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将成立非遗文化学院 下设云锦、金箔等专业

2020年05月29日 17:43:52 | 作者:姜坚 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0b77174d2c2488e8ea19218790fb22f 23360165 2020-05-29 17:43:52 /a/20200529/90b77174d2c2488e8ea19218790fb22f.shtml

  今天(5月29日)上午,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非遗文化学院建设暨非遗传承与创新专家研讨会。未来,学院将与非遗传承人、用人单位联手,共同培养南京云锦、金陵金箔等非遗传承人才。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非遗文化学院将以南京云锦、金陵金箔为依托,下设云锦、金箔、金银细工、植物染织等专业。其中,云锦专业将邀请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任特聘教授,手把手地教学生掌握白描、挑花、织造等技艺。

  与此同时,学生还需学习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文化产业管理、市场营销等相关课程。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京云锦代表性传承人郭俊介绍:“我们要制定一整套的教学方案,还要编辑部分教学资料,让学生系统地学习。现在的云锦从业者都是半途改行过来的。如果我们培养出真正从院校学习出来的学生,他们的素质应该很高。”

  金箔专业拟与南京金箔控股集团深度合作,开设企业订单班。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毕业后用人单位原则上全部录用。

  南京金箔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楠介绍:“目前金箔行业从业人员的薪资待遇普遍高于社会平均水平,而且工艺、手艺,学得越久、做的时间越长,越值钱。”

  截至目前,江苏已有多所高职院校培养非遗专门人才。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成立手工艺术学院,培养桃花坞木刻年画、宋锦等非遗项目专门人才。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则分别将惠山泥塑、秦淮灯彩等区域非遗文化融入学生素养培养体系。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认为,非遗文化市场今后的就业空间很大:“随着我们社会的进步,我们对于文化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增大。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之后,我们的生活要有品位,所以文创产品,尤其是有传统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市场会非常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史斌燕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