年来最好

  江北新区深入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今年1-4月,新区9条入江支流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入江支流水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数据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守水有责,新区领导挂钩重点河道和水断面。为彻底改善入江支流水质,新区自2018年起建立了省控市控入江支流领导挂钩负责制及市考断面“断面长制”,断面长定期巡查河道,高位协调解决河道水环境问题。

  ——系统治水,5条入江支流全面消除劣V类。2018年以前,新区9条入江支流有5条水质较差,江北新区和浦口区建立联防联动机制,细化整合城南河、七里河流域达标整治行动方案,并按照“鱼刺图”模式制定月度推进计划表推进项目落实落地。2018年城南河全年水质达到Ⅳ类,2019年水质继续稳步提升,全年水质均值达到Ⅲ类。针对朱家山河等4条不达标市控入江支流整治,新区党工委专题研究和布置,2018年底完成4条河道一二级支流应急消黑整治,2019年春节后,立即启动4条河道断面达标应急整治,在两个月内,高效完成了水系连通、内源治理、控源截污、引水补水共4类21项工程,同时抓好断面监测、工企管理、泵站管控、河道管养等监管措施。4条长期为劣V类的河道自2019年二季度起水质明显改善,能比较稳定地达到V类水标准,2019年底通过市水升办组织的劣V类水体销号。

  决胜之年,

  继续向污染宣战,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2020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新区环水局将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长江生态保护修复为主线,以“河长制”为抓手,以督察整改为契机,以解决突出问题、补齐基础短板、推进生态环境与水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实现生态环境提升,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新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国家级新区、自贸区、南京新主城,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实保障。

  ——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是强化VOCs管控。开展30家工业企业VOCs治理,开展第五轮新材料科技园化工企业VOCs检漏修复。二是强化扬尘管控。充分发挥扬尘办统筹机制,加大巡查督查和街道、平台网格化监管考核力度,开展多部门扬尘联合执法。三是强化餐饮管控。持续推进餐饮环保整治,巩固环保专项整治成果,组织“回头看”,并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总结,完善管理台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四是强化大气管控。抓好夏季、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重点加强三个点位长区域管控,督促大气重点企业实施应急减排,保障公祭日等重大活动环境质量。

  ——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一是加强水源地保护。对长江江浦水源地开展常态化巡查,强化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开展应急演练。二是加强入江断面监控。加大断面水质监测力度,组织应急管控。

  ——组织实施土壤污染防治。一是完善土壤防治能力。完成45家纳入风险分级的企业土壤采样工作。二是完善危废监管能力。推进新奥二期危废处置项目尽快投产,提升危废经营单位智能化管理能力,推进产废单位减存量,完成一般固废网上申报工作。 

  ——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一是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落实夏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规范畜禽养殖业环境管理。二是抓好生态创建,开展高新区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自评价。三是抓好规划编制,根据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同步启动规划环评编制工作。

  ——强化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提升。开展为期两年的新材料科技园区域环境综合整治,2021年底前通过推动转型发展、治理VOCs污染、提升废水处理水平、确保危废安全处置、改革环境监管执法体制为重点,将园区打造为绿色发展示范区、VOCs治理达标区、废水处理提标区、危废处置安全区。

  ——着力抓好监管能力提升。一是提升污染治理能力。持续推进新材料科技园环境提升整治,督促36家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完成重点污染物减排任务。二是提升监察监测能力。加强环境执法局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双随机”检查和各类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完成长江江浦饮用水源地水站、化工园下游水站和5个入江断面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建成新材料科技园大气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启动盘城、沿江、葛塘大气监测站以及微型站建设,持续开展走航监测,加强环境监测和运维机构监管。三是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强化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做好生态环境与水务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