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出租房,有大数据“管家”

2020年05月28日 10:06:01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讯员 国武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昨天,建邺警方收到平台推送的群租房安全隐患预警后,民警立即和网格员上门查看,并商讨整治措施。 

  在建邺区,房主刚和承租人签订完房屋出租协议,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就会收到“邺房管家”推送的信息,并在公安部门要求的时间内上门核查。昨日,在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人口大队,大队长贾智勇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打造的出租房管理平台——“邺房管家”。 

  数据支撑:出租房信息,社区民警手机掌控

  “没有强大的数据支撑,无法真正实现对出租房的精细化管理,那么发现和整改出租房安全隐患就无从谈起。”贾智勇告诉记者,警方日常在对出租房屋及租住人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三多”和“三少”问题,“三多”即治安乱点多、安全隐患多、矛盾纠纷多;“三少”即信息支撑少、摸排警力少、监管途径少。 

  能不能从大数据入手,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去年,在市房产局支持下,在市公安局人口、法制、大数据中心等部门指导下,“邺房管家”出租房一体化平台2.0版上线。 

  “邺房管家”汇聚了互联网租赁、房产窗口备案、房屋租赁企业及线下中介门店、走访摸排四类数据,房屋研判、整改反馈等8个工作模块数据通过互联网上传后,实时传输至网格一体化平台,推送至社区民警手机端,社区民警接收数据后上门实勘,开展人员信息采集、安全隐患排查及治安检查等工作。

  上门实勘数据再通过网格一体化平台反馈并流转至警综平台相应模块;对于实勘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通过网格一体化推送至相关主管部门落实整改,整改情况反馈流转至出租房平台,做到房屋信息一张图展示、重点目标一键式查控、隐患问题一站式解决,实现了信息共享共用、部门联动联治、各方认可共赢等多重功效。 

  精准整治:12个外卖员一屋,电动车竟集中在客厅充电

  “这个平台对我们基层民警作用太大了,真正实现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提高了派出所对群租房的精准整治。”莲花派出所所长姚望对“邺房管家”的作用深有感触。 

  莲花辖区房屋出租率超过50%,根据前期摸排,群租房有255套,治安隐患多达440处。警方充分运用“邺房管家”,最大程度发动网格员,常态化运行日过堂、周通报机制,不断强化群租房租住人口管理工作,全力推进隐患排查整改。 

  大数据提供了群租房及安全隐患的精准信息,网格化则提供了强大的人员保障。姚望说,“我们辖区有一位二房东,手里有20多套群租房,按照我们整改要求,那他要拆除改造的房间,每个月房租就有损失,我们和房主沟通后,房主愿意对二房东进行适当补偿,我们就这样逐一谈话,最终这20多套群租房全部整改到位。”对于拒不整改的群租房,警方采取多部门集中统一行动,强制拆除,同时对于前期整改的群租房,社区民警会和网格员不定时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经过半年排查整改,莲花辖区255套群租房已经整改了234套,440处安全隐患整改了401处。

  江心洲派出所辖区群租房主要是单位租的宿舍居多。副所长周鹏冲说了个案例,2019年底,“邺房管家”推送给他们一个信息,一个不到200平方米房间内住着12个外卖员,外卖员每天晚上都会将电动车集中放在客厅充电,有很大安全隐患。“我们去现场也吓了一跳,客厅排满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电线私拉乱接,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周鹏冲说,他们随即找到外卖公司和房东,详细介绍了相关法律责任,最终,房东取消了租房合同,而外卖公司也重新租了符合规定的出租房。

  常态化管理:21.9万余套实有住宅“5个见底”

  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副局长侯卫国介绍,该平台实现了出租房签约即采集、采集即传输、传输即核查、核查即反馈的管控模式,做到“一屏观建邺、一键管住房”。 

  有“邺房管家”提供的大数据支撑,建邺警方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以全区90个警务责任区及824个网格为单元,全面汇聚社会各方力量。紧盯全区21.9万余套实有住宅,按照盯住房、见到人、关注事的要求,通过入户走访、数据分析、发动群众等形式,对每一个小区、楼栋、单元和住户开展摸排,力争实现全区实有房屋底数、房屋结构、居住人员、安全隐患、违法租赁情况“五个见底”。

  侯卫国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全面摸清安全隐患突出的群租房及流动人口情况,建立健全群租房治安管理长效机制和与主管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实现群租房和流动人口“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服务好”的常态整治目标。

  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静 

  通讯员 建公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