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节省2.2亿元!看南京第一座固定式渣土资源化利用厂如何“变废为宝”

2020年05月28日 17:41:03 | 作者:许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6d4bbce67614c5f8ab36a5e9a19d497 23332944 2020-05-28 17:41:03 /a/20200528/46d4bbce67614c5f8ab36a5e9a19d497.shtml

  从空中俯瞰南京市南部新城地块,有一面巨型的蓝色屋顶格外醒目,这座占地17000平方米的“蓝房子”就是南京第一座固定式渣土资源化利用厂——南部新城渣土资源化利用厂。

  这座“蓝房子”不寻常:它可以“变废为宝”!

  厂房外是络绎不绝的渣土车,厂房内是流畅运转的生产线。工地的废弃渣土被运到这里,通过筛选、降水、筛分及破碎处理后,再与相应的高效土壤固化剂进行混合,最终形成合格的筑路材料,实现“再就业”。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南部新城EPC项目建设所产生的渣土无需外运,可以直接运送到这座渣土资源化利用厂内进行处理,大大节约出土周期,降低运输过程的扬尘污染。同时,每年可生产220万立方米再生筑路材料,预计将为南部新城建设节省2.2亿元。 

  高效——日均处理渣土1万吨

  作为国内首个大规模采用集中厂拌技术的项目,今年5月正式投产以来,渣土资源化利用厂依托2条先进的渣土再生利用生产线和自主研发的一体化预处理设备,渣土日处理能力可达10000吨以上。

  厂房为封闭式结构,配置自动化喷淋等环保设施,对扬尘和噪声进行严格控制,并配备净水设备,确保污水排放符合要求。

  优质——再生渣土强度高

  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固化剂产品,与工程渣土混合后,经现场摊铺、整形、碾压及养生等工序后,有效解决渣土水稳性差、强度低等缺陷。

  在南京南部新城龙苑路、机场六路和校场大道等试验路段,再生处理后的筑路材料被用于路基、管道、管廊回填等工程中,经检测,相较于传统的灰土材料更耐压,更耐久。

  智慧——生产流程自动化

  基于渣土资源化利用的智慧建造平台,可实现生产、运输、摊铺与碾压全过程智能化管控,有效保证工程质量,并为后续科学养护提供数据接口与技术支撑。

  据南京市建委介绍,除了这座已经投产的渣土资源化利用厂之外,该市还将建设处理拆迁垃圾、消化工程泥浆的资源化利用厂,让更多的南京建筑垃圾实现“废物利用,变废为宝”!

  拆迁垃圾

  南京市正在组织各区推进建设18处临时固定设施厂,预计建成后每年可以完成300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再利用,节约近180万立方米填埋场空间。

  为让拆迁垃圾再生产品获得广泛应用,南京市还编制了《建筑固废再生填料用于市政道路工程的设计、施工及验收导则》,助力产业循环发展。

  工程泥浆

  南京市通过开展工程泥浆脱水泥饼资源化利用课题研究,制定了《工程泥浆脱水泥饼应用于南京市政道路工程技术导则(试行)》,明确了建筑泥浆脱水泥饼应用于市政道路路床、底基层及基层的技术可行性,为解决泥浆处置难题提供了途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