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姚班”竟是这样的存在?荔枝x知乎联手揭秘《大脑》幕后故事

2020年05月29日 21:15:4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文/常瓅 

  七个赛季,上百期的比赛节目,几百个比赛项目……说到学霸们都爱看的节目,就不得不提到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5月15日起,每周五晚21:10,江苏卫视《最强大脑》新一季强势归来。

  64位顶尖选手集结 最残酷赛制悬念十足

  作为最长青、最具国民度的科技类节目,新一季《最强大脑》筹备一年,如期而至。究竟是怎样叹为观止的高脑力赛制让选手们倍感压力?为了给选手施加更大的压力,节目组今年重新设计了赛制,64位选手单兵作战,根据成绩划到不同的圈层。随着比赛的推进,外围选手逐层淘汰,内圈的选手也会因为成绩的波动随时变换名次。不到最后一刻,没有谁是绝对安全的。毫无疑问,这次的赛制是《最强大脑》自第一季以来最残酷的赛制,悬念十足。

  往季国际赛的压轴题,竟是本季圈层赛的敲门砖?《最强大脑》这一季的嘉宾延续以往的风格,请了两位专家坐镇。一位是大众熟知的经济学教授薛兆丰,一位是心理学教授攸佳宁。节目的科学顾问团队则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和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专家教授组成,他们能更好地评估压力等级,用适当的压力逼迫选手们逃离舒适区。

  而从播出的前两期来看,金砖职业方阵、高校精英方阵、潜力股方阵、还有高精技术方阵、斜杠青年方阵、仙女学霸方阵……64位来自全球各地的年轻人们无惧压力,不仅聪明,还都有着明确的目标和不畏艰难的勇气。头脑风暴,一触即发。

  “清华姚班”学霸超强输出  “高端词汇"频出

  纵观最强竞技场,多的是斐波那契螺旋树、莫比乌斯环等望而生畏的“高端词汇”,也不乏来自清华姚班、阿里达摩院、天机团队、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等顶尖机构的精英脑力者们。随着新一季《大脑》前两集的热播,神秘的学霸组织“清华姚班浮出水面”。“姚班”是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它由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院士于2005年创办,致力于培养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本科生具有同等、甚至更高竞争力的领跑国际拔尖创新计算机科学人才。

  不得不说,两位来自“姚班”的学霸凭实力“出圈”,学长赵金昊以正确率100%的亮眼成绩冲进S圈,学妹张洗月也在斐波那契螺旋树项目中,以1分44秒断层式拿第一。果然应了本季《最强大脑》中国战队联合领队薛兆丰教授的那句话:“姚班”选拔人才都很准的!

▼▼清华学霸挑战成功片段 戳▼▼ 

  

  

  荔枝x知乎联合打造 揭秘“最强大脑”幕后故事

  在脑力比拼之外,《最强大脑》也正在不断拓宽边界,把心理素质纳入选手的考核范围。如果说以往人们看《最强大脑》是因为对脑力达人好奇,对脑力偶像仰慕,今年人们看《最强大脑》,将会更多地联想到自身,如何学习、如何进步。“最强大脑”是如何炼成的?你好奇的技能要如何获得?脑力者们将在荔枝x知乎联合打造的问答专栏中,进行全方位解答。

▼▼《最强大脑》联合领队薛兆丰发问视频 戳▼▼ 

  《最强大脑》的持续热播,让多数人了解到世间竟有人拥有如此强大的记忆力,而好的记忆力是可以锻炼出来的。精通8门语言、拥有惊人语言天赋和超强记忆力的杨轶将带来学习语言的记忆方法

  在本季节目中,薛兆丰教授从经济学角度,拿大鱼小鱼的比喻来形容时间的取舍。看来,“破圈”到底有多难,不仅脑力了得,对时间的把控也要准确。那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合理规划时间?《最强大脑》的精英选手们将教你如何科学进行学习时间管理

  在每期节目中,每位选手都有不同的打法,在面对压力时,解决方法也各不相同。如何学习他们缓解压力的方法,跟随他们一起成长?在1v1试炼时,不仅提前完成答题,还保证了100%的正确率的“中国数独难题王”的黄明睿,将和本季年纪最小的选手邵煜轩、高中生娄云皓组成“巨浪”组,分享少年突出重围的感悟

  学霸的世界是否如此遥不可及?怎么样才能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高强度、双维度压力下,以100%的正确率技惊全场的赵金昊将和大家聊聊“学神姚班”。同样是获得碾压式胜利的张洗月,也将在问答中揭秘女生锻炼“理科思维秘籍”。背负着“女脑王”期待的王心冉,将口述成长中的故事,展现家庭对于孩子成才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相信关注《最强大脑》的有智商青年们,都有一颗成为精英学霸的心,都希望在节目中学到些什么。或许在特定的领域或是你感兴趣的方向,你就是天赋异禀,有待发掘。

  荔枝新闻联合江苏卫视、知乎发起的问答“揭秘!最强大脑是如何炼成的?”即将上线。“不出圈,就出局。”在节目中,选手们都牢记这句话,努力突破极限,在节目外,观众也可以跟随优秀选手一起成长、一起出圈。关注专栏,离“最强脑力者们”更近一步,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成为自己生命中的强者。

  今晚21:10,《最强大脑》正在热播,和脑力者们一起,继续冲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