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计划”顺利举行!江苏903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西部、苏北

2020年06月04日 14:56:32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e2718c8beb8461386e1f361ebf6c743 23515699 2020-06-04 14:56:32 /a/20200604/ae2718c8beb8461386e1f361ebf6c743.shtml

  2020年6月3-4日,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简称“两个计划”)志愿者网络面试在线顺利举行。

  本年度江苏大学生报名“两个计划”热情空前高涨,一批批有志青年选择投身基层、扎根基层,以不懈的恒心毅力和大胆的创新精神为基层带来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

  据悉,今年江苏省将招录903名大学生志愿者,分赴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四川、陕西、贵州、宁夏及苏北五市等地开展为期一至两年的志愿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药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江苏“两个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有以下新特点:

  报名人数创新高,热情服务为基层

  本年度“两个计划”共有来自全省167所高校(含独立学院)10000余名应届毕业生、在读硕士生报名,其中报名西藏、新疆专项的志愿者逾2600名。在各高校前期资格审核、初轮选拔的基础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江苏省项目管理办公室(简称“省项目办”)按照专业、学历、政治面貌、学生工作经历、志愿服务经历等进行筛选,最终确定近2500名候选志愿者参加面试。

  经历考验主动奉献,队伍素质显著提升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江苏大学生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疫情中考验,在疫情中锻造,在疫情中担当,彰显了新时代江苏青年的蓬勃力量。在此次“两个计划”招募过程中,不乏众多政治素养高、服务意识强的优秀青年前来报名。近2500名参加面试的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3%,中共党员占33%以上,创历史之最。

  探索扩大招募规模,开展省级代招试点

  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根据国务院最新指示,国家将扩大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基于以上背景,今年“苏北计划”探索扩大招募规模,联合徐州市贾汪区开展地方志愿者项目省级代招试点,试点为期一年,面向全省高校招募20名志愿者,采取享受同等政策、地方政府承担费用的模式试点开展,更好地助力苏北乡村振兴。

  借助网络新媒体,面试选拔志愿者

  鉴于目前新冠疫情形势,省项目办特别采用网络视频面试的形式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志愿精神与社会责任进行全面考察。本次面试共包含30个线上面试室和候场室,90名来自服务单位、高校相关部门和志愿服务领域的专家考官根据候选人志愿精神与社会责任、语言表达、逻辑思维、举止仪表和情绪控制等能力进行测评。

  团省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03年实施“西部计划”、2005年实施“苏北计划”以来,江苏省共有15266名大学生响应党的号召、顺应时代召唤、适应祖国需要,奔赴祖国西部和苏北五市,建功新时代,奋发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持久的青春动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