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营养日:大学开展饮食健康调研 近八成同学“口味至上”

2020年05月19日 15:50:32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df425d57f654e58811ffd03e689c310 23097889 2020-05-19 15:50:32 /a/20200519/fdf425d57f654e58811ffd03e689c310.shtml

  明天(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针对大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的“饮食不健康”现象,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的学生对南京仙林地区各个高校同学开展线上分层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口味至上”主义在大学生群体中盛行。

  调研显示,有83.17%的大学生表示在挑选食物时首先考虑的是口味,仅有一成的人首先考虑的是营养。另外,有74.75%的大学生有点宵夜的习惯,其中选择烤串、炸鸡等不健康食品的人占72.73%。平时生活中,倾向于辛辣油腻等重口味食物的大学生占64.65%。国贸大三的张同学表示,他几乎每晚都要点夜宵,大学城附近所有的炸鸡店他都尝过,还做了炸鸡口味排行榜。由此可见口味至上,确实是不少大学生奉行的饮食准则,但却与健康渐行渐远。数据显示20.18%的同学的BMI指数小于18.5(偏瘦),15.68%的同学的BMI指数大于25(超重),1.35%的同学BMI指数甚至超过了30(肥胖)。调研团队对BMI指数超过25的同学进行了进一步分析,这些同学中40.36%出现过口腔溃疡的问题,30%出现过失眠等睡眠质量较差的情况,因食用炸鸡、烤串等油炸食品而出现过肠胃不适的同学甚至达到了45%。不健康的饮食准则,对同学们的身体健康造成着不小的伤害。

  其实绝大多数同学都明白饮食均衡的重要性,但仍然不能践行健康饮食,调研团队在调查中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究。数据显示29.5%的大学生减肥时依靠节食减肥;近一半的学生不了解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也有40%的同学因熬夜而放弃吃早饭。究其原因,除了学习压力外,对于饮食健康的忽视、平时只注重口味、缺乏学习相关知识等因素也成为大学生膳食营养不均衡的元凶。

  兴化市中医院茅东医生建议:“大学生是即将成为社会主力的群体,但不良的饮食习惯会给同学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小损害。同学们在日常饮食中需要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多关注一些饮食健康的相关知识,例如平衡膳食宝塔。同时要适当锻炼,健康生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李洋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