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迈向新的征程 转型升级 打造更多新增长极 坚持创新驱动 增强发展新动能

2020年05月26日 18:37:2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江苏,如何充分发挥创新资源优势,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积蓄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呢?在5月25日晚举行的江苏代表团第三场视频采访活动中,代表们围绕这一话题建言献策。

  江苏台记者丁凤云:“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转危为机,乘势而上,离不开创新。代表们表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现代产业体系,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支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对此,代表们分别从启动基础研究专项、打造科技创新载体等方面给出了各自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王秦说:“报告当中指出要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对于我们来说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将启动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重大专项,每年投入1亿元资金,部署实施重大基础设施研究项目,努力实现从“0”到“1”的重大原创突破,加强我们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每年我们坚持立项支持1000名以上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杜小刚说:“  无锡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支撑作用。计划通过规划建设948平方公里湖湾创新区,作为下一步科技创新主要的承载地。以组建太湖国家实验室为重要的抓手,全力推动深海极地装备技术实验室、江苏集成电路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落地,来积极探索重点科技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机制。”

  重视创新,更要追求创新实效,要致力于"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有利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那么如何通过创新驱动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地方产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周铁根说:“这些年来我们按照总书记视察徐州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推动转型发展和自主创新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主要想用系统化的理念、集成化的方法来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一个就是完善产业的链条体系,第二形成产业的集聚发展,围绕四大战略新型主导产业集聚重大的项目,第三个方面就是围绕产业链,围绕产业的集聚来形成相关的配套产业链。”

  全国人大代表史立军说:“总书记这次到内蒙古团参加审议时就强调,坚持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强调更高的高度上。我们作为大健康产业的医药名城,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集群发展、链式发展、创新发展,瞄准世界先进水平,重点发展新型疫苗、治疗性抗体、核酸药物和基因工程药物,全力以赴争创国家抗体药物产业化示范基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高彦、罗聪懿、丁凤云、刘堃、张正、李俊彦、郝朦、毕然、张贺、何斐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