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招生之科技特长生解密 不是中招录取的捷径!

2020年06月03日 17:52:33 | 作者:姜坚 徐授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82f31b7bd3f428986a19e8169d2756f 23493666 2020-06-03 17:52:33 /a/20200603/182f31b7bd3f428986a19e8169d2756f.shtml

  2020年南京市普通高中科技特长生招生报名工作日前结束。每年这个时候,都有不少非毕业班学生的家长带着一大堆的问题进入到中考前哨战。如何在科技特长生这个相对小众的竞技场上布局,让孩子在中考时多一次被名校录取的机会呢?

  2020年南京17所普通高中共招收341人

  科技特长生是经教育主管部门发文,享有特殊招生政策的学生群体。2020年,南京市17所普通高中共招收科技特长生341人,南外、南师附中、金陵中学、南京一中等名校均有投放招生计划。科技特长生采取“提前加试,零志愿录取”的方式。报考者在加试合格的基础上,中考成绩达到548分,即中考总分的80%,就享有被录取资格。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其在普招批次被录取。科技特长生的招生类目包括机器人、科技创新、三模两电、人工智能、天文观测、生物环保、创意传媒等。

  从前两年的科技特长生的招生情况看,被录取的学生大多在小学低年级阶段,在老师或家长的引导下开始接触科技并产生浓厚的兴趣。他们常年在校内外接受专业的培训,参加教育主管部门认定的比赛并获奖。

  江苏科技馆“荔枝科学派”负责人张娜娜坦言:“学生到中学阶段,他的视野开阔了,见识到的东西也多了,这时候也能够产生一些作品了,所以就有家长在孩子上中学的时候才开始对它重视。但实际上,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就要开始重视。因为小学生年龄小,小学阶段这种教育成果很难反馈出来,很难看到有小学生能够做出一个比较吸引人的作品出来。”


江苏科技馆“荔枝科学派”负责人 张娜娜

  不是中招录取的捷径

  专家提醒,科技特长生招生不是中招录取的捷径,所获的奖项高招时也不一定能满足“强基计划”、综合评价录取的报名条件。但对于立志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国外高校还是高度认可国际大赛的获奖情况。

  张娜娜说:“孩子如果走科技特长生这条路,可能要花很多时间在科学探究上、在技术学习上、在作品呈现上,可能会剥夺掉一些文化课的学习时间。我们往往发现,一些学霸、学习成绩好的孩子走科技特长生这条路更容易出成果。有时候,科技和文化课可以相辅相成。总之不管走哪条路,孩子的付出都是必要的。”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徐授科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