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唐英年:港区国安立法,对香港营商环境及长远发展绝对是好事

2020年06月03日 14:41: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香港报道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8日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截至61日,已有近三百万香港市民通过街站签名或网络联署支持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充分反映这是人心所向,势在必行。然而,我们也注意到,近期仍有部分别有用心者在炮制各种谣言、谎言,企图误导港人,制造恐慌,阻碍立法。

  立法能解决当前香港社会撕裂,暴力示威活动时而发生的局面吗?对香港的投资环境、经济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怎样能够让更多港人理解并支持港区国安立法?日前,荔枝特报香港报道组就这些问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先生。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 唐英年)

  唐英年作为香港商界知名人士,曾先后担任香港财政司司长、政务司司长。在他看来,由中央出手解决维护国家安全的问题,是势在必行,具备迫切性、必要性和法理性。“港区国安法有助推动香港长远稳定,商界亦表示欢迎及支持。”他表示对香港经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唐英年还劝谕香港年轻人,要将热情和冲劲,转化为有建设性的力量,而不是被乱港分子教唆、煽动。“早前反对派执意‘揽炒’,埋单的只会是全香港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我盼望香港的年轻人能看清现实,积极帮助香港重回正轨。”


(香港市民街站签名支持港区国安立法)

  以下为专访文字实录:

  记者:港区国安立法,获得了很多爱国爱港人士的支持,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指出人大立法将使香港变成“一国一制”,也有人担心国安立法后,港人言论、集会等诸多方面的自由会受影响。对于这些反对声音及担忧,您怎么看?怎样能够最大限度地让更多港人理解并支持港区国安立法?

  唐英年:首先,我不同意“一国一制”的说法,这只是部分人对《基本法》的理解不足或刻意误导。这次订立港区国安法是根据《基本法》第18条进行,符合“一国两制”的原则。此外,国家也先后多次重申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的决心。

  同时,中央及香港特区政府也多次表明,立法只针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会影响普通香港市民及国际投资者。对绝大部分守法的市民来说,现在享有的权利及自由仍受到《基本法》保障,包括游行集会、新闻、言论、出版自由,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香港不能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漏洞,没有国家安全,香港就没有稳定。在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相关法律缺失的情况下,由中央出手解决维护国家安全的问题,是势在必行。因此,不论是香港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均有责任加强宣传港区国安法,令市民大众清楚以及支持。

  记者:港区国安立法能解决当前香港社会撕裂,暴力示威活动时有发生的问题吗?要让香港社会恢复和平稳定,您觉得各方面可以作哪些努力?

  唐英年:过去一年香港形势恶化,包括有人明目张胆勾结外国势力。我相信尽快引入保障香港及国家安全的法例,能够维护国家安全,恢复香港社会秩序,让“一国两制”继续行稳致远。

  长远来看,我认为香港需要正本清源。除了法律外,也应从教育着手,加强香港人国民身份的认同,将中国历史教育纳为必修课,引导公众树立“一国两制”的正确观念。此外,香港特区政府也应加强民生工作,例如房屋供应、就业及医疗方面等,让市民安居乐业,生活稳定。

    记者:有外媒报道称,港区国安法可能使香港这个亚洲金融中心面临资本外逃和人才流失的局面,您怎么看港区国安法对香港投资环境及经济的影响?

  唐英年: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一切经济发展、民生就业的基础。过去一年的非法暴力事件,才是让国际投资者及商界人士最担忧的。如果让乱象持续,香港只会跌入更大的深渊。

  中央推动港区国安法,对香港营商环境及长远发展绝对是好事,因为能够消除不明朗,而且商界最重视法治及稳定的社会环境。我对香港经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记者:“修例风波”以来有超过八千多人被捕,其中大多数是年轻人。您对香港年轻人的基本判断是怎样的?有哪些想说?

  唐英年:我相信大部分的香港年轻人是爱国爱港的。他们独立思考能力很强,有热情和冲劲,但要深思如何将冲劲转化为有建设性的力量。过去一年的暴力事件,不少是乱港分子在教唆、煽动年轻人。因此,我认为最重要是透过学校和家庭教育,培养他们正确的国家观念。

  我希望年轻人能够好好珍惜学习的机会。早前反对派执意“揽炒”,埋单的只会是全香港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我希望香港的年轻人能看清现实,积极帮助香港重回正轨,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