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三人落水,徐州老人毅然跳河救人!“我依然会毫不犹豫伸出手!”

2020年05月17日 11:15:30 | 来源:掌上铜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获得“徐州好人”称号的三堡街道胜阳村村民张敬车,拿到了由徐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颁发的“徐州好人”荣誉证书。

  1955年出生的张敬车,是三堡街道胜阳村村民,退休在家务农。2016年10月5日早8时左右,张敬车在外出办事期间,路经铜山区棠张镇,发现有母子三人落水,张敬车二话没说,跳入河中救人。在把三人救上岸后,他默默离开现场。后被救母子通过各方打听找到救命恩人张敬车的地址,特意到家中进行感谢,此时,人们才知道他救人的义举。

  事件回顾

  2016年10月5日早8点左右,天气阴沉,农村道路上行人稀少,63岁的张敬车去临镇办事情,路经棠张镇马兰村时,听到一位老太太喊救人,张敬车马上循声而去。在村西的河里,他看到了一辆白色的遮蓬电三轮,当时有一只大人的手在挥,但看不到脸,只看到了一张小孩子的脸紧紧贴着车窗,见此情形,张敬车二话没说,鞋子一脱,直接跳入了河中。

  他爬到车上,用力将车上的一个车窗打开,和另一位前来帮忙的热心人一起把一个五六岁的男孩拉到了车顶。随后,他们发现了之前挥手的那个妇女,头已经浸在水里,处于完全昏迷状态。幸好张敬车之前做过兽医,懂一定的医术张敬车运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将处于昏迷状态的落水者救醒。他和其他人准备将母子二人救上岸,这时候小男孩突然说了一句:“我妹妹还在车里!”

  张敬车仔细一找,这才发现,水里还有一只小脚,他急忙抱出已经严重昏迷的2岁小女孩,将她递给岸边的人急救,又与两个当地的村民一起将虚弱脱力的妇女抬上岸。

  上岸后,张敬车发现被救的小女孩还处于昏迷状态,他立即撬开小女孩的嘴,手伸到嘴里搅动,让水流出来,接着他又不断掐人中、拍后背进行急救,昏迷许久的小女孩终于醒来。清醒过来的母亲抱着两个孩子痛哭不止,而张敬车见到母子三人没事后,默默离开了现场。

  后来被救家庭通过不断的打听,千方百计找到了张敬车,这时候,胜阳村村民们才知道村里的“眼镜老张”救了人!

  胜阳村民余盼盼:“老张平时就是个热心人,谁家有红白事都去帮忙!救人都不说,真是好人!还那么大年纪了,一点都没犹豫!我听到这个非常感动!”

  而已经退休在家的张敬车,一如既往地做着农活,对待这件全村都知道的“大事”,面对邻里对自己的赞叹褒奖,他依然呵呵一笑,还是那么一句:“应该的!”

  再见到张敬车

  老张的白头发比那年又增加了不少

  在接到荣誉证书的那一刻

  老张说:“别看我年纪大了,如果下次再遇到紧急情况,我依然会毫不犹豫伸出手救人!”

  好人张敬车,为你点赞!

  (来源:掌上铜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