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扬中:抓牢乡土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26日 15:29:09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实施“三个工程” 建强产业振兴“主力军

  以长江名贵水产养殖、秧草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为重点,以“人才链”支撑“产业链”,带动农民发展致富。

  1实施乡村“智囊团”集聚工程

  以省级现代渔业产业园区为主体,借助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等驻点科研平台,引进水产养殖高层次和专业技术人才33人,培育河豚、刀鱼、鲥鱼等新品种11个,2019年园区总产值超7亿元。


省级现代渔业产业园区

  2实施乡村“顾问团”回流工程

  全面摸排扬中籍在外高校教授、技术能手、知名企业家,每个行政村组建一个乡贤顾问团,为乡村发展招引资源、出谋划策。三年累计吸引700多位扬中籍在外“候鸟”回乡创业,投资总额达6亿元,创造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00多个。

  3实施“农技团”帮扶工程

  将全市中级职称以上农技人才按水产养殖、畜禽养殖、蔬果种植等产业领域组建6支农技帮扶小分队,分片包干、结对帮扶,深入各村开展“田间学校”专项培训,为农民宣讲新政策、推广新品种、传授新技术,全年培训农民达800人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23项。2019年全市25家农业龙头企业、441家专业合作社,实现销售35亿元,带动农户2万余户。

  二、建立“三项机制” 筑牢乡村党建“主阵地” 

  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扬中从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入手,以三项机制建强“领头羊”队伍,构建“人才强党建,党建促振兴”的良好格局。

  1建立选拔进入制度

  建立总规模330人的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动态管理加强培养,结合村“两委”集中换届工作,将优秀的乡村企业家、乡贤人才、农业技能人才选到村书记的队伍中来,打造乡村发展的强引擎。


扬中农业技能人才——缪士贵

  2建立常态化培养制度

  将村书记培养工作纳入全市人才培养规划,实施“村书记讲坛”工程,“村书记专题培训”计划,定期聘请党校教师、农业专家等专业化的师资力量,针对农村政策、农经业务等方面内容进行集中培训。定期开展“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连续9年组织村书记到周边乡村振兴先进村和域外先进地区农村产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学习考察,搭建交流平台,提升综合管理能力。

  3建立评价激励制度

  将村书记带动农民致富、带动经济发展、培养农业产业人才等工作成绩纳入到考核中去,考核结果与薪酬待遇直接挂钩,落实“五级”薪酬体系,激发村书记干事创业激情。全市现有2名村书记获评省“百名示范”村书记,4名村书记获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19年全市村平均集体总收入294.32万元,为乡村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三、搭建“三个平台” 传好乡村文化“接力棒”

  乡村文化振兴是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总抓手,扬中紧抓文化平台建设,为乡村文化人才培养、技艺传承、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搭建文化交流平台

  连续17年举办“中国·扬中河豚文化节”,将特色美食与特色文化相结合,举办中华龙狮大赛、“相约河豚岛”全国书画作品展、迷你马拉松赛等文化活动,每年集聚国内外厨艺、舞狮、书画、体育等各领域人才2000余人。


扬中河豚节

  数搭建技艺传承平台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为抓手,各村结合民俗文化特色打造一村一品文化品牌,鼓励省三带乡土人才在中心内设立大师工作室、手工沙龙等技艺传承平台,与金山学院等周边职业学校合作开设竹编、糏塑、河豚烹饪等特色课程,实行订单式教学,三年累计培养文化旅游人才153位。


乡土人才工作室


耿月新,竹编大师

中国十大民间艺术家

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


常敦明

笛萧制作高级工艺师

中国民族民间乐器陈列馆创始人

  3搭建产业聚集平台

  连续三年举办 “旅游文化人才专场招聘会,以政策支持吸引高层次旅游服务人才来扬创业,引进文化旅游专业人才(团队)95位,建成三江湾乡村旅游集聚区、醉美长旺田园综合体、特色田园等文化旅游重点项目。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395.2万人次,文化、旅游总收入超20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

  乡土人才是农民致富的“领头雁”、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扬中市始终将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强培育、立机制、建平台,以人才发展引领乡村产业、乡村党建和乡村文化的全面振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