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洋网评:惠企利民,新增2万亿要用在“刀刃”上

2020年06月03日 13:22:33 |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中央新增的2万亿元财政资金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决不允许截留挪用。6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视频座谈会,再次对2万亿新增资金使用进行部署,强调要建立资金精准直达、有效使用、严格监管机制。

  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应对挑战,渡过难关?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是当务之急。只有稳住就业、兜住民生底线,中国经济才能更有韧性;只有最大程度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国的经济才能更有弹性。中央新增2万亿元资金,并强调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不仅充分体现出特殊时期力保民生的政策意图,也能更好地实现“六保”“六稳”。

  非常时期行非常之策。在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提到,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都要“走新路”。疫情冲击之下,各地财政收入减少,可经济社会要实现逐步复苏,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这个时候,强调“走新路”,就必须把新增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确保它们能够精准直达,发挥出“为企业纾困+激发市场活力”的应有效用,助力推动经济社会回复正常。

  确保2万亿新增资金精准直达,要加强流程管理。既要特事特办,又要有规矩。以往财政资金分配都是层层下达,上级政府有权对部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统筹使用。如今特事特办,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让资金直达市县基层。那么,如何降低资金被截留的可能性?如何保证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能够普惠、公平地享受到政策的“真金白银”?作为创新的政策措施,也要通过制度设计,加强流程管理,做好台账,确保笔笔资金流向明确、清晰可查。

  确保2万亿新增资金有效使用,要强化绩效管理。今年财政收入将会有所下降,过紧日子,就要精打细算。钱是不是用在了紧要处,有没有花在刀刃上,在拨付和使用中是不是存在偏差,要进行阶段性的绩效评估,并根据结果来进行适度调整,保证资金使用更合理有效。

  确保2万亿新增资金落实到位,要严格监督机制。新增资金涉及中小微企业,要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等民生事项上,关注度大,影响面广,落实到位则惠及民生,落实不好则不仅无法实现政策意图,更会损及政府公信力。因此,必须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保障新增资金的安全,确保资金使用有账可查,决不允许做假账,也决不允许偷梁换柱。财政系统、审计部门、地方政府等各方面都要擦亮眼睛,同时要发挥出新闻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形成监管合力。

  民生措施要有温度有力度,只有确保新增资金的每一笔钱都能直达基层,用在刀刃上,落实落细,禁得住考验,才能真正得到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