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李进增:不同地区先民都有其独特的历史贡献

2020年05月18日 14:56:4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20年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系列活动中,业界和学界围绕如何以包容、开放的姿态与不同社会背景和年龄层次的公众平等对话等问题展开探讨。荔枝特报对话文博界“大咖”,带你一起感受脑力激荡、思想创新与文化魅力。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孟煦、李爱 视频/奚宇 实习生/陆中华 

  历史上的每一个民族都为中华文化做出了特殊的贡献经过秦汉两个大一统王朝的整合,才形成了今天我们所熟知的中华文明。

  在接受荔枝新闻专访时,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李进增从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出发,论及中华各民族间的平等、多元与包容。“中华民族由多元、多中心发展到大一统,经历了近1000年的漫长历史过程。不同地区的中华远古先民都为远古文明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而且这种文化与地域紧密结合,所以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文化与自然、人文息息相关”

  地处中国西北内陆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地理环境方面与江南水乡有着极大区别,其历史发展进程也有属于自己的特点。在李进增看来,古代文化的发展离不开自然环境和人文因素的互相影响共同促进,对此,他以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发展为例进行了阐述。

  春秋时期,正当吴越在今江苏地区争霸时,中国另一端的宁夏还处在西戎这一游牧民族的统治下,目前的考古及历史研究表明秦昭襄王时期曾在宁夏修建过长城,也留存至今的战国时期长城,由此推知,宁夏大约在战国中晚期被纳入中原王朝的统治。

  战国晚期,宁夏有一部分并入秦国版图之内,大部分区域还属于以牧业为主的西戎人的活动地区,这一时期秦和西戎人既有交往碰撞,也有交流学习与借鉴,二者在这种碰撞与交流之中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直到秦国平六国,统一了全国之后,宁夏才全部归属中央王朝控制。秦始皇派蒙恬率领30万大军收复河套,北御匈奴,沿河筑了四十四座城宁夏由此成为了中国农牧业的分界线。“所以古代文化的发展过程虽各有不同,但都遵循了从分裂到统一从多元到一统的过程。”李进增说。

     
 文物是历史的直接注释

  当被问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镇馆之宝时,李进增在现场即兴背诵出了白居易所作的《胡旋女》“胡旋女,胡旋女。心应弦,手应鼓。弦鼓一声双袖举。回雪飘飖转蓬舞。左旋右转不知疲,千匝万周无已时。人间物类无可比,奔车轮缓旋风迟。”进而推荐了由该馆收藏的出土自唐代的胡旋舞石雕墓门,左右两扇对开的石门上分别刻有男性胡旋舞者。“白居易的作虽美,人们却还是不知胡旋舞步究竟如何,然而看到这一对石门后,便能知晓胡旋舞之所以受到人们广泛喜爱的原因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