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决胜全面小康】泗阳:暖心政策兜底 托起困难群众安居梦

2020年05月17日 16:11:45 | 来源:掌上泗阳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何提升品质,更好地满足困难群众的安居需求?泗阳县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切实将好事办好,让更多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

  梁婷:小桥流水人家,这里就是卢集镇的郝桥村。居住在这里啊,可以有你想要的田园生活,而这里一共有12套的暖心房,12户的暖心房也托起了困难群众稳稳的安居梦。

  暖心房就是眼前这片位于村中主干道旁边,红墙红瓦的“别墅区”。别致的外墙造型,清新的色彩搭配让人眼前一亮。推开一扇门,走进村民家中,黄道成老俩口正在屋里和村书记聊天。谈起以前的居住条件,78岁的黄道成说,现在和原来简直就是一天一地。

  卢集镇郝桥村村民 黄道成:我以前住小瓦房,路道不通,现在住到这里,(门前)都柏油路。

  居住在这里的12户居民都是村里的低保户,原本的房子破旧、狭小,而村里的暖心房就成了他们幸福的保障。住上这个房子,老俩口一分钱都没花。

  卢集镇郝桥村村民 黄道成:没花钱,一分钱没有花,装潢就是原来盖房的人装的,我没装,这我没动手,搬来就住。

  一分钱不花喜提新房,这样的好事儿还得益于我县保障性暖心房的建设。在卢集镇郝桥村,前期,村里对困难群众进行走访,由村干部进行筛选然后经过村民代表评议、公示、审核,根据家庭人口类型来“分配”具体户型。

  卢集镇郝桥村党支部书记 张再广:一般双人五保户,就是一个房间,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然后家庭人口多一点的,就是两室一厅一厨一卫。还有三代人的,有父母亲的,他就是三个卧室,一个厨房,两个卫生间,一个客厅,这样就是说根据他的人员结构来设置这个房子的。

  暖心房同时配备的附属设施有菜园、沥青小道、路灯、绿化、室内装潢等,达到拎包入住条件,真正地改善住房条件,提高了入住村民的幸福感。时为成一家四口,今年3月份入住了新房,他告诉记者,怎么也没有想到年近古稀的老俩口还能住上,如此舒适漂亮的两层小楼。

  卢集镇郝桥村村民 时为成:原来住40个平方的房子,没有地方住,小孩子大了,要不是在远地方读书,就没办法住,有一个小女孩还有小男孩,住不过来,到这地方来,有三个房间已经能住下了。

  40平方换成了两层小楼,时为成脸上的笑容写满了满足。平常,除了政府兜底,老俩口也会自己种种地,增加家庭收入。据了解,在12户村民家中,除了两户五保户房屋的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其他十户的房屋产权都属于个人。

  卢集镇郝桥村党支部书记 张再广:其他的就是说根据他原有的房子,包括宅基地腾退包括房屋的补偿,所有的这两大块加起来以后,而且我们政府2019年出台,就是说特别困难的农户在改善过程当中,全家五保全家低保,在原有的补偿基础上再给他两万块钱,这样三个政策叠加起来,基本上一分钱不花,我们都装潢好,让他们拎包入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好不好,首先看住房"。住房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民生之要。其中对四类群体中的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无力购买安置房的,都设置暖心房安置或政府兜底。

  卢集镇郝桥村党支部书记 张再广:这样就是把这四类群体包括低保户这类人,全部帮他们实现农房改善,改善居住条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住房保障是改善中低收入群体居住条件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一项项暖心政策的出台,一座座暖心房的建设,切实做到让农村困难群体一户不漏、应兜尽兜,让更多像郝桥村这样的暖心房实实在在地温暖每一位农户的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