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改造 让宿迁2000户残疾人家庭生活受益

2020年05月17日 11:54:40 | 来源:宿迁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残疾人因为行动不便,即便居家生活也有困难。一直以来,宿迁对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环境。在第30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我们一起走进这些残疾人家庭当中,看看无障碍改造之后的生活怎么样。

 

  ​等于拉这个扶手,等于能撑得住,嗯撑得住,你看这个,手一拽就起来了。

  家住宿城区河滨街道隆城颐和小区的陈艳红今年已经65岁了,因为出生时就患腿部残疾,生活和行动非常不方便,在了解到市残联正在对有需要的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她主动提出申请。

  陈艳红

  以前都得叫人在这边看一下子,洗澡爬不起来,残联装这个扶手很好,各方面都好,这个椅子也比我们自家的好,坐着防滑,垫子也防滑,都合适,现在洗澡您一个人就可以了?可以,我自己可以,能自理。

  因为子女常年不在身边,家里有时候还有一位老人需要照顾,残联部门还特地为她们家配备了无线遥控按铃,轻轻一按就能及时呼叫沟通。

  陈艳红

  那屋也能听见,这屋也能听见。

  而在69岁的吴玉柱老人家里,妻子因病致残已经有几十年了,身边一直离不开人。现如今,无论是起床、上厕所、还是洗澡,都能一个人轻松搞定。

  吴玉柱

  不管做什么,她都方便,感谢政府政策,感谢残联,对我们病人很大支持,很大的方便。

  宿城区河滨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 李虎

  我们辖区总共为23户残疾人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主要就是为他们配备了扶手、洗澡椅、防滑垫、无线呼叫器,还有坐便器支架等。

  记者了解到,2019年,市残联将低收入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推进,极大地提升了残疾人独立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

  市残联组织维权处处长 杨李妹

  有些残疾人朋友他长期需要家人照顾,不仅仅耗费了家人的一些时间,导致家庭生活方面的一些困难,而且对他自己的心理上也有一定的影响,我们帮助他装上这些扶手,这些辅助的器具、设备,他们在以后的生活当中,就会脱离家人的依赖,自己也有一些心理上的独立。

  据了解,市残联2019年共投入548.6万元对1769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目前,改造工作仍在有序推进。

  市残联组织维权处处长 杨李妹

  有残疾人朋友有这方面需求的话,可以向我们的基层乡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接到您的申请以后会适时组织专业人员上门为您评估,如果确认您是符合我们的改造条件标准,我们的工作人员会为您上门进行一户一方案的方案设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