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来当“加油站” 让更多劳动者成为技能达人

2020年05月22日 18:26:48 | 作者:赵英雷 付尧 高磊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657cf0b90d493b86c89861c2f72af0 23179935 2020-05-22 18:26:48 /a/20200522/16657cf0b90d493b86c89861c2f72af0.shtml

  为落实三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5月起,南京市采取15条措施,鼓励和支持劳动者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对社会人员的技能培训,近年来已成为南京职业院校一项重要任务,各学校通过开展社会培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浦口中专:助力乡村振兴

  金明美,是南京浦口区汤泉宾馆房务部经理,每天早上,她都要巡视一遍客房:查看房间卫生,检查电器设施,将各项物品摆放到位,操作熟练而仔细。看似简单的动作,其实有着一整套严格的流程。金明美说,自己从事客房服务十几年,以前更多的是凭经验操作,直到2017年,接受了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的技能培训,她的专业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自己也从客房主管升职为房务部经理。

  汤泉宾馆经营部总监周敏介绍,金明美在培训之后,对宾馆的规范标准和服务细则进行了修改,浦口中专还为宾馆员工提供技能培训,提高了宾馆的服务质量。

  在浦口中专,每年都会有数千位金明美这样的普通劳动者接受技能培训。为提升全民职业能力,南京市和浦口区教育局依托浦口中专,成立浦口区社区学院,指导全区5个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开展退役军人免费技能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精准扶贫陕西镇安职教中心等技能培训项目,年均培训人员超5000人次,其中高级工获得者135人。

  浦口区社区学院组织退役士兵培训动员

  浦口中专的旅游服务相关专业,是学校的王牌专业,近年来多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夺得金牌。校长尤根地介绍,根据浦口区乡村振兴战略,学校将对浦口区各类景区人员、讲解员进行全方位培训。目前已和永宁街道张圩社区,对河岸花海景区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接下来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对西埂莲乡水墨大埝等乡村景区人员进行培训。

  江宁高职校:关注困难人群

  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关注的重点人群。在南京龙江一座商住楼内,南京生命泉助残社阿兰手工坊的几位成员,正在进行手工编织。

  生命泉助残社副理事长陈桂兰说,当初很多残疾人在家里无事可做,“赵社长就带领我们一起做手工,第一个就是想给大家增加一些收入,第二就是让残疾人更加自强自信,认识到自己是有用的,是很有价值的一个人。”

  阿兰所说的赵社长,就是生命泉助残社创始人赵秋。2017年,他看到很多残疾人生活困难,就想到与南京江宁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下属的江宁区社区学院合作,建立生命泉讲堂,请社区学院教师到江宁区各个街道,为当地残疾人开展技能培训,目前每年都要进行十次以上的培训活动。

  江宁高职校继续教育科副科长苏有仁表示,4年来,江宁区社区学院先后为残疾人开展电商、美甲、手工制作等培训服务,帮助他们组织产品义卖。学院还依托江宁高职校优质教育资源,为企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与应急管理局合作,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与民政局合作,开展社工培训、网格员培训等培训活动。

  南京高职校:培训人员遍布六大洲

  中国建筑(南洋)发展公司,是新加坡建筑行业的领导者之一,每25名新加坡人中,就有1人住在中建南洋建造的房屋中。

  中建南洋建造的新加坡组屋

  按照新加坡政府要求,每年数以万计的中国工人赴新前,都要通过专业技术工种考试。早在1995年,中建南洋与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合作,成立了南京培训考试中心。

  南京高职校培训部钢筋工主培教师陈海平介绍,参加培训的学员文化程度不一,中心不仅要对他们进行技术上的规范训练,还要对他们进行理论、外语等项目的培训,让他们达到国外用工的标准。

  钢筋、木工、电工、给排水……从最初的5个工种发展到现在的数十个工种,南京考试中心开设的培训项目,基本覆盖整个建筑行业,学校也建立了一支产学研结合、国内一流的教师团队。

  “有优秀的师资,还有成熟的培训体系,课程贴合社会需要,符合我们施工的需求,使我们企业很放心!”南京考试中心经理周建秋,对中心的培训质量赞不绝口。

  此外,南京高职校还与国内外数十家大型企业合作,开展国际劳务培训,工作地点遍布世界六大洲,学校也因此被评为江苏省对外合作先进单位。下一步,学校准备申报省继续教育培训基地,与企业合作,在一带一路国家开设培训学校。校长张荣胜表示,到目前为止,学校已经为国际劳务培训了33万人次,给国家创汇300多个亿,技能培训这项工作也列入了学校的长期发展规划,作为和全日制的学生培养并行的,称之为教培并重的发展模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21:35《江苏职教风采》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付尧 高磊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