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通沪铁路通车提供有力支撑 南通动车所电力机车热滑试验获成功

2020年06月03日 19:11:24 | 作者:陈志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dc3ad54bfa49238b505febcb69e806 23495441 2020-06-03 19:11:24 /a/20200603/11dc3ad54bfa49238b505febcb69e806.shtml

  南通动车运用所是江苏省第四个高铁动车运用所,也是盐通铁路上的唯一一个。6月3日,当电力机车完成在南通动车所所有股道的行驶,南通动车所及动走线接触网热滑试验获得成功,这标志着南通动车所“四电”施工全面收官,下一步将进行联调联试,为通沪铁路和盐通铁路通车奠定基础。

  接触网热滑试验是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通电后的一次“大考”,也是联调联试前的关键环节。试验主要在接触网通电的情况下,通过电力机车受电弓的滑行,精确检测接触网与受电弓的弓网关系,检测受流网压等参数,确保相关设施设备达到联调联试条件。

  作为动车组“4S店”,南通动车所投入使用后将为北沿江、盐通、通沪、宁启、通苏嘉甬铁路动车组列车入库的检修和维护保养任务。据了解,动车所全长2.9公里,宽200米至300米,占地977亩,现建有6线检查库、20条存车线及2条人工洗车线,并预留4线检查库、16条存车线的规划空间。运营后,动车所能同时为12辆高铁动车组提供检修、排污、清洗等作业。

  此前,南通动车所已经完成了包括路基及桥涵、轨道、站场、通信、信号、电力及牵引供电、给排水等环节的静态验收,并顺利进行送电,此次热滑试验是即将开始的联调联试工作的基础,也是关键一环。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承担了盐通铁路全线156公里“四电系统集成”施工以及南通站改造、南通动车所“四电”施工。所谓“四电”,是指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为了确保此次热滑试验的顺利进行,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参战员工每天夜间23:30至次日凌晨2:30在南通地区进行改造作业,白天则利用临近营业线施工计划“见缝插针”寻找施工窗口,在封闭天窗点内组立支柱、安装接触网零部件,为南通动车所开通加紧备战。

  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四电”施工过程中,接触网简统化智能腕臂预配平台首次全线应用,实现了“机器人”作业。这一平台使用零件少、安装便捷、操作简单,仅腕臂安装时间就比之前缩减半个小时,既减少差错率,又降低检修频率,大幅增加了运营的稳定性。

  目前,我国的接触网技术标准,有德国、日本、法国等多种样式,造成零部件规格型式多样化、零部件材质标准不一致。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盐通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李继亮介绍说,为打造中国标准接触网,建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示范线,他们引入了“接触网简统化腕臂预配平台”、信号自主化RBC等系列新技术方案,这也是全国首次在一条铁路全线应用相关方案。

  据悉,当前中国铁路正在谋求“一带一路”广泛合作,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接触网简统化腕臂预配平台”等技术标准的运用,也将为中国铁路“走出去”带来深远的战略性意义。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接触网简统化智能腕臂预配平台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质量和精度,在今年新冠疫情严峻的形势下,盐通铁路各工程节点未受到影响。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盐通铁路工程指挥部副总工程师赵贤华介绍,电力机车热滑试验的成功,标志着南通动车所“四电”施工全面完成,下一步,建设单位有关部门将进行联调联试,确保6月20日具备开通条件。此外,南通动车所通过验收后,将与通沪铁路同步开通运营。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龚丹 姜晨光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